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張文宏等15位專家關於新冠的最新論斷

京港台:2022-12-9 09:03| 來源:新京報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鍾南山、張文宏等15位專家關於新冠的最新論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奧密克戎病毒傳染性極強,但是致病率大大減弱

  ——鍾南山院士:

  現在新冠疫情還沒有停,疫情還在中國不同的地方出現。現在我們不能用2年前的一些方法來看待奧密克戎,因為現在病毒傳染性極強,但是致病率大大減弱。我們有責任為國家政策貢獻看法和力量,順應當前形勢,能夠更好地優化防控政策,使得我們國家真正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99.5%的感染者可能不需去醫院

  ——張文宏團隊:

  99.5%的人可能不需要去醫院,但是,我們的醫療體系必須保證0.5%的病人應該收治在醫院。

  抗原的重要作用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

  今後一個階段,將是抗原和核酸「打配合」的時期。抗原檢出陽性后,用核酸來確定感染者的病毒量和危險性,將其作為採取適當隔離措施的重要依據,「好鋼用在刀刃上」。在香港,高風險人員除了需連續抗原檢測外,必須每周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相當於「雙保險」。

  針對癥狀適度備葯,同類藥品只吃一種

  ——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

  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還是以對症治療為主。若出現發熱、頭痛等,可服用解熱鎮痛葯,如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小兒患者可選用混懸液劑型;若出現咳嗽可選用復方甲氧那明等一類藥物;若有鼻塞流涕癥狀,可選用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抗組胺藥物。另外一些中成藥也很有效,如清熱解毒類中成藥,建議選擇一種適量儲備即可,太多也是浪費。對於感冒及新冠的預防還應以增強自身免疫力為主,多喝水。

  口訣:注意休息強免疫,發燒癥狀對症治,溫水中藥都是寶,清熱解毒去病毒,同類藥品選一種,盲目囤葯不必要。

  一般人群要以平常心對待新冠病毒感染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

  目前奧密克戎毒株致病力明顯降低,一般人群要以平常心對待新冠病毒感染,沒有必要緊張甚至恐懼。居家治療人員在家中要做好防護,儘可能佩戴好口罩,盡量減少與其他家庭成員接觸,必須接觸時注意保持距離。

  無癥狀和輕型大約佔了90%以上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

  從當前全國病例來看,感染奧密克戎后以上呼吸道癥狀為主,主要表現為嗓子不舒服、咳嗽等。無癥狀和輕型大約佔了90%以上,普通型(出現肺炎癥狀)已經不多,重症(需要高流量氧療或接受無創、有創通氣)的比例更小。

  這與武漢保衛戰期間新冠病毒原始株導致的癥狀有很大不同。當時,重症患者較多,一些青壯年患者的雙肺也會呈白色,出現急性呼吸衰竭。但本輪疫情期間,從北京的定點醫院救治情況看,真正因新冠肺炎導致要插管上呼吸機的患者只有少數幾例。

  新冠和流感相似,但不一樣

  ——吳尊友解讀:

  同:

  病原體不同;

  都是病毒引起,傳播方式類似;

  臨床癥狀相似;

  都可以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異:

  新冠傳染期時間更長、傳播速度更快;

  有更多比例的人失去味覺或嗅覺;

  重症比例要比流感高;

  目前批准的抗病毒藥物,新冠僅一種,流感好幾種

  病毒已經變異成了另一種病,很少造成肺部感染,主要感染上呼吸道

  —— 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中華中醫藥學會感染分會主任委員谷曉紅:

  「實際上,新冠病毒在2019年年底出現時,使用『肺炎』稱呼就不是很準確。因為也有相當一部分人並沒有得肺炎,可能造成的還會是肝功能、腎功能損害。經過這三年,從專家的角度來說,病毒已經變異成了另一種病,很少造成肺部感染,主要感染上呼吸道,但同時傳染性極強,我們就稱之為新冠病毒傳染病。」

  大部分人新冠感染后康復需3到5天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

  大部分三到五天痊癒,個別可能一周或者十天左右。

  服用退燒藥、感冒藥、止咳藥、化痰葯,並不能治療新冠

  —— 張文宏團隊:

