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帖:烏軍突然襲擊俄本土,普京親自開車去了這裡

京港台:2022-12-6 12:17| 來源:牛彈琴 | 評論( 32 )  | 我來說幾句

陸帖:烏軍突然襲擊俄本土,普京親自開車去了這裡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資料圖

  前兩天我還有點詫異,俄烏戰場感覺怎麼平靜了許多。12月5日,新一輪猛烈衝突又開始了。

  烏克蘭出動無人機,深入俄羅斯本土,對俄兩個空軍基地發動攻擊。衛星圖片顯示,這兩個空軍基地有俄羅斯大量的彈藥和轟炸機。按照俄國防部的數據,3名俄羅斯士兵在襲擊中身亡,兩架俄羅斯戰機被毀。

  這也是近一段時間以來,俄軍戰機蒙受的最大損失。當然,西方媒體暗示,損失比俄方數據大得多,俄可能損失了多架戰略轟炸機。

  

  

  

  俄羅斯方面,立刻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導彈攻擊,這也是最近一段時間規模最大的一次。烏克蘭軍方稱,烏軍擊落了約60枚俄羅斯導彈。

  按照烏總統澤連斯基透露的數據,至少4人在俄羅斯導彈襲擊中喪生,但烏克蘭方面迅速恢復了電力供應,他在夜間講話中痛罵,「每枚被擊落的俄羅斯導彈都是可以擊敗恐怖的具體證據。」

  普京有什麼反應?

  很意味深長的一個舉動,看克里姆林宮發布的信息,普京當天親自駕車,去了此前被炸的克里米亞刻赤大橋。

  

  

  整整兩個月前的10月8日,應該是俄烏衝突的一個重要節點。烏克蘭特工當天發動攻擊,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本土的唯一陸上通道——克里米亞大橋被炸。爆炸當即造成3人死亡,鐵路橋爆炸起火,公路橋一側坍塌入海。

  事件發生的前一天,是普京70歲的生日。

  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既是對俄羅斯重大設施的攻擊,更是對普京的嚴重羞辱。因為這座大橋,不是一般的大橋,與普京密切相連。

  克里米亞被納入俄羅斯后,根據普京的命令,俄於2016年2月開建大橋這是俄羅斯超級工程中的超級工程,花費高達37億美元。這不僅是俄羅斯最長的大橋,也是目前歐洲最長的大橋。

  

  2018年的通車典禮,普京親自駕駛一輛卡車,從俄羅斯本土開抵克里米亞,當時很多俄羅斯人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這座大橋也被認為是俄羅斯掌控克里米亞的象徵。俄烏衝突后,很多俄羅斯的戰爭物資,通過這座大橋,源源不斷運往前線。

  哪知道,這樣重要的一個工程,4年後就被烏克蘭特工給炸了。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此前曾放出狠話:如果他們敢襲擊克里米亞大橋,「審判日將非常迅速且猛烈地到來」。

  審判日是什麼?熟悉西方文化朋友的都知道,即末日審判,決定人類命運的一天。

  狠話撂那了,但烏克蘭就是發動了攻擊。也正是這次襲擊后,俄羅斯開始更猛烈報復,對烏克蘭發動了前所未有的導彈攻擊,目標不再只是軍事目標,更多對準了電廠等基礎設施。

  同時,俄羅斯出動大批工程人員,加班加點修復大橋。按照進程,整個修復完成可能要到明年7月。

  公路大橋基本恢復了。所以,這一次,普京親自前來視察。

  

  舉動也很普京式的,不是坐車經過,又是自己親自駕駛一輛賓士車,駛過修復的橋面。看視頻,普京一邊開車,一邊聽取有關大橋修復情況的報告。

  他問旁邊的副總理庫斯努林:有多少人在進行維修。

  庫斯努林告訴他:500人,3台浮吊,4艘駁船和31台設備在全天候工作。

  看視頻和圖片,身著羽絨服的普京,還走上橋面,實地查看爆炸和修復情況。

  如果沒猜錯的話,普京也是通過這個舉動,向俄羅斯也是向世界傳遞一個強烈信號:沒有什麼可以摧垮俄羅斯。

  

  當然,不同的立場決定了不同的角度,看美聯社的一篇分析,就這樣說:普京試圖通過駕車經過部分修復的橋面,來表明他的國家可以從這種尷尬中恢復過來。

  最後,怎麼看?

  還是粗淺三點吧。

  第一,越來越沒有底線。

  真的,這完全是一場沒有底線的較量。就在過去幾個月,我們就看到,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北溪管道被毀,大量基礎設施付之一炬,甚至核電站里都是炮聲隆隆。

  底線在哪裡?

  越來越沒有底線。

  全世界看得目瞪口呆,以至於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都警告,如果這樣的衝突繼續,扎波羅熱核電站有成為「新切爾諾貝利」的危險。

  這場衝突,一個感覺,從一開始就沒有底線,到現在底線正全面失守。

  什麼契約精神?什麼藝術無國界、科學無國界?什麼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反正,西方殺紅了眼,什麼都能封殺,俄羅斯人可以封殺,俄羅斯貓貓狗狗也不例外,而且俄羅斯石油還要限價。

  戰鬥還在繼續。如果這種無底線得到默許,那所有國家的基礎設施、超級工程,都必須作最壞的考慮,那意味著造價的急遽攀升,國家安全戰略的重大調整。

  對人類來說,這真的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災難。

  

  第二,暴露出俄羅斯防衛的漏洞。

  要知道,此前為證明克里米亞大橋固若金湯,俄方曾吹噓,大橋有20道防線,包括海里的蛙人和海豚。

  哪知道,銅牆鐵壁,最後被證明到處都是漏洞,這或許也是戰場局勢逆轉的一個重要原因。

  就在普京視察克里米亞大橋的當天,俄羅斯本土的兩個重要機場被攻擊,再次暴露了俄防衛的拉胯。

  但也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俄烏衝突目前的僵局。依靠西方提供的大量先進武器以及無人機,烏軍已不是原先的烏軍,不僅能夠在戰場發動猛烈反擊,而且能深入俄境內發動突襲。

  俄軍總體還保持主動,但從赫爾松等地撤退也可看出,俄軍無力守住所有地盤,甚至本土有時也會被突破。兩軍陷入膠著,這是一場苦戰,也是一場消耗戰。

  這其實更中西方的下懷。普京就曾痛斥說,美國希望和俄羅斯戰鬥到最後一個烏克蘭人。

  

  第三,普京的下一步。

  克里米亞大橋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烏克蘭認為克里米亞是固有領土,多次對克里米亞目標發動攻擊。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也是俄烏衝突爆發后,普京距離前線最近的一次。

  他會止步於克里米亞?還是會再前一步,前往已被俄視作領土的烏東地區?

  別忘了,就在前幾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就透露,普京將「在適當的時候」,到訪這些新的「俄羅斯領土」。這將是俄烏衝突后普京第一次造訪烏東地區。

  我之前就說,西方出台60美元的最高石油限價,這是對俄羅斯的極大羞辱;那普京去烏東地區,你看吧,肯定是對烏克蘭對西方的一種極大刺激。

  不排除接下來是新的血雨腥風。唉,那片富饒的土地,那些可憐的人們。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7 13: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