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中國麻煩屢屢出現在新聞版面

京港台:2022-12-13 01:23| 來源:德國之聲 | 我來說幾句

蘋果的中國麻煩屢屢出現在新聞版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限制AirDrop分享功能、最大的iPhone製造園區發生大規模抗議,生產高科技電子設備的蘋果公司近期在中國屢屢出現在新聞版面。

  蘋果公司至今的成長與中國不無關係,2021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蘋果公司產品iPhone的最大單一市場。除了是iPhone的頭號顧客之外,中國也是iPhone的主要製造國,位於河南鄭州的富士康是蘋果手機最大的生產基地,組裝全球70%的iPhone。

  不過,在今年10月底,因爆發疫情及隔離條件差、員工擔心染疫等原因,鄭州富士康大批員工逃離廠區返鄉,致使工廠陷入缺工困境,產能大減。鄭州富士康繼而高薪招工,河南省還傳出地方政府動員號召退役軍人和基層幹部到鄭州富士康工作的消息。

  富士康暴動 蘋果派人進駐

  接著在11月22日,由於新員工對於薪酬和園區內的防疫措施感到不滿,大批員工試圖衝出園區,過程中與警察和防疫人員發生衝突。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事後發表「鄭州富士康群聚事件說明」,證實發生了暴力行為。富士康則向員工道歉,並表示尊重想辭職的新員工意願,也承諾會向他們提供「補貼」,蘋果則派人進駐鄭州園區。

  對此,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王亞秋曾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當局對信息的嚴格控制在工人中造成了錯誤的印象,即如果他們感染了新冠病毒,後果會很嚴重,這種想法在許多工人心中種下了恐懼的種子。」她還指出: 「由於工廠的目的是賺錢,管理層並不關心工人醫療或飲食等方面的問題。」

  AirDrop限制開啟10分鐘

  另一個近期和蘋果有關的爭議則是iPhone的AirDrop分享功能遭到限制。 AirDrop允許用戶在沒有互聯網連接的形況下,將照片和其他數據隔空投送給其他iPhone。

  但在11月初的一次蘋果系統更新之後,中國版本iPhone的AirDrop功能被設置為默認關閉,用戶無法設置對所有人長期開啟。每次打開AirDrop最長時間為10分鐘,隨後會自動關閉。有消息指出,從明年開始,這將會隨著iOS系統更新在全世界的實施。

  巧合的是,蘋果推出此更新的前一個月發生了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當時有許多網民曾嘗試在公共場所以AirDrop功能傳播抗議標語。這在中國是規避政府審查制度的一個重要工具,匿名推送因難以追溯發送源而一度受到效仿。

  中國留學生在蘋果總部絕食抗議

  為了表達對蘋果取消中國用戶Airdrop功能及富士康工人處境的不滿,兩名中國留學生12月5日在加州蘋果總部前發起絕食一周的抗議行動。其中一名就讀南加州大學的學生王涵指出:「我們認為蘋果公司正在幫助中國政府控制我們的人民」。這些學生也將寫有「親愛的蘋果,我們要求社會責任」、「庫克,不要再親習近平的屁股了」文字的海報張貼在蘋果總部內的標示牌上。

  安全和監視行業研究機構IPVM的分析師羅烈特(Charles Rollet)向德國電視二台(ZDF)表示:「蘋果在敏感時刻關閉此類功能並不奇怪。」蘋果公司的大部分營收取決於在中國的銷售額。當涉及到中國領導層的意思時,蘋果其實沒有選擇的餘地。羅烈特指出:「中國的工廠對蘋果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這當然是他們自己造成的處境。」

  蘋果生產線將出走中國

  據路透社報導,富士康11月的減產幅度可能超過30%。不過,在中國近兩周顯露出防疫鬆綁的跡象之後,富士康內部消息人士透露,鄭州廠將在12月底至明年1月初全面恢復生產。

  但蘋果公司或許也意識到分散風險的重要性,據《華爾街日報》12月3日報導,蘋果正計畫加速將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並要求其供應商更積極規劃把組裝移往印度和越南等國,並希望能減少對鴻海等台灣組裝廠的依賴。報導引述分析師與蘋果供應鏈相關人士指出,過去一年間,中國穩定製造中心的地位不斷被削弱,如今鄭州廠事件爆發,使得蘋果不再放心把大量業務與單一國家綁在一起。

  (綜合報導)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3 02: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