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賺人民幣 德總理朔爾茨寧成「全民公敵」?

京港台:2022-12-2 01:52|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為賺人民幣 德總理朔爾茨寧成「全民公敵」?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西方世界一片「反中」聲浪中,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執意向中國靠攏,不但成為中共二十大后,第一位訪中見習近平的七國集團(G7)領袖,還同意中資入股漢堡港。德國一份民意調查中,超過半數的人認為朔爾茨「不勝任」總理職位;更有報道指出,他的中國政策將引爆聯合內閣衝突。親中,讓朔爾茨儼然成為「全民公敵」般。

  帶著德國企業十二位大老闆們,德國總理朔爾茨11月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碰面,由於是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第三次連任后,第一位G7領袖訪問中國, 遭到外界嘲笑是「向天朝進貢」,而貢品就是漢堡港百分之24.9的股份。

  然而,就在中德領袖握手言歡后,朔爾茨儼然成為全民公敵。《德國畫報》(BILD)一份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五十五的民眾認為他不再勝任總理職位;德國電視二台(ZDF)更報道,朔爾茨的親中政策,將會讓「紅綠燈」聯合內閣衝突連連。

  機密文件不機密 德外交部打臉朔爾茨?

  而總理訪華后僅僅一周,綠黨掌控的外交部就讓載明了是「機密,僅供官方使用」的戰略初稿在發行量最大的《明鏡》(SPIEGEL)周刊中曝光,包括不支持武力犯台,談到新疆人權問題,都在在刺激中國的底線,也形同打臉朔爾茨。台灣的東海教授沈有忠接受本台專訪時就認為,這個時機點確時很敏感。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因為外界都是過度解讀朔爾茨這次到中國的訪問,文件在這個時間流出來,也有一點平衡的效果,甚至我也覺得說,有可能是綠黨,或FDP(自由民主黨),那綠黨的機率比較高,刻意地要讓文件在拍板定案以前,刻意地讓它流出來。」

  獨排眾議顧經濟 朔爾茨遭撻伐

  務實的總理要顧經濟,而中間偏左的綠黨要顧理想、顧人權。對內,德國紅綠燈聯合內閣三黨的對華戰略,就存在巨大分歧,而對外,朔爾茨也是吃力不討好。

  由美國領軍的西方各國統一戰線,對抗中國,但柏林政府的重商主義,卻重挫盟友士氣。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就曾經警告朔爾茨,頑固親中,將會被各國孤立。

  然而,德國今年1月到6月,對中國投資高達到100億歐元,已經打破2000年時、半年最高投資紀錄的62億歐元。 這也讓德國與中國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商務依存變成政治問題。台灣的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就認為,德國無論在市場,或是原料供應鏈上,想和中國政府脫鉤,絕非易事。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德國所面臨的巨大危機,經濟蕭條、經濟危機,通膨這些問題,這些問題都必須透過良好的經濟環境,經濟成長來解決他,未來還是需要中國的市場來輔助德國的經濟成長。」

  俄烏戰爭暴露德國過於依賴俄羅斯,也促使柏林政府審視與北京的關係。 朔爾茨雖然多次在媒體上表達德國企業對中國的高度依賴,讓人憂心。但政治敏感仍無法凌駕於人民幣,朔爾茨的對中國的態度恐怕還會繼續搖擺不定。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1 12: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