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團隊:為什麼北方人新冠癥狀感覺沒那麼輕

京港台:2022-12-13 10:54| 來源:中國青年網 | 評論( 21 )  | 我來說幾句

張文宏團隊:為什麼北方人新冠癥狀感覺沒那麼輕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上海12月12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燁捷)今天,張文宏團隊運營的華山醫院感染科官方微信公眾號發表了一篇題為《保護家人,走出疫情》的文章。文章提及,當前北方疫情頗受關注的一個焦點問題——為什麼這波疫情北方人癥狀感覺沒那麼輕微。文章作者為華山醫院醫生艾靜文、虞勝鐳、張文宏等。

  

  圖為「華山感染」發文截圖。

  文章指出,現在,北方很多人感染后覺得癥狀並沒有想象的那麼輕微,無癥狀也沒有那麼多。「但我們想告訴大家的是,由於不再核酸全檢,無癥狀的比例我們是不知道的,當感染基數龐大的時候,比例很高的無癥狀會被『忽略』,我們只覺彷彿每個感染者都會有很難受的癥狀。」文章稱,另一方面,由於北方進入冬季,寒冷也是新冠的「幫凶」,「何況又逢流行性感冒的高發期,安穩度疫的挑戰會比南方更大一些」。

  文章中透露,張文宏團隊近期對上海今年奧密克戎疫情中的1萬多例感染者進行了超過半年的隨訪,並對同期非新冠感染人群作為健康對照組進行隨訪。與健康對照組相比,目前的奧密克戎株未造成特異性的人體器官長期損害,還是呈現常見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特點,「我們人類可以應對與接受」。

  

  圖為「華山感染」發文截圖。

  文章明確提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新冠病毒病會逐漸被納入常態化的呼吸道病毒,從新發傳染病進入季節性或者地方性傳播的傳染病序列。

  張文宏團隊預測,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已經或即將面對一波流行高峰。結合海外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經驗,奧密克戎株的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感染人數較多,後期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反彈,將顯著弱於第一波疫情高峰。

  「普通人對於疫情可以用平常心對待,兒童及60歲以下的成年人群感染奧密克戎株后的重症率已是顯著下降。因此,上述人群不用恐慌,可以更加從容地面對。」張文宏團隊建議,加強對老年人的保護。

  根據國內外的多項研究數據表明,老年人(年齡≥60歲)始終是新冠感染髮生重症和死亡的主要高風險人群。這其中,如果同時伴有年齡大於80歲、合併多種基礎疾病、腫瘤、接受免疫抑製劑使用等高危因素中的幾種,都會進一步增加老年人群中的重症率。

  對此,張文宏團隊建議,首先要強化老年人的疫苗接種;其次要盡量延緩老年群體的感染時間,最大程度減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數量。「第一波疫情高峰中,感染人數眾多,甚至也會面對大量醫護被感染的局面。此時,醫療資源的緊張和短缺不可避免。若同時出現大量老年人群感染,則可能難以獲得像平時一樣充分的醫療照護。」

  團隊建議,為了延緩老年人感染時間,在接下去的3個月中,每個家庭應一起協助老年人做到:一是疫情上升和高峰期間盡量減少外出,避免在公眾場所非必要的聚會和聚餐,戴口罩,勤洗手,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二是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若病情控制穩定,應做到非必要不去醫院,多儲備一些長期使用的治療基礎疾病的藥物(如高血壓葯,糖尿病葯等),避免因為藥物短缺導致的治療中斷;三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營養,增強抵抗力,調整心情。

  文章稱,若能延緩老年群體的整體感染時間曲線,哪怕僅僅延後一至兩個月,整個社會的疫苗免疫屏障會更加堅固,醫療資源度過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也會更充足與從容,護理院的老年群體發生疫情后的救治資源也會更加豐富。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4 10: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