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1200平方米,可塞進冰箱 揭秘神舟巨型降落傘

京港台:2022-12-6 13:11| 來源:北京日報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面積1200平方米,可塞進冰箱 揭秘神舟巨型降落傘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主傘面積1200平方米,全部展開后可以覆蓋3個籃球場;主傘拉直長度超過70米,能夠橫跨足球場……12月4日深夜,神舟十四號返回艙飄然歸家。直播中,空中打開的巨型降落傘引起大家關注。這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8所研製的「神舟大傘」,目前已護佑14艘飛船平安返回。

  成功來之不易,降落傘研製的背後需要經歷30個製作工序、20多個包裝工序和40多個裝配工序。這頂巨型降落傘是怎樣「誕生」的?又是如何做到收攏后裝進傘包內的體積還不到200升、可以塞進普通家用冰箱的?記者帶您一探究竟。

  

  12月4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這是著陸現場。(新華社記者連振 攝)

  508所專家介紹,巨型降落傘原材料的選用經過層層甄選。首先根據設計指標參數選用專門定製的具有強度高、質量輕等特點的特殊材料。材料到位后需經復驗,對材料強度、伸長率、透氣量等進行試驗,確保各項指標滿足設計要求。加工前還要對材料的表觀質量進一步檢查,檢驗人員會在驗布裝置的光照下一絲一線地查看材料外觀完好情況。

  隨後,原材料被裁剪成大小、形狀不同的零件。對於綢布類材料,裁剪前要將材料展開鋪平並靜置一段時間,去除材料自身應力,然後再按工藝樣板進行裁剪,裁剪時工作人員會特別注意綢布絲線的走向,確保絲線方向與產品受力方向一致。對於繩帶類材料,工藝人員則會根據不同種類、規格,通過計算給出不同的載入力,讓材料自身應力得到釋放,從而有效保證裁剪的產品一致性。

  巨型降落傘選用典型環帆傘型,具有可靠性高、抗撕裂能力強的優點,這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就是紅白相間的環和帆構成的傘衣。巨型降落傘能高效降低返回艙的下降速度,因其展開可獲得較大阻力面積,但傘衣初始狀態是一塊塊小型梯形綢布,需要工作人員將其拼縫起來。

  縫紉時,工作人員會對縫紉線跡的質量進行控制,不僅要確保針腳密度,還要保證線跡寬度、距邊距離、縫線扣合等。傘衣好比蓋房子時的「重檐屋頂」,每一層環或帆都是類似於斗榫結構相互交錯。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新華社記者連振 攝)

  巨型降落傘環、帆傘衣合縫后好比連成了線,但降落傘作為一個1200平方米的面,就需要藉助降落傘徑向帶和緯向帶將拼縫好的環與帆組合起來。徑向帶與緯向帶就好比蓋房子時的「四梁八柱」,徑向帶是承擔傘衣徑向開傘張力的主要結構,而緯向帶是承擔傘衣緯向開傘張力,保持傘衣充氣形狀的主要結構。加工好的徑向帶與緯向帶可確保降落傘強度。

  巨型降落傘傘繩在工作時承擔傘衣開傘載荷,是實現將載荷向弔帶及返回艙傳遞的主要結構。可是巨型降落傘傘繩長度達40多米,且有96根,在加工過程中是如何有序、不纏繞的呢?

  準備過程中,508所的工作人員先將同一端傘繩安裝縫紉好,再通過一種叫梳繩夾的工具,將傘繩按照編號順序依次排列進梳繩夾內,手持梳繩夾,從頭理到尾,然後依次安裝另一端的傘繩,這樣就能做到根根分明了。

  

  神舟飛船包傘現場。(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8所供圖)

  別看巨型降落傘是個龐然大物,體態卻十分輕盈,重量不到100公斤,收攏后裝進傘包內的體積還不到200升,可以塞進普通的家用冰箱。不過,軟軟的降落傘可不是隨意團起來放在返回艙里,而是整齊有序地將降落傘的傘衣、傘繩和連接弔帶等部件裝進傘包內,使之保持一定的幾何形狀。這就涉及了一項聽起來簡單、技術含量很高的不可逆工作——包傘。

  據介紹,正式包傘之前要進行晾傘,用於釋放材料內應力和清理多餘物;然後依次進行疊傘衣、梳理傘繩、整理傘包、裝填降落傘、封包、稱重,最終將1200平方米的大傘變成一個只有200升的傘包,完成進艙前的最後工作。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7 01: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