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得主:獨裁政權無視證據不認錯 中國防疫輸慘

京港台:2022-12-3 06:48| 來源:Newtalk | 評論( 99 )  | 我來說幾句

諾獎得主:獨裁政權無視證據不認錯 中國防疫輸慘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近3年,全球多數國家逐漸恢復生活常態,中國堅持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重創經濟,民怨四起。北京、上海、四川省成都等大城過去幾天示威不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面臨掌權10年來最大民間反彈聲浪。對此,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直指中國獨裁政權無視證據不認錯、堅持自己永遠是對的,進而輸掉抗疫之戰。

  克魯曼說,他並非中國專家,也不知道局勢會怎麼發展,但他認為中國從防疫模範走向災難的教訓值得銘記。面對傳染病大流行,採取公共衛生措施有其必要性,但隨著疫情變化、新跡象浮現,政府需要相應調整政策。中國出現的問題是獨裁政府無法承認犯錯,也不會接受他們不樂見的證據。

  克魯曼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首年,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合理,口罩令甚至封鎖措施都不見得能防止病毒擴散,政府能做的只有拖慢疫情延燒速度。美國與其他多國初期目標是「拉平曲線」,避免病例數達到醫療體系無法承載的高峰。有效疫苗問世后,防疫目標變成減緩感染,直到廣泛疫苗接種提供保護力為止。

  克魯曼提到,這項策略在紐西蘭、台灣等地發揮作用。這些地方初期以嚴格防疫壓低新冠肺炎確診與死亡數,大量民眾接種疫苗后才鬆綁防疫措施。即使有疫苗,防疫鬆綁仍造成確診與死亡數激增,但至少沒有像提早開放那樣嚴重,因此人均死亡數遠低於美國。

  與此同時,中國完全沒有制定配套方案,許多抵抗力較差的年長者沒有完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而且北京拒絕採用外國開發的疫苗,就算本土疫苗保護效力較差也不改其志。克魯曼直言:「這一切都讓習近平政權陷入自己製造的困局。清零政策顯然無以為繼,但結束它又將意味默認犯錯。獨裁者絕不會輕易這麼做。」

  中國年長者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情況令人憂心之餘,近3年來疫情一有苗頭便強力壓制,具天然免疫力的民眾少之又少,加上中國加護病房床位稀少,都使得北京缺乏因應疫情大爆發的能力。克魯曼形容,這是一場「沒有人知道會怎麼結束的惡夢」。

  克魯曼指出,外界值得銘記的教訓是獨裁沒有比民主優越。獨裁者能迅速、果斷行動,但沒有人能告知他們錯了,他們可能因而鑄下大錯。就根本層面觀察,習近平拒絕放鬆動態清零政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揮軍烏克蘭徹底失敗有明顯相似之處。

  克魯曼續指,其次,這凸顯各國領袖接納證據、願意在他們被證明犯錯時調整路線有多麼重要。克魯曼在文章末尾寫道:「簡言之,我們能從中國學到的教訓比特定政策失敗還廣泛;我們應提防那些無視證據、堅持自己永遠是對的潛在獨裁者。」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5 23: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