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清零」或「放開」?最優解是…

京港台:2022-12-4 10: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陸媒:「清零」或「放開」?最優解是…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不存在絕對意義上的『清零』或『放開』,最優解其實是『有序』(採取封控措施或放開)。」近日,社會學者呂德文在接受中新網專訪時表示。

  呂德文是武漢大學社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過去三年,他針對基層防疫工作開展了大量調研。

  回顧近三年來的新冠疫情防控過程,中國防疫政策一直在不斷優化和調整當中。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以來,在官方要求進一步提升防控科學性、精準性這一前提下,如何減少對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不僅對政策制定,也對執行層面提出了考驗。

  

  圖為重慶南岸區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城市「煙火氣」漸歸。陳超 攝

  針對個別地方出現的層層加碼行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表示,目前群眾反映的主要問題包括3個方面:一是一些地方採取的防控措施不精準,對群眾的生產生活影響比較大,且與國家政策不符;二是個別基層工作人員工作方法單一、態度生硬、缺乏耐心,與群眾溝通不暢;三是少數地方涉疫信息發布不及時、不充分。

  對於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呂德文認為這與基層工作面臨的現實困境有關。「從我們做基層研究的角度來看,基層工作主觀上沒有『層層加碼』的意圖。」他提到,二十條措施對基層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給到的資源支持仍然有限。

  呂德文表示,一方面,在沒有足夠資源開展精細化流調,進行環境評估工作的情況下,基層只能通過採取一些剛性的防控措施做到快速控制疫情擴散。另一方面,在很多情況下,基層搞「一刀切」和「層層加碼」,考慮的並不是防疫效果如何,而是要向上級進行合規性證明

  然而,呂德文亦提醒,隨著病毒傳播特點的變化帶來封控時間的延長,人民群眾積攢的負面情緒越來越多,對剛性政策的接受程度越來越低。對此,他建議,應當自上而下,重新評估如何對待基層防疫工作:

  一是要給基層減負。他指出,在很多地方,大數據不僅沒有給基層賦能,反而是增加了基層負擔。比如,各地流調主要還是依靠社區在做,而多數城市秉持「有棗沒棗先打一竿」的做法,對所有外來人員都重複打電話。

  二是要給基層減責。一地出了疫情,基層往往就要被問責,這樣對基層施壓不盡合理。

  三是要給基層創造條件。迄今為止,全國各地的健康碼還未統一,這也給群眾和基層工作造成了不少困擾。

  

  圖為廣州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普通門、急診就診人員憑健康碼綠碼通行 陳驥旻 攝

  「『清零』只是一個目標,但工作手段還是『動態』,即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要選擇不同的手段。」呂德文表示,過去三年動態清零的效果差異取決於城鄉、區域、人群等多種客觀條件,因此在政策科學上,要切忌防控政策的大幅度波動,避免令基層無所適從。

  疫情防控如何真正實現「有序」?呂德文表示,從政策層面上看,「有序」的前提是讓基層有準備,讓社會有充分而確定的預期。這既包括明確基層需要哪些物力和人力;在管理措施上,需要明確校園、工廠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重點行業人員和其他社會面人員是否應有所差別。更關鍵的是,要有充分的社會教育,向民眾提供科學合理的行為指南。

  「動態清零不是『絕對清零』,而是要處在可控的情況下。一開始,大家覺得有幾例是動態清零。現在可能一個城市有幾百例也是『動態』,或許哪天每天有一萬例大家也認為屬於『動態』。關鍵是社會的適應度,政策的選擇跟社會的接受度是有關係的。」呂德文說。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5 00: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