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一步對俄開放 但俄羅斯仍對中方留了一手

京港台:2022-12-4 09:08| 來源:劉慶彬觀察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進一步對俄開放 但俄羅斯仍對中方留了一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鐵路公司希望升級中俄邊境口岸

  牆內自媒體劉慶彬觀察文章:最近,中俄關係頻頻傳出一些積極信號。先是中俄戰鬥機在進行聯合戰略巡航后,俄方戰略轟炸機首次降落在中方的機場,而解放軍的轟6則是降落在俄方機場。

  隨後,在中俄商務論壇上,俄羅斯鐵路公司放出消息說,正計劃在與中俄邊界上建立4個新的鐵路口岸,同時升級現有口岸的基礎設施,目前相關方案正處於初步研究階段。

  上述兩個事例,體現了中俄夥伴關係的深度與廣度。至於軍事層面的合作,這裡姑且不進行深入探討。不過這鐵路口岸的建設與升級工程,倒是值得好好說道說道,因為俄羅斯鐵路公司此舉,顯然有臨時抱佛腳的嫌疑。

  俄羅斯鐵路公司這時候開始考慮在中俄邊境建立新的鐵路口岸,其實跟11月中旬正式通車的同江鐵路大橋有非常直接的聯繫。該橋樑是中俄跨境基建合作的代表性工程,可以充分發揮中俄鐵路物流的運輸潛力,正式通車后,每年的貨運量保底520萬噸起步,之後會逐漸增長至2000萬噸。

  數字變化的背後,折射出的是中俄之間迅猛增長的雙邊貿易。

  中俄貿易增長的勢頭有多快?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月中俄貿易額同比增長了28.7%,隨後一直保持高位。預計今年中俄兩國貿易額將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再度創下紀錄。

    

  同江鐵路大橋通車,中俄經貿有望再上一層樓

  不過,鐵路物流效率上不去,一直都是困擾中俄雙邊經貿的瓶頸。貨運量增加是一回事,中俄之間的口岸,有沒有這個能力充分消化又是另一回事。前段時間,俄羅斯鐵路公司與中國鐵路公司達成協議,決定逐步增加邊境口岸的列車通行數量,但這個方案其實治標不治本。

  畢竟,中俄邊界跨境鐵路的貨流量上不去,並不是發車太少,根本原因是中俄鐵路軌距不同。中國的國際通用鐵路軌距,為1435毫米。而俄羅斯那邊卻是1520毫米。因此,列車到了中俄邊境口岸,往往需要耗時數小時甚至數天,通過國際鐵路換裝站進行中轉,這就極大地限制了運輸效率。此外,俄羅斯的鐵路基礎設施相對而言更落後一些,臨時存儲倉庫空間不足,卸載集裝箱的專用設備也不夠,因此排隊卸貨所需的等待時間尤其漫長。

  

  在俄羅斯口岸,貨車排隊已經是常態

  所以,隨著同江鐵路大橋正式通車,俄羅斯鐵路公司那邊更進一步的判斷是,中俄邊境現有的鐵路口岸的基建水平,以及貨物吞吐效率,以及已經越來越難以滿足中俄之間不斷增長的雙邊貿易。必須要雙管齊下,既要升級基礎設施,也要增加新的口岸通道,才能在不統一軌距的前提下,繞開中俄鐵路貿易中的瓶頸。很顯然,面對不斷對俄放開國門的中國,俄羅斯依舊在這個問題上留了一手。

  但有一點需要注意,俄羅斯鐵路公司那邊給出的措辭,很是微妙,只是說相關方案正在「初步研究」中,但沒有更進一步地表態。

  

  俄方發布的戰鬥機降落照片

  而「初步研究」四個字,非常直白地體現了俄羅斯在中俄貿易當中的投機心理。畢竟,中俄雙邊經貿增長,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俄烏衝突,導致俄歐關係基本破裂,而原先俄歐經貿當中的一部分份額,就像中俄經貿這邊轉移。但俄烏衝突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歐洲也不可能一輩子都不與俄羅斯做生意。更何況,俄羅斯始終還是中歐貿易走廊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所以,俄羅斯鐵路公司就沒有把話說得太滿。目前只是初步研究,如果俄烏衝突局勢不那麼緊迫,俄歐關係仍然有緩和的餘地,那麼口岸的建設與升級方案,就會長期保持初步研究的狀態,而不會快速落地。當然了,如果局勢發展對俄羅斯這邊不利,需要通過與中國發展經貿來止損,那麼俄羅斯鐵路公司也會毫不猶豫地推進工程。

  

  俄羅斯在中俄經貿中,斤斤計較可不太好

  俄羅斯鐵路公司為何會要在通告中玩這麼一個文字遊戲,原因倒是不難猜。因為俄羅斯那邊,對中俄跨境鐵路運輸走廊的看法,始終更側重於向中國出口原材料,而不是一個主要的對華進口渠道。俄方也顧慮,中俄經濟體量相差比較大,若是打通了中俄鐵路經貿的瓶頸,俄遠東地區或許會面臨中國商品的傾銷。因此,除非萬不得已,俄羅斯這邊並沒有太多動力提升邊境口岸的運輸效率。

  不過,口岸建設的意義,又何止於經貿?中俄關係整體向好的大背景下,俄羅斯如此斤斤計較,反而才是真正制約中俄經貿發展的瓶頸。鑒於此,俄羅斯究竟是真心實意地想與中國合作呢,還只是想在俄烏衝突期間,找一個給俄經濟「接盤」的對象。這一點值得重點商榷。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9 08: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