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才能走出疫情?張文宏:做好2~4個月的準備

京港台:2022-12-18 12:27| 來源:第一財經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何時才能走出疫情?張文宏:做好2~4個月的準備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如何走出疫情?在今日上午開展的上海新冠病毒感染醫療救治培訓會上,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接下來,社區層面的基層醫生將面臨99%以上的新冠防疫壓力,來避免患者大量衝擊二級、三級醫院;而同時,二級、三級醫院需要做好重症救治,才能將病死率降到最低。

  社區與基層該如何做?張文宏說,一方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負責常見病、慢性病患者常用藥物、退燒止咳等藥物配備的同時,還要發揮家庭醫生的作用,給孕產婦、新生兒、腫瘤放化療、血液透析等重點人群建立台賬,摸清底數,形成屬地網格化管理。

  張文宏強調,在一般治療上,除了監測新冠患者病情(血常規、尿常規、生化指標、凝血功能、動脈血氣分析等)和抗菌藥物治療(注意避免聯合使用廣譜抗菌藥物)外,社區層面一定要做到兩件事,「一是要配備鼻導管,二是配備面罩;若有條件的可以採用氫氧混合吸入氣。此外,在病人氧和指標惡化、影像學進展迅速等重型和危重情況下,及時在轉診至上級醫院的同時就採取如糖皮質激素等治療」。

  三級診療體系將各自行使怎樣的功能?「我們的社區醫生,將在這一次面臨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新冠感染浪潮。」張文宏說,這幾年我們的新冠治療都是在定點醫院開展的,社區醫生往往是幫助方艙醫院,或者做一些核酸檢測。但這一次,更多的新冠病人會集中在社區。

  張文宏表示,對於輕型患者,家庭醫生要介入進行線上、電話指導,或者通過互聯網醫療把藥物送過去,同時對患者的病情進行檢測。

  除此之外,區級醫院主要負責區域內常見病患者的救治,識別潛在的危重症患者並開展救治,保持與市級醫院的雙向轉診通道暢通,市級醫院主要負責危急重症患者救治,做好充足的重症醫療資源儲備,指導區級醫院危急重症患者救治。

  如何將新冠患者病死率降到最低?張文宏稱,從上半年上海情況來看,最終發生重症的大多數是老年人,或有心血管、腎臟和腫瘤等疾病的人群。

  以中國台灣為例(其人口約為2300萬,對於超大型城市有參考意義),其本輪疫情下的死亡人數已超過1萬例,死亡人群分佈最多的區域在80~90歲;而中國香港的數據也顯示,死亡病例數最多的人群集中在80歲以上。「因此,對於社區和基層的醫生來講,要對這類病人的生命體征進行嚴密監控,一旦血氧飽和度的數值低於93%(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點),我們就認為他存在比較重的低氧血症,要第一時間和上級醫院的醫生商量對策,或者進行轉診。」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多次呼籲要對養老院進行逆向保護,原因在於需要將養老院里的老年人群保護好,等到我們實現了大部分人感染過新冠后,在整個社會建立了非常好的免疫屏障時,再慢慢將養老院打開。這也是國際上比較通行的做法。」張文宏說。

  解除隔離的標準有哪些?張文宏表示,需要連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陰性(熒光定量PCR方法,界限值低於35,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以解除隔離。

  何時才能走出疫情?張文宏稱,新加坡的病死率在0.06%,遠低於流感。但新加坡從1月1日放開(病例數、死亡數上升)一直到4月15日才到低谷,期間有長達4個月左右時間。「此輪疫情我們要做好2~4個月的準備。」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9 22: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