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恢復道路客運 張文宏:疫情還將持續數月

京港台:2022-12-19 04:29| 來源:中新網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全面恢復道路客運 張文宏:疫情還將持續數月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山西省太原市的公交公司員工正正在擦拭車輛,準備恢復運營。

  面對疫情蔓延導致的發熱人群數量上升,中國政府持續放鬆疫情防控措施。中國交通運輸部網站本周日發出通知,要求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落實「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以及對旅客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不再進行信息登記等相關規定。

  上述《通知》還提出,如遇有突發疫情,要及時調度後備人員,確保重點客運站不關停、主要客運線路服務不中斷。

  截至周日,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全國新增確診新冠病例2097例,累計死亡5235人。但上述官方數據因與各地發熱求診和殯葬人數反差巨大,引發民間輿論質疑。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周日引述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面對疫情擴散,社區層面的基層醫生將面臨99%以上的新冠防疫壓力,來避免患者大量衝擊二級、三級醫院;而同時,二級、三級醫院需要做好重症救治,才能將病死率降到最低。張文宏當天在上海新冠病毒感染醫療救治培訓會上警告說,「此輪疫情要做好2-4個月的準備。」

  張文宏:雖然目前疫情峰值很高,但趨於可控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12月18日傍晚通過線上出席廣東公共衛生論壇時稱,新冠病毒變異已趨向穩定,產生傳播力更強的病毒越來越困難,疫情正從大流行過渡到季節性、地方性流行。

  

  張文宏通過線上出席廣東公共衛生論壇 蔡敏婕 攝

  該論壇由廣東省科協、省科技廳、省衛健委指導,廣東省預防醫學會主辦。

  張文宏稱,在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毒力大幅降低,且疫苗接種到達到一定水平之後,中國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將逐步走出疫情。雖然目前疫情峰值很高,但是趨於可控。「我們目前『走出』的時間節點,剛好是從『大流行階段』向『地方性流行或者季節性流行』的階段,將來由於有廣泛的免疫接種再加上自然感染,兩者形成的混合免疫屏障,對於防控奧密克戎變異株來說有極強的作用。」他說。

  在張文宏看來,隨著時間的推移,當這種免疫造成的綜合作用逐漸減弱的時候,就會產生新一波的感染,但是新一波的感染數目不會像此前這麼高,病死率也會更低。他說,在這樣的轉換期內突然發生一次大的變異,比如說回到德爾塔變異株時期,那麼這種概率非常低,因為進化從來不會逆向發展。

  「我們不懷疑將來會有新的跳出奧密克戎家族的變異株出現,但是因為人體的免疫力對新的病毒株仍然具有很強的交叉免疫反應,這將使疫情進入季節性流感一樣的流行模式。」張文宏說。

  在張文宏看來,未來將需要加強對脆弱人群的定期疫苗接種,有可能還得採用針對奧密克戎的高效價免疫疫苗。他說:「加強疫苗接種可能不能阻斷疫情傳播,但是能降低疾病造成的危害,這點是非常明確的。」

  對於當前疫情的風險評估,張文宏稱,雖然疫情整體上表現為致病性趨弱,但社會必須為極端情況下的疾病危害以及醫療資源缺乏做準備。此外,社會還要充分估計到當前整體的疫苗覆蓋率,特別是脆弱人群中的覆蓋率不足。

  而在疫情第一波衝擊的優化防控應對方案方面,張文宏稱,在保障社會基本活動的同時壓低第一波疫情的曲線,則全社會有望在維持一定非藥物公共衛生(NPI)措施的基礎上,順利應對後續幾波疫情,整個社會將逐步恢復開放。

  張文宏強調,應該儘快根據各省市摸底的高危因素人群基數,完成藥物儲備,屆時若能對100%高危因素患者覆蓋抗病毒藥物,將有效降低具有高危因素人群的重症率,並儘快提升60歲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種率至90%。

  與此同時,張文宏認為,需要建立三級分級診療體系,包括發熱門診篩查需要至定點醫院的高危人群,及時救治轉診等,還需要對非新冠患者的醫療需求給予充分的保證。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9 18: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