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毅又在批張文宏了 但他從來不懟梁萬年吳尊友

京港台:2022-12-20 23:09| 來源:冰川思享號 | 評論( 50 )  | 我來說幾句

饒毅又在批張文宏了 但他從來不懟梁萬年吳尊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面對防疫,科學家與醫生可以有立場,但饒毅的問題是,他一直偽裝自己沒有既定立場,將自己的防控偏好「隱藏」在對「科學態度」的反覆宣示中。

  冰川思想庫研究員丨 張明揚

  饒毅又懟人了,這次是張文宏。

  在《對上不必逞能、對下不宜逞強:疫情雙方代表性人士都應該實事求是》一文中,饒毅一開篇就給張文宏戴了一個大帽子:「昨天,有醫生髮布不負責任的言論。」

  

  圖/「饒議科學」公眾號

  今年3月,「饒議科學」第一次懟張文宏的時候,還故作親昵的稱呼對方為文宏老弟(請見《文宏老弟:俏皮話和疫情需要有所區分》),大半年過去,就直接變成故作輕慢的「有醫生」了。

  

  圖/「饒議科學」公眾號

  饒毅口口聲聲「科學態度」,在文章中卻夾槍帶棒,「張文宏上學時代,教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的老師都有一些了,但博士論文『借鑒』了其他人7千字恐怕不能證明學得好」。

  疫情爆發以來,張文宏對疫情的態度是一以貫之的,被輿論贊為「三年來言論始終一致」。

  在某種程度上,饒毅也是一以貫之的, 特別是這一年多來他就從來沒有停止過就疫情懟人: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金冬雁、南京大學新聞學院教授杜駿飛、梁建章、比爾·蓋茨、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當然,還有張文宏。

  

  圖/「饒議科學」公眾號

  在外界的印象中,饒毅似乎是一個心直口快性格率真情商不高的「純粹科學家」。

  饒毅有些防疫觀點非常有道理,比如呼籲打第三針疫苗、要重視奧密克戎的殺傷力……就科學談科學,就醫學談醫學,饒毅無疑是一名高水平,有預見性的科學家。

  但他真的「純粹」么?

  如果仔細研究饒毅疫情以來的發言,會發現他不僅有賣直之嫌,且懟人是經過精心篩選的。

  我們可以仔細看一下,以上被懟的哪個人不是主張早日放開疫情管控的?

  饒毅真的是如他所標榜的「科學態度」那樣,有一說一,不預設立場地去自由批評么?

  顯然不是。否則,他為什麼從來沒有正面批評過吳尊友與梁萬年?

  但饒毅就是選擇性略過了這兩人,眼裡只有張文宏、金冬雁這些所謂的「開放派」。

  非但如此,饒毅上周還在一篇名為《疫情尚未結束,請勿「派性爭鬥」》的文章中,呼籲「大家不要鬧矛盾,應該沉下心來、嚴肅對待病毒,而不是對付其他人」,「不要派性爭鬥,甚至準備秋後算賬,疫情還沒結束。需要實事求是,對待未來『如履薄冰』」。

  

  圖/「饒議科學」公眾號

  這話大體上說得當然沒錯,但饒毅在防疫剛剛放開這個時間點大談「不要派性爭鬥」,只會有一個指向,那就是讓「開放派」顧全大局,放吳尊友與梁萬年這些「封控派」們一馬,不要秋後算賬。

  如果這不是拉偏架,還有什麼是拉偏架?

  在封控派佔盡上風,放開派在輿論場噤若寒蟬動輒得咎之時,怎麼沒見到饒毅站出來說幾句公道話,主張費厄潑賴,呼籲「不要派性爭鬥」呢?

  饒毅當然不會站出來仗義執言,因為他就是「派性爭鬥」的主力軍。當他大言不慚的說出「嚴肅對待病毒,而不是對付其他人」這句話時,請他先照照鏡子,同時檢索下自己這一年多的公號發文記錄。

  還有誰比他更熱衷於「對付其他人」呢?

  面對防疫,科學家與醫生可以有立場,但饒毅的問題是,他一直偽裝自己沒有既定立場,將自己的防控偏好「隱藏」在對「科學態度」的反覆宣示中。

  

  圖/「饒議科學」公眾號

  饒毅對張文宏的反感與攻訐當然有正常科學討論的成分,這沒有任何問題,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他不願承認的:他就是一個隱藏的「防疫愛好者」。

  今年4月15日,也就是上海封控最密不透風的那段時間,饒毅非常明確且堅定地表達了他的支持封控立場:「如果不第三針馬上放開,看上去是有助於上海市民生活,但全國傳播奧密克戎,我們國家、我國醫療系統、我國人民,準備好了嗎?那樣帶來的人道主義問題,會更小、還是更大?」

  當然,呼籲打第三針是極有道理的,但時至今日,這段話對饒毅更是一種打臉:大半年過去了,第三針打了么?如果沒打,是不是要無限制封控下去。

  對於饒毅更直接的質問是,就第三針的推進緩慢,他為什麼不去追責不去怒懟? 第三針沒有打和他心心念念的張文宏又有什麼關係?難道他的「直言不諱」都是朝著張文宏金冬雁梁建章杜駿飛們這些在野人士的,而無盡的支持與理解都是向著衛健委的。

  看看饒毅趨利避害、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懟人準則,再看看他今年4月懟福奇的一段話,真是有忍俊不禁之感:

  「Fauci在疫情第一年應該做的,是當眾打特朗普的耳光。一個八十多歲的科學家,聽到謊言而不能當場反駁,繼續擔任他已經做了幾十年的所長,顯然不是其他人的道德老師。」

  只能說,饒毅真的是太純粹了。純粹到我陽了,也不得不抱病寫上兩筆,以示景仰。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23 1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