塔利班回應禁女性上大學 這理由看著眼熟

京港台:2022-12-24 00:09| 來源:ZAKER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塔利班回應禁女性上大學 這理由看著眼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2月21日,塔利班領導的阿富汗臨時政府高等教育部發布政令稱,暫時停止女性接受高等教育。這一政令一公布就引發了廣泛爭議。據美聯社報道,塔利班臨時政府高等教育部部長內達·穆罕默德·納迪姆當地時間22日對禁令進行了辯護,他同時表示,正在努力解決問題,一旦解決,大學將為女性重新開放。

  美聯社稱,這是納迪姆首次公開討論這件事,他在接受阿富汗電視台採訪時回擊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納迪姆稱,外國人應該停止干涉阿富汗的內政。

  

  塔利班臨時政府高等教育部部長內達·穆罕默德·納迪姆 資料圖 圖源:外媒

  美聯社稱,納迪姆稱,本周早些時候發布的禁令是必要的,可以防止大學里男女性別混雜,他還認為學校教授的一些科目違反了宗教原則。納迪姆說,這項禁令有效,直到另行通知。

  報道提到,納迪姆給出的禁止女性上大學的另一些理由是,女性沒有遵守著裝要求,以及她們在學校學習的某些專業和課程「與阿富汗文化不相符」。

  報道還提到,納迪姆補充說,他們正在解決上述問題,一旦這些問題得到解決,大學將為女性重新開放。

  據此前報道,2021年8月,塔利班的迅猛攻勢席捲阿富汗全國,「風暴」過後,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臨時政府,希望在斷壁殘垣中開展重建。塔利班在去年8月17日作出五大承諾,包括尊重婦女權利等。據俄衛星社2021年8月18日消息,塔利班代表稱,阿富汗不會成為民主國家,塔利班將依據伊斯蘭教法治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今年3月,阿富汗各地學校開學首日,臨時政府突然宣布12歲以上女性暫時不能進入學校,不允許女性接受中學教育。這一做法引發國際社會震驚,臨時政府隨後表示將幫助女性逐步返回學校,但至今仍無推進跡象。

  巴基斯坦白沙瓦大學和平與衝突研究所研究員比拉爾·肖卡特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塔利班在阿富汗執政以來,阿富汗實質上仍處於鬆散的部落自治狀態。喀布爾缺少資金和強制力,無力改變各地方現狀。限制女性受教育權的舉措由於本身受到各地保守勢力支持,幾乎是喀布爾唯一能有效推進的政令,也是其再次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要挾各國際組織對阿富汗提供幫助的唯一方式。

  與阿富汗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大學的舉動,美國「福布斯」新聞12月21日報道稱,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對此表示「震驚與遺憾」,稱全球所有伊斯蘭國家都會為之感到驚訝,並呼籲阿富汗臨時政府撤銷這一決定。阿聯酋方面發出嚴厲譴責。卡達政府表示「感到失望」,這項禁令會對阿富汗的經濟等方面發展產生負面影響。法新社稱,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表示阿富汗臨時政府此舉令人失望,但他仍然認為加強對話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式。他還強調,從國家穩定的角度上來看,阿富汗臨時政府建立的政權目前仍然是穩定局勢的唯一選擇。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27 21: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