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美國政府開始調查,馬斯克果然攤上大麻煩了

京港台:2022-12-7 11:13| 來源:牛彈琴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熱帖:美國政府開始調查,馬斯克果然攤上大麻煩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果不其然,美國政府開始調查,世界首富馬斯克攤上大麻煩了。

  這次調查的矛頭,是馬斯克旗下的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所謂腦機介面,我的理解,就是將晶元植入人腦。要知道,人類大腦是有史以來最複雜的生命結構,但現在,晶元要來幫忙了。

  很超前很科幻的一種研究。按照馬斯克此前的說法,Neuralink公司的首個人體植入腦機介面,將在6個月內進行。他還宣稱,自己將來也會植入這種腦機介面。

  但科幻的一幕還未付諸實施,馬斯克的後院起火了。

  在聯邦檢察官的要求下,美國農業部督察長於最近已啟動調查;調查Neuralink公司試驗是否違規問題。

  按照路透社的獨家報道,自2018年以來,Neuralink已造成約1500隻動物死亡,包括280多隻羊、豬、猴子,以及許多老鼠。 按照知情人士的說法,這個數字還只是粗略估計,因為該公司並未真實紀錄接受實驗和死亡的動物總數。

  動物死亡數量,不一定就能證明Neuralink違規或違法。監管文件也顯示,Neuralink的實驗通過了農業部的所有檢查。

  但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的矛頭指向了馬斯克。按照路透社的報道,是馬斯克的高壓,導致大量動物在實驗室被虐殺。

  兩個小例子。一個是馬斯克督促Neuralink加快研究進展。今年早些時候,他給員工發送競爭對手的進展報告,十分鐘后又催促:「總的來說,我們的行動速度不夠快。簡直快把我逼瘋了!」

  另一個例子,馬斯克還威脅員工,想象他們頭上就綁著一枚炸彈……他還多次警告員工,除非他們取得進展,否則他將關閉Neuralink。

  這都是路透社舉的例子。意思很明確,是馬斯克的高壓,導致Neuralink大量使用動物實驗,導致很多動物完全錯誤地冤死在實驗室里。

  這似乎是一個科學倫理的問題,但路透社的報道也指出,美國農業部督查長啟動這項調查「非常不尋常」。因為監察長此前與「動物福利」的有關的調查,主要是斗狗、鬥雞之類。

  更讓人感到不尋常的,是最近馬斯克跟拜登政府杠上了。

  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公司后,馬斯克大舉措連連,開了大部分的推特員工,包括推特一批印度裔高管,恢復了被封禁的特朗普推特賬號,最近,又在披露拜登小兒子亨特·拜登的各種醜事。

  照馬斯克的說法,在2020年美國大選期間,當時推特好像成了民主黨的一個分支,幫助亨特·拜登限制有關其嫖娼、涉毒等醜聞的傳播,包括對有關報道刪除相關鏈接、限制評論和轉發,並對這些推文標記「不安全警告」。

  馬斯克披露「真相」后,氣得特朗普痛罵,大選不公,既然「這種大規模欺詐事件」會在美國大選中發生,那麼「所有規則、章程和法規,甚至包括憲法(的條款)」,「都可以終止」!

  白宮方面什麼態度?

  白宮發言人皮埃爾的回答是:推特在「用雜亂的舊新聞干擾視聽」……

  什麼意思?

  馬斯克你炒作舊聞,是在蓄意攻擊拜登。

  對於馬斯克種種舉措,拜登此前就忍不住痛罵,馬斯克所收購的推特,是一個「在全世界散布謊言的社交媒體平台」。

  你沒有看錯,這是美國總統在罵美國的社交平台,儘管拜登推特也沒少發,而且,還被馬斯克揭露,以前的印度裔推特高管幫拜登刪帖。

  但馬斯克這麼做,就不擔心後果嗎?

  應該說,他也是有擔心的。他最近就聲稱,自己被暗殺的風險「相當大」。

  他的原話是:「坦率地說,我遭遇不測、甚至真的被人射殺的風險相當大。想殺死某個人沒那麼難,所以但願他們不想殺人,但願命運垂青於我,但願這種事不會發生……肯定存在一定的風險。」

  他還表示,自己「絕對」不會「坐著敞篷車在街上逛」。

  什麼意思?

  因為這太危險。如果我沒猜錯的話,這應該是在隱射肯尼迪遇刺的場景。當時這位年輕的美國總統,就是坐在敞篷車上被開槍打死。

  最後,怎麼看?

  還是粗淺三點吧。

  第一,馬斯克攤上大麻煩了。

  科學倫理是科學倫理的問題,但馬斯克的問題,真的僅限於倫理問題嗎?必須看到,自收購推特后,馬斯克最近的舉動越來越大膽,甚至直接將矛頭對準了拜登。一個是世界首富,一個是美國總統,你覺得美國總統會善罷甘休嗎?

  第二,很有意思的一個怪現象。

  很有意思的一點,別看馬斯克上躥下跳,各種揭發;別看特朗普怒不可遏,各種發飆,但CNN等美國所謂的主流媒體,卻不屑一顧,甚至報道都不報道。讓馬斯克尤其憤怒的,維基百科甚至還刪掉了「亨特檔案」詞條。在極化的美國,到處是雙標。很多事情,只有立場,沒有對錯。

  第三,馬斯克確實要注意了。

  他是世界首富,而且是最活躍、最有爭議,還最喜歡跟美國總統叫板的世界首富。在幾乎人人有槍的美國,這意味著什麼?馬斯克現在似乎也很清醒,承認自己被暗殺的風險「相當大」,為規避風險,自己肯定不坐敞篷車。但風險只在敞篷車上嗎?最後到底會發生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們都走著瞧吧。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8 13: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