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嫗被"中國公安"騙走$200萬 又收到$19萬繳稅單

京港台:2022-12-12 06:34| 來源:洛杉磯華人資訊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華嫗被"中國公安"騙走$200萬 又收到$19萬繳稅單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0月份,我網曾經報道過一起跨國電信詐騙案件,一位哈崗的83歲華人老太被假冒成中國公安的詐騙團伙騙走了200萬美元,畢生積蓄全被騙光。

  近日,該老人又收到了國稅局信件,通知她繳納超過19萬美元的稅款。對此,會計師分析,當事人可能將退休金取出、股票賬戶套現,因此需要繳稅。

  被騙近200萬美元馬上84歲的李老太常年獨居在哈崗某處公寓,她的子女均在外地。去年6月到9月期間,李老太慘遭電信詐騙,多次向海外犯罪團伙匯錢,每筆轉賬金額從15萬至40萬不等,包括存款、股票等資產,共計近200萬美元,畢生積蓄被騙子榨乾。

  去年6月的某一天,李老太接到陌生電話,對方自稱是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並告知李老太,上海警方在機場發現了某嫌犯手裡有冒充李老太的假護照,要求跟真實的護照持有人核實身份。之後對方就把電話轉接到所謂的「上海市浦東新區公安局」,並提供了警察工作證和警號,稱李老太涉嫌洗錢案件,必須進行資金清查,證明其所有存款中沒有贓款。

  接下來,李老太收到了對方發過來的所謂的法院判決書,文件抬頭是上海市最高人民檢察院,裡面附有李老太的美國護照號碼和中文名字。文件中說,因違反防範洗錢犯罪條例法,李老太要接受鑒定清查,偵查期間不得散布相關言論,否則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加坡國際監管基金組織(IMF)將負責監管15萬美元的金額,「鑒定局保管並清查名下資產,清查無誤將立即予以歸還。」

  李老太表示,對方再三跟她強調,因為涉嫌洗錢,必須配合調查,自證清白,否則資產會被沒收。於是李老太將畢生積蓄取出來,還把股票變現,全部以電匯形式轉給了所謂的新加坡監管機構。她先後在美國銀行、大通銀行、Wells Fargo等銀行分別匯出40萬、30萬、25萬、15萬、10萬不等的多筆金額,收款地址全部在新加坡,總額高達近200萬美元。

  李老太說,她把現金儲蓄、股票、信託等所有理財產品全部變賣,跨國電匯給對方。當匯完最後一筆款后,對方從此人間蒸發,再也沒有回復。最後她醒悟過來自己是上當受騙,於是報警,當地警察來到家中做了記錄。然而警方表示,騙子不在美國境內,案件會直接由聯邦調查局接手,跨國電信詐騙的處理難度重重,受害者討回被騙錢款的幾率很小。

  李老太表示,現在她剛剛從中風中康復,活動不便,平時的衣食起居都受到影響,還要定期去醫院複查,但是她已經請不起保姆和小時工,所有事情只能自己做,非常艱難。目前她正在申請醫療白卡,並尋求政府社工的幫助,她也準備賣掉自己的小公寓,用於將來的生活開銷。

  被騙錢后又收到國稅局通知

  禍不單行,近日她又收到了國稅局的來信,通知她繳納超過19萬的稅款。

  國稅局來信中顯示,李老太的已繳納稅款為2954.35美元,應繳納稅款為183118美元,罰款7219.55美元,利息5396.54美元,共計192979.74美元,繳款截止期為12月7日,最晚在明年1月20日之前做出回應。李老太表示,自己的錢早被騙光,根本沒錢再繳納稅款,不知如何是好。

  退休金取出、股票賬戶套現都需要繳稅

  南加州會計師牛培彥表示,當事人可能是從退休金401(k)賬戶中取了錢,也將股票套現,因此需要繳稅。「從退休金賬戶取出錢時,超過一定金額就要上繳個人所得稅,具體情況要看當事人的稅表內容和取款金額。如果是股票套現,賺到錢了就要交稅,我估計當事人的股票已經持有很長時間,也賺了不少錢,否則不可能要繳納這麼高的稅款。」

  牛培彥提醒民眾,收到國稅局的信件要儘快處理,不能拖著置之不理,否則時間久了,名下的公寓等資產可能會被法庭拿去補稅。他建議當事人儘快找一個稅務代表或會計師去處理該信件,和國稅局交涉,看看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適當減免一些稅款。

  詐騙團伙也要繳稅,否則可能引渡來美坐牢

  南加州會計師李豪表示,當事人可以聯絡國稅局的刑事調查部門(IRS Criminal Investigation),如果國稅局確認了這起刑事詐騙正在調查中,當事人目前的財務狀況也無法同時繳納稅款和基本生活費用,經國稅局評估同意后,當事人的稅款賬戶會被設為「當前不可收款」 (Currently Not Collectible) 狀態,暫時不用繳稅。

  李豪強調,詐騙團伙雖然人在海外,但是他們從美國居民手裡詐騙錢財,屬於美國收入,所以也要繳稅,如果不繳稅會有很高的罰金和利息。「對方騙了近200萬,需要繳將近100萬的稅金:聯邦稅是37%,加州稅是12.3%,這部分稅款通過國稅局刑事調查部門去執行。該部門在海外有20個駐點,專門抓捕海外犯罪集團。如果騙子被抓,可能會引渡來美國坐牢。」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7 15: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