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怪氣地批張文宏 饒毅,裝得累不累啊?

京港台:2022-12-22 12:31| 來源:亮見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陰陽怪氣地批張文宏 饒毅,裝得累不累啊?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01

  「饒議科學」又批張文宏了,這已經是今年的第二次了。

  第一次批張文宏的時候,還故作親昵地稱「文宏老弟」。

  不到9個月後,稱呼就變成了陰陽怪氣的「有醫生」。

  雖然稱呼有異,但批評的調調卻是出奇地一致。

  上一次,張文宏在去年12月17日發文稱:「這將是疫情應對的最後一個嚴冬」。2022年3月14日,張文宏再發文稱:「抗疫兩年以來最困難的時期,是漫長的冬夜還是倒寒春?」

  饒議科學說:任何一個新的病毒流行,如果沒有重複以前某個病毒流行的規律,那麼全世界都沒有人能夠預測。

  

  這一次,張文宏最近剛說:「疫情高峰期馬上來臨,走出疫情已成定局。」

  饒毅又老調重彈:「事實上,今天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斷定疫情走向。」

  並怒批張文宏對上急切邀功,對下不懂裝懂,所謂「對上逞能、對下逞強,都不是科學態度。」

  

  新冠病毒雖是一個新事物,但根據病毒在各國的表現,再結合以往病毒的演變進程,歸納總結出未來的趨勢和走向,卻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但你非要絕對化,那我們的研究還不夠深入,確實任何預測都不能說一定對。

  饒毅是聰明的,兩次批評張文宏,選擇的角度都是「沒人能夠預測准疫情走向」這種「正確的廢話」,絕對安全,永遠能處於不敗之地。

  而這一切,也被饒毅小心翼翼地包裝在「科學」這面貌似中立的大旗下,他一直宣傳自己「主要談科學的基本常識,而用有限分貝提出有限建議」,看似很純粹。

  饒毅真的這麼科學和中立嗎?

  02

  公號「冰川思享號」昨天發了一篇文章《饒毅又在批張文宏了,但他從來不懟梁萬年吳尊友》,揭開了饒毅的真面目。

  文章盤點了饒毅近年來懟過的人: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金冬雁、南京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杜駿飛、梁建章、比爾·蓋茨、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張文宏,每一個都是主張早日放開疫情管控的「開放派」,而獨獨選擇性略過了吳尊友和梁萬年,從來沒批評過。

  而且,饒毅上周還發表《疫情尚未結束,請勿「派性爭鬥」》,呼籲「大家不要鬧矛盾,應該沉下心來、嚴肅對待病毒,而不是對付其他人」,這無疑是要「開放派」顧全大局,放吳尊友與梁萬年這些「封控派」們一馬,「但在封控派佔盡上風,放開派在輿論場噤若寒蟬動輒得咎之時,怎麼沒見到饒毅站出來說幾句公道話,主張費厄潑賴,呼籲『不要派性爭鬥』呢?」

  由此,作者得出一個結論:

  饒毅的問題是,他一直偽裝自己沒有既定立場,將自己的防控偏好「隱藏」在對「科學態度」的反覆宣示中。

  饒毅對張文宏的反感與攻訐當然有正常科學討論的成分,這沒有任何問題,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他不願承認的:他就是一個隱藏的「防疫愛好者」。

  一針見血!

  但仔細看看批評張文宏的文章,就會發現,饒毅引以為傲的所謂「科學態度」也很可疑。

  兩篇高舉「科學」大旗討伐張文宏的檄文,科學濃度最高的,竟是質疑張文宏的「說話資格」。先是諷刺張文宏缺少分子生物學的訓練,科學基礎功底不夠;后是諷刺就算學了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但博士論文『借鑒』了其他人7千字恐怕不能證明學的好」。

  這不就是杠精們「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的慣用套路嗎?而且還順帶抹黑了對手的歷史,這跟所謂「科學態度」又有什麼關係?

  03

  一方面對張文宏、金冬雁等極盡苛刻,另一方面卻對無梁萬年和吳尊友們寬宏大量。

  饒毅雖然沒懟過吳梁,但卻提到過。在饒毅看來,張文宏在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方面學藝不精,所以不懂病毒流行,就沒資格說話。但梁萬年上學時代,國內的分子生物學教育很差,能教好遺傳學的老師也不多,所以梁萬年就有被批評的豁免權。

  這是什麼邏輯?

  當然,這根本不是什麼邏輯問題,而是立場問題。他明明是「直言不諱」都朝著張文宏金冬雁梁建章杜駿飛們這些在野人士的,而無盡的支持與理解都向著衛健委(「冰川思享號」語),但卻要在表面上裝作一副理中客的姿態,扮演純粹的科學家。

  但這就是饒毅的獨特存在,濃眉大眼,身份體面(首都醫科大學校長、生物學家),極具迷惑性。他不像胡錫進那樣左右橫跳,也不像司馬南那樣毫不掩飾,他是矜持的,也是精緻的。

  他想要堅持自己清零派的立場,但又想找到最保險最安全的角度;他嘴裡喊著不要「派性鬥爭」,但從來沒停止過去鬥爭意見相左者,他是貪心的,又是矛盾的。

  裝得累不累啊?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23 23: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