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新冠正在進入「最後一程」

京港台:2022-12-12 22:13| 來源:第一財經

張文宏:新冠正在進入「最後一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2月12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張文宏教授在「華山感染」公眾號上發表文章呼籲,新冠疫情正在進入「最後一程」,並最終會向季節性流行病轉變,現在階段需要全社會的動員,保護老年人與脆弱人群,其中最核心的原則是,我們應該盡一切能力,延緩老年群體的感染時間,最大程度減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數量。

  新冠會逐漸被納入常態化呼吸道疾病

  張文宏在文中表示,人們已經越來越認識到新冠的癥狀與流感、感冒等其他常見呼吸道病毒性疾病很類似。新冠病毒病一定會逐漸被納入常態化的呼吸道疾病,從新發傳染病進入季節性或者地方性傳播的傳染病序列。

  「我們團隊近期對上海今年奧密克戎疫情中的1萬多例感染者進行了超過半年的隨訪,並同時對同期非新冠感染人群作為健康對照組進行隨訪。與健康對照組相比,目前的奧密克戎株未造成特異性的人體器官長期損害,還是呈現常見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特點,我們人類可以應對與接受。」他寫道,「全球已經進入新冠大流行向地方性流行或者季節性流行病轉化的階段,這點與2009年遭遇的2009H1N1很接近。或許一夜醒來就會發現,我們已經艱難度過了大流行。」

  張文宏認為,中國是世界大流行末期最後退出對新冠進行嚴格管控的國家,也是保持重症和死亡人數最低的國家。在奧密克戎流行期走向「開放」,留給我們保護好老年人和脆弱人群的一個「準備機會」。但是我們仍然要面對退出時一波大面積感染的挑戰,例如大面積社會面的感染,就醫送葯體系能否應對?

  「這是一場時間確定的與病毒的極限戰,我們相信,最終中國的資源儲備是可以應對的。」張文宏稱,「隨著感染人數增多,會出現這些平常只是普通醫療資源的擠兌,這時候,政府部門的提前布局與介入來平抑這種需求就非常重要。」

  對於大面積核酸檢測不檢了,張文宏的觀點是:「就免疫功能正常的人來講,有誰感冒了發燒了會滿世界找核酸亭的?無非是找點退燒藥吃吃,睡一覺,多喝點水,吃點維生素C就扛過去了。」

  針對北方很多人感染后覺得癥狀不像想象的那麼輕微,無癥狀也沒有那麼多,張文宏表示:「由於不再核酸全檢,無癥狀我們是不知道的,在感染基數龐大的時候,比例很高的無癥狀可能被忽略了,我們就會直覺,彷彿每個感染者都有很難受的癥狀。」

  他還表示,隨著北方進入冬季,寒冷也是新冠的「幫手」,又逢流行性感冒的高發期,「安穩度疫」的挑戰會比南方更大一些。

  老年人應盡量爭取避免第一波感染

  張文宏特別降調如何保護家人,尤其是家裡的老年人。他認為,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我們已經或即將面對一波流行高峰」。而結合國外的經驗,奧密克戎株的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感染人數較多,後期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反彈將顯著弱於第一波疫情高峰。

  張文宏認為,保護脆弱人群,就應該爭取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時期幫助他們免於感染。「這裡面最核心的原則是,我們應該盡一切能力,延緩老年群體的感染時間,最大程度減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數量。」他表示。

  他解釋稱,第一波疫情高峰中,感染人數眾多,甚至也會面對大量醫護被感染的局面。此時,醫療資源的緊張和短缺不可避免。若同時出現大量老年人群感染,則可能難以獲得像平時一樣充分的醫療照護。此外,等到全社會感染率很高、逐漸進入群體免疫階段的時候,脆弱人群暴露於外界時的風險就會大幅度降低。

  「若能延緩老年群體的整體感染時間曲線,哪怕僅僅延後1-2個月,整個社會的疫苗免疫屏障會更加堅固,醫療資源度過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也會更充足與從容,護理院的老年群體發生疫情后的救治資源也會更加豐富。」張文宏稱。

  為了給老年人和脆弱人群提供更為充分的保護,張文宏再次強調大面積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他呼籲,對於目前尚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接種條件,應抓緊時間,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來臨前儘快接種。「從接種數量上來看,3針的保護力優於2針,2針的保護力優於1針。接種的每一針疫苗,都將會給人體提供一定的保護。」他表示。

  他還建議,老年人一旦感染,需要家庭密切的監測,必要時及時就診,而所有醫院必當優先安排醫療資源,全力救助這些老年患者。

  他呼籲家庭中的每一個青年人要當好老年人的「保護傘」。在疫情高峰期間,與老人同住者也應當接種疫苗和加強針,自覺減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時做好自我防護,避免感染。如果年輕人們出現疑似感染癥狀,應進行自我隔離,減少和家中老人的接觸,降低老人被感染的風險。

  「在長長的抗疫隧道里走了3年,我們即將走出隧道,空氣、陽光、自由自在的旅行,都在等待著我們。但在最後一程,我們需要全社會的動員。」張文宏最後寫道,「最重要的是,我們歷經三年,以極低病死率走出疫情、回歸正常生活,這才是我們國家引以為豪的最後的勝利。」

        更多其它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8 20: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