  這些藥品都不能治療新冠,只是可能可以緩解一下新冠引起的癥狀。可以根據個人既往感冒的經驗適量購買,但沒有必要進行囤積。

  可以備葯,但不必囤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給出的的參考答案:

  

  陽性可以居家隔離,但這幾種情況需要住院

  北京市衛健委給出的參考答案:

  

  新冠何時回歸乙類管理?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

  新冠肺炎回歸乙類管理的條件日趨成熟,但降級管控的舉措是疫情防控的重大調整,應堅持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適時有序作出調整。

  無癥狀或者輕症建議居家,無需藥物治療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

  沒有基礎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只是無癥狀或者輕症建議居家治療,對症處理。一般的低燒或者輕微的咳嗽不建議用退燒藥,也不用過多干預。感染奧密克戎后一般五到七天癥狀消失。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

  無癥狀者無需藥物治療。

  加快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很重要

  ——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

  ①對於老年人來講,只要滿足條件,一定要加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做到應接盡接,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②全球60歲以上老人接種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超過10億劑次,非常安全。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

  ③目前,我國具有較高的接種疫苗覆蓋率,但老年人群接種的覆蓋率還不夠理想。眾多的研究顯示,無論何種疫苗,都可以有效降重症、防死亡。所以,加強針的接種,對於防止重症和防止死亡的保護力度將會更好。

  老年人感染新冠能否居家?

  ——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臨床中心主任陳志海:

  60歲以下,沒有基礎病,無特殊不適——建議:居家治療

  60歲以下,有基礎病,病情穩定——建議:嘗試居家,密切觀察

  60歲-79歲,沒有基礎病,無特殊不適——建議:居家治療

  60歲-79歲,有基礎病,病情穩定——建議:嘗試居家,密切觀察

  80歲以上——建議:直接到醫院治療

  過年能不能回家?

  ——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專家曾光:

  現在正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今年春節恐怕還是得該回家的回家,不該回家的要停留。回家途中,不管查不查核酸,個人防護要做好。乘坐交通工具要戴好N95口罩,盡量減少與別人交流,保持一定距離。

  會不會有後遺症?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崇雨田教授:

  對於新冠感染者而言,有的人臨床表現可能持續比較長,比如味覺嗅覺喪失、關節痛、記憶力下降、胸口疼痛、咳嗽等,有的學者把這些稱為「長新冠」。崇雨田認為,這些不能將其歸類為「新冠肺炎的後遺症」,「目前學界並未確認新冠肺炎有後遺症。至少尚沒有證據表明有後遺症。」

  ——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專家曾光:

  2021年6月以前的感染者可能存在新冠後遺症,當時流行的是原始毒株、α、β,病症重、病死率高。但中國疫情控制得很好,後遺症對我國來說不是問題。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童朝暉:

  目前國內外對新冠后癥狀的研究,針對的是之前的原始株,包括德爾塔這些。奧密克戎畢竟發生的時間比較短,目前應該說國內還沒有對奧密克戎的,新冠后癥狀的觀察。但是大家可以想一想,奧密克戎90%以上是無癥狀和輕型,而且它的癥狀主要表現在上呼吸道,比如說低中熱,還有咳嗽、咽痛,然後5天、7天就好了。從常識上講,應該不會有後遺症,因為它在上呼吸道,沒有影響到我們身體內的器官和組織,至少目前國內外沒有相關的文獻來支持這個說法。

  世衛建議新冠患者避免服用布洛芬?

  ——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蔣榮猛:

  世衛組織2020年3月的一個說明,後來已經更正。

  布洛芬服用提示:

  飯後服用更安全;一定不要和酒同服,甚至間隔時間可能要長達一周。如果布洛芬和酒同服可能會增加對肝臟的損害。

  精神愉快比吃藥更重要

  ——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專家曾光:

  「比藥物更重要的是多喝水、多休息,增強營養,精神愉快,不要有壓力,這幾條比吃藥更重要。」他還提醒,一些中成藥有一定治療效果,但不是預防用藥,沒有病不要吃。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21 03: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