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民間人士再次呼籲英國歸還羅塞塔石碑

京港台:2022-12-2 09:03| 來源:央視新聞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埃及民間人士再次呼籲英國歸還羅塞塔石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年來,埃及民間和學術界多次呼籲大英博物館將古埃及珍貴文物羅塞塔石碑歸還埃及。在大英博物館舉行紀念破譯羅塞塔石碑銘文200周年特展之際,埃及古文物學家莫妮卡·***再次發起呼籲,認為這是西方國家通過殖民戰爭非法掠奪的所謂「戰利品」,理應歸還原主。

  作為大英博物館「鎮館之寶」之一,羅塞塔石碑用三種古文字記載了一段稱頌國王托勒密功德的歷史,文字學家1822年破譯了這些刻於公元前約200年的銘文。***認為,這是屬於埃及的文化遺產,理應要回。

  

  埃及古文物學者 莫妮卡·***:我認為所有國家都有要回它們遺產的權利,現在我們已經進入21世紀了,我們要糾正過去的錯誤,糾正歷史上的錯誤。

  ***所指的「歷史上的錯誤」是指羅塞塔石碑落入英國的過程。佔領埃及的拿破崙遠征軍1799年在埃及北部城鎮拉希德發現這塊石碑,法國人把當地稱為羅塞塔,石碑因而得名。英軍後來打敗法軍、接管埃及,根據1801年簽署的投降條約,法方把羅塞塔石碑等10多件埃及文物移交英方,石碑從此被收藏於大英博物館。***稱,石碑是被非法奪取的所謂「戰利品」。

  

  埃及古文物學者 莫妮卡·***:羅塞塔石碑對我而言是西方殖民主義對埃及文化破壞的一個象徵,它代表著戰爭帶來的破壞,它代表著文化暴力。我們希望埃及人了解自己有哪些東西被偷走了,我們不只是要求歸還羅塞塔石碑,我們要求歸還被偷走的全部17件藏於大英博物館的文物。

  埃及政府近年加大文物保護投入,成功索回成千上萬件流失文物,並正在新建可容納更多藏品的大埃及博物館。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1 18: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