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再添鐵證:南京慰安所最早記錄被發現

京港台:2022-12-3 09:26| 來源:紅星新聞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南京大屠殺再添鐵證:南京慰安所最早記錄被發現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12月13日)臨近之際,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發消息稱,截至目前,該館在2022年新徵集文物史料453件(套),包括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陣中日誌》、「榮第1644部隊」相關照片和「『南京陷落』兒童教育戲劇卡片」等。

  

  ↑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陣中日誌》

  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陣中日誌》詳細記錄了1937年10月12日至1938年9月23日,新井淳跟隨部隊從日本國內坐船出發,投入侵華戰場,在上海、南京、無錫等地駐紮的日記記錄。特別是記錄了1938年1月1日,日軍在南京設立慰安所的相關情況。他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從今天起,開設了慰安所。每個人30分鐘,費用是下士官150錢(1.5日元),士兵100錢(1日元)。相當的熱鬧,一直處於滿員狀態。」據了解,這是我國目前發現的在「慰安婦」制度正式確立后,日軍在南京開設慰安所時間的最早記錄。

  南京醫科大學教授、日本侵華史研究專家孟國祥介紹,「慰安婦」制度是日軍大規模的性暴力犯罪,是對人道的踐踏,對文明的褻瀆,為國際社會所不齒,「慰安婦」問題已成為日本是否有足夠的誠意和努力來回應戰爭的侵略性質和面向未來的試金石,這次發現的《陣中日誌》等資料就是對這段歷史的有力鐵證之一。

  據悉,之前發現文字記載在南京設立慰安所的決議是上村利道的日記。該日記中記載,「1937年12月28日,軍隊的非法違紀事件越來越多,參謀部第二科召集各隊將校會議,參謀長強調軍紀,並審議通過了第二科提出的關於設立南京慰安所提案。」

  

  ↑日軍「榮第1644部隊」部隊在南京舉辦類似「變裝遊行」活動的照片

  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教授早前在《南京日軍慰安所實錄》(蘇智良、張建軍主編)一書中統計記錄了當地70個慰安所。對於上述資料的發現,蘇智良教授向紅星新聞表示,戰爭時期產生的日記更有研究價值,因為這類資料是戰時生存的,比較真實,同時也說明了侵華日軍在南京建立慰安所的普遍性。

  「從時間上考察,1937年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佔領后不到20天就開始建立慰安所。」蘇智良教授表示,在南京被佔領期間,至少有2萬名婦女受到身體上的迫害,「而且同一時期,日軍在各地的《慰安所規定》是基本一致的,比如在價格方面。現在日本政府還經常否認在實施『慰安婦』制度中的責任,在歷史遺留問題上根本沒有認罪。因此,我們很有必要了解日軍侵華史,對其法西斯暴行進行譴責。」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1 19: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