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帖:這是一場激烈的較量,就看俄羅斯怎麼反擊了

京港台:2022-12-4 09:45| 來源:牛彈琴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熱帖:這是一場激烈的較量,就看俄羅斯怎麼反擊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資料圖

  這是一場激烈的較量,接下來,就看俄羅斯怎麼應對和反擊了。

  因為西方已經又率先出招,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上限,每桶不超過60美元。

  不僅僅是歐盟,所有西方七國和澳大利亞,從12月5日開始,都將執行這個價格。

  按照西方官員的說法,這是迄今西方對俄羅斯最嚴厲的一次制裁。

  畢竟,石油出口是俄羅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而歐盟又是俄羅斯石油出口的主要對象之一。

  按照西方統計,自今年2月俄烏衝突以後,雖然西方制定了一輪又一輪的制裁措施,但俄羅斯仍向歐盟出售石油賺取了670億歐元(710億美元),超過了俄羅斯600億美元的年度軍事預算。

  繼續進口俄羅斯石油,這是在打歐盟自己臉;不進口俄羅斯石油,歐盟自己受不了。

  怎麼辦?

  西方於是想出了一個高招,限定石油價格,俄羅斯你可以賣,但最高價格就是我這個價格,這其實是對俄羅斯石油出口的釜底抽薪。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得很明白,價格上限有三個目標:

  1,強化西方制裁效果;

  2,減少俄羅斯的收入;

  3,穩定全球能源市場,俄羅斯也可以通過歐盟交易商出售給第三國,但不能超過這個限價。

  60美元,也是有講究的。要知道,目前國際油價大概在每桶85美元,德國等國最初擬定的最高限價,在每桶65至70美元間。但波蘭、立陶宛等對俄強硬派強烈反對,要求必須更低。

  爭吵了幾個星期,最後西方集體拍板,就60美元。

  毫無疑問,如果以這個價格出口,將極大減少俄羅斯的收入。

  而且,自己的石油,主動打折是一回事,被對方逼著打這麼大折扣,這是對俄羅斯的巨大羞辱。

  俄羅斯的第一反應,就是憤怒。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當即表示,俄羅斯不會接受這個價格上限,但怎麼回應,俄羅斯需要具體分析。

  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烏里揚諾夫則警告:「從今年開始,歐洲將沒有俄羅斯石油。」

  為什麼?

  因為俄羅斯此前就警告,誰制裁俄羅斯,就不給誰俄羅斯石油。看到底俄羅斯狠,還是歐盟更厲害。

  有意思的是,西方國家一致叫好60美元限價,俄羅斯憤怒,烏克蘭也很生氣。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主任耶爾馬克認為:有必要將限價降到30美元,這才能更有效摧毀「敵人的經濟」。

  澤倫斯基也說,「邏輯很明顯:如果俄羅斯石油的價格限制是60美元,而不是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談到的30美元,那麼俄羅斯的預算每年將獲得約1000億美元。」

  換句話說,60美元,你們太軟弱了;俄羅斯石油,應該最高只能賣30美元。

  制裁有效果嗎?

  雖然俄羅斯表現得不屑一顧,但我們必須看到,這種制裁,還是有些威力的。

  哪怕俄羅斯真不出口一滴油給西方國家,但出口到其他國家的俄羅斯石油,承運的油輪,可能註冊地在西方國家;承保的保險公司,一般都是西方國家掌控,它們會受到西方制裁的影響。

  西方(主要是歐洲),必然會承受制裁帶來的痛苦;但俄羅斯石油,這樣肯定賣不出高價,蒙受嚴重的出口損失。

  這個世界,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沒有石油收入,俄羅斯無疑會遭遇經濟危機乃至社會危機,也自然無法支撐這場燒錢的俄烏衝突。

  俄羅斯會怎麼辦?

  不排除幾種可能性。

  第一,制裁被掏空。

  很簡單,按照西方的測算,俄羅斯為促進石油出口,已經在打折,目前大概在每桶65美元,所以目前限價影響還不太大;如果國際油價繼續走跌,那60美元的限價,基本就是形同虛設,更多是一種羞辱。

  第二,堅決的反制。

  你制裁俄羅斯,那俄羅斯就不出口石油給你。短期內,西方會咬牙堅持。但時間一長,你看吧,西方肯定會內訌,波蘭你不需要石油,但德國和法國需要啊,俄羅斯也不是省油的燈,肯定不忘加把火拱一拱。制裁也就無法執行下去。

  第三,賣給第三方。

  以前是賣給歐盟和西方,以後是印度、東南亞、中國等地。事實上,西方本來打算全面禁運俄羅斯石油,就是看到根本禁不了,尤其印度等國不答應,才搞出了個最高限價。如果印度等國能夠大量進口,自然就緩解了西方制裁的壓力。

  第四,重塑石油格局。

  西方最有力的武器,還不是購買力,而是石油美元。石油以美元計價,石油運輸通過西方保險公司。但這樣動輒制裁,顯然也讓全世界警惕,必須加快遠離石油美元。這將促成最深遠的一種變化,我們已經看到了這個跡象。

  第五,普京的下一步。

  不排除談判,那談判就有條件,西方你必須取消石油限價;可以是繼續打,談判桌上得不到的籌碼,戰場上是不是可以?看俄羅斯方面的暗示,普京將「在適當的時候」,將訪問已被列為俄羅斯領土的烏東頓巴斯地區。

  西方出台最高石油限價,這是對俄羅斯的極大羞辱;但普京去烏東地區,你看吧,肯定是對烏克蘭對西方的一種極大刺激。

  斗吧,就接著斗吧。唉,美俄斗尤酣,歐洲把手拍,可憐烏克蘭,多少噩夢來。還不知有多少鮮活的生命,會繼續倒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裡。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5 15: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