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走出疫情已成定局 今冬重點保護脆弱人群

京港台:2022-12-18 11:40| 來源: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張文宏:走出疫情已成定局 今冬重點保護脆弱人群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我們即將走出這次疫情已成定局,這個趨勢不會再逆轉。」

  12月17日,在2022年中美臨床微生物學與感染病學高端論壇上,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表示,在現階段感染高峰期馬上來臨之際,對老年人要有非常好的保護。

  「如果老人沒有打過疫苗,應該降低他們的活動度,出來的時候一定要戴口罩。而去見老年人的時候,也要戴好口罩再去。最終希望老年人能夠注射疫苗,有更好的藥物能夠去保護他們。」

  

  「當這一次的新冠疫情出現以後,我們就知道這個病毒的傳播速度遠遠超過了流感病毒,而且人類普遍對這個病毒沒有免疫力。」張文宏介紹,人類從來不以消滅一種物種來達到控制傳染病的目標。所以,流感從世界上誕生以後,它跟我們人類的免疫系統逐漸達成了平衡,隨著我們人類接種疫苗和普遍感染,它會與傳染病維持在一定的穩態。」

  張文宏表示,新冠病毒也面臨同樣的局面。「目前各種研究可以看出,我們接種了疫苗以後,對病毒的演變有非常大的壓力,使得疫苗接種以後病毒演變的數量大幅度減少。最終我們今天看到的只有奧密克戎毒株最終勝出。這個毒株對人類的免疫具有一定的逃逸作用,而且它的R0值已經接近16-18左右的水平,從奧密克戎毒株家族跳躍出來再誕生一個傳播更快的毒株現在已經很困難了。」

  張文宏表示:「從上海的數據來看,奧密克戎毒株已經出現顯著的毒力降低趨勢,但是對於脆弱人群的攻擊性還是存在的。尤其是對於年齡大於80歲以上的人群,他們也是主要的重症病人。除了年齡以外,慢性腎病、高血壓以及一些神經系統疾病,都是成為脆弱人群患病的一個主要原因。大多數死亡或者是重症病人多發生在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當中。所以,疫苗的接種對保護脆弱人群非常關鍵。」

  「現在,我們的工作重點就是對老年人進行充分地保護,具體要做好三個方面,第一,就是一旦感染如有癥狀要給予他們充分的藥物治療;第二,建議他們充分地接種疫苗;第三,在大流行期間對他們形成一個反向的保護,避免病毒進入他們生活的空間。」

  張文宏表示,期望針對奧密克戎的更多新疫苗能夠早日上市,這對防備脆弱人群的奧密克戎感染也有很高的價值。「儘管如此,接種現有疫苗仍然有效地幫助我們形成對奧密克戎一定的免疫屏障,最終使得我們能夠贏得這一場戰役。」。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9 22: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