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快速消失 另一火種卻在暗燒

京港台:2022-12-7 01:17|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21 )  | 我來說幾句

白紙運動快速消失 另一火種卻在暗燒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學生和民眾抗議動態清零,各地舉白紙抗議,但中共鎮壓下,幾天內就消失。江澤民病逝似轉移了焦點,習近平堅持的動態清零也動搖了,廣州、上海等宣布鬆綁調整。即使「白紙運動」或「白紙革命」只暫停了「不要的」,沒得到「想要的」,但這把火隱入基層暗中延燒,美歐日韓都有留學生串聯抗議,中共四處抓人,南京傳媒學院舉白紙抗議女生李康夢1日失聯,值得外界關注。

  武漢數百名大學生4日不理會中共高壓整肅,在雨中聚集,高呼「信息透明,過程公開」,要求離校返鄉。海內外懷念江澤民,借古諷今、褒江貶習,都戳穿習近平受「萬民擁戴」是假象。美國白宮、42位聯邦參議員連署信函,兩者都警告反對中共鎮壓;情報總監說,習的地位已受抗爭影響,和網上華人形容抗爭「脫去了皇帝的新衣」相互呼應。

  這場自發的群眾抗議,和1989年天安門民運比,規模和衝擊較小,卻讓知情的大陸民眾覺醒,很多事原來可以集體合作去爭取,民怨高於黨意、民意高於習近平;原來動態清零有這麽高民怨,全民反感,對統治階層自信「這是為民眾好」造成莫大打擊。

  有人認為,動態清零被迫調整、全國解封已不可逆轉,將直接讓習近平大失面子和權威,「徹底扒掉皇帝的新衣」;也有人認為,中共不是輸家,人民也不算贏家,白紙運動就這樣結束,百姓苦日子就在後頭。

  中共外宣和五毛栽贓,把美國去年編製5億美元預算反制中共假信息,扭曲成白紙運動是「境外勢力」用這筆錢操縱。但民間白紙抗議的啟蒙,卻埋下火種,日後隨時可能再重新燃燒,意味大陸變局,逐漸接近臨界點。

  境外華人繼續檢討批評此事,有人認為,多數中國人終究懦弱健忘,是順民跪民,很好統治和欺騙。六四屠殺后,敢挺身抗議者更少,必須向那些敢舉白紙、喊口號挺著脊樑的同胞致敬。也有人認為,中國人真能忍,到處遇霸道封城、不準出門,忍了兩三年,清零目標永難達成,卻破壞經濟、太多人飯碗生計和家庭生活受影響,抗爭才爆發。

  中共如放棄動態清零和全民驗核酸政策,就是抗爭的階段性勝利。但民眾「想要的」,如個人自由、當家作主,中共不會鬆手。白紙運動被全面刪文封鎖消息,很多民眾壓根兒不知情,但知情者震憾,更多人動了「潤」的念頭,9400萬中共黨員幹部官員都有檯面上下兩種態度,正是習的統治危機。

  江澤民突逝世,習率常委在北京高調迎靈,像似轉移了焦點,但民眾也借古諷今「懷念」江時代的開放包容、與美台親善等,形容當年「一種普遍共享的心境,即滿懷希望的感覺」,對照今天社會氛圍和國際陷孤立,甚至用「不太壞v.s太壞了」評價。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1989年派駐北京的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說,1989年大多數人認為那一年不可能發生大規模抗議,直到它真的發生了。人類的勇氣具有感染力,不可預測。過去中國的抗爭多數圍繞勞資糾紛、土地徵用或污染,這次是清零,它有如習近平的同義詞,譴責封鎖的中國人知道,他們在批評反對習近平。這是習把自己逼到牆角,拒絕進口高效mRNA疫苗,國產疫苗缺乏成效,注射率偏低,放鬆管制可能導致數十萬人死亡,使習進退不得。

  但也有說法指出,如放鬆管制,中國可能死亡100萬至200萬人,是中共難以承受的危機,想用一個謊言圓前面的謊言,是作繭自縛不敢鬆綁的主因。

  在溫和的批評被禁止時,民眾藉江澤民逝世諷刺挖苦習近平,但也有人說,江也腐敗濫權,就是他扶習上台,造成今天災難局面,「褒江貶習」的邏輯,就像歷朝歷代的皇帝迫害人民,皇帝卻永遠是對的,始終受讚頌,中華民族就沒救了。

  習近平第三個總書記任期才開始,內外連串挑戰即橫亘眼前。中共想強制全民沉默,白紙運動幾天內消失,但消息也在底層傳播,14億人還是有不怕抓、敢反抗說真話的人,這就是民智已開、民心擋不住,「現在大家都知道皇帝沒穿衣服」,習的地位也受影響。

  中國經濟下行、百業蕭條、民生受挫,輝煌的經濟紅火時代能靠習近平而重現嗎?網上流行「獨彩者」、「香蕉皮」(拼音首個字母和習近平相同)、「蝦苔」(下台)等新創熱詞逃避刪文封鎖,對照白紙抗議的無言勝萬語,誰能說中國人民沒有創意?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7 21: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