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領袖」跌落神壇,習近平如何化解清零危機?

京港台:2022-12-1 04:27|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50 )  | 我來說幾句

「人民領袖」跌落神壇,習近平如何化解清零危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盛頓 —

  在中國各地抗議中共當局以疫情和清零名義封鎖社區導致新疆大火多人遇難的抗議活動中,上海民眾星期天凌晨率先將解封吶喊上升為政治訴求,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不要獨裁要自由」等口號。隨後北大、清華等全國數十所大學的學生紛紛以集會、演講、唱國歌和國際歌、張貼標語和高舉無字白紙等形式跟進,表達他們對當局以動態清零限制人身自由的憤怒和對自由民主的渴望。

  警方強力鎮壓了各地民眾的抗議活動,各大學園區也被保安和警察密切監視,不時出現警民之間的衝突。中共20大落幕僅一個月,習近平和中共新領導層就陷入一場自89年天安門運動以來最大的一場政治風暴。

  政治訴求石破天驚 彭載舟值得敬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中國民眾突破政治肅殺的氣氛,喊出鮮明的政治口號,表明中國人的人心還沒有死,對自由民主的追求沒有放棄。

  他在星期一的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說:「在這次悼念烏魯木齊大火遇難者,抗議封控的活動上出現了要求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不要獨裁要自由這些政治口號,意義是非常重大。在六四運動過去33年,在二十大習近平建立起他個人獨裁之後,又有人喊出這種政治口號、政治訴求,那可以說是石破天驚,而且一葉知秋,好比在共產黨謊言的鐵幕上戳穿了一個大洞,讓人們一下子就看到了真正的天空是什麼樣子的。」

  上海爆發抗議之後,全國各地的大學迅速跟進,學生成為政治訴求的主要力量。據報道,北大、清華等全國數十所大學出現了抗議活動。學生們帶領市民齊聲呼喊中共二十大前夕「孤勇者」彭載舟在北京四通橋上打出的標語:「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網上一段熱傳的推文這樣說道:「四通橋的勇士,把自己投入了火山口,點燃了一座活火山。」另外一段推文說:「孤勇者,您沒有白白犧牲自己,您的願望已被大學生們一字不漏地記下來,喊出去。」

  著名自媒體人「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在推特上向中共喊話:「在幾天前誰都沒想過一場大火會把整個國家點燃。幾個月前誰都沒想過彭載舟的口號真的能在各地被喊起。我知道你們根本就不會明白一張白紙為什麼就會讓全國幾十所大學的學生行動。」

  人民打破恐懼 習近平跌落神壇

  人權團體「公民力量」傳播人楊建利博士高度評價中國民眾,尤其是中國大學生和年輕人的勇氣。他在美國之音的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說:「這些口號實際上在一個月前或者幾天前你都不可想象,感覺到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二十大前後那種政治肅殺的氣氛,這種口號的重要意義就是打破了人們的恐懼心理。這種恐懼心理被打破之後,未來的政治效應就很難預估了。」

  連日來,中國民眾不畏強權,英勇抗爭的視頻和圖片在媒體和自媒體上廣泛流傳,人們被抗爭者的形象和言論深深地感動。

  知名網紅江雪由衷欽佩那些敢為天下先的人。她說:「一直在流淚。近三、四年沒有在中國生活的人,可能難以想象,那些走上街頭,喊出『不自由,毋寧死』的人,那些舉著白紙在校園裡抗議的學生,要克服多大的恐懼。封禁、喝茶、警察上門,如今不是敢言知識分子、訪民、社會工作者等人的專利,噤聲恐嚇是加諸於普通人生活的。太了不起了。愛你們!」

  法國《世界報》一篇題為《脫離現實的代價》的報道這樣評論:從上個周末開始,習近平的權力基礎已經發生了動搖。報道說,習近平同現實脫節的防疫政策正使中國付出雙重代價:一方面,動態清零已經宣告失敗,感染人數連續刷新記錄。另一方面,對民眾實施近乎殘酷的封控也對中國經濟造成了長遠的負面影響。周末的抗議集會更讓習近平付出政治代價,畢竟他就是中國防疫政策的制定者。

  胡平表示,他曾多次預言,動態清零將成為習近平的滑鐵盧,現在果然應驗。他說:「中共當局和習近平感受到雙重威脅,一來民眾要求結束動態清零,二來民眾要求政治改革。其實單單爆發這麼大規模的群體抗議,就已經使得習近平吹噓的動態清零取得偉大勝利破產,成了諷刺,同時也意味著習近平自己把自己捧成神的自我造神運動破產。」

  《世界報》斷言,習近平「加冕「剛滿六周之際,人們直接發出了要他下台的呼聲,即便面臨被警察逮捕和毆打的風險,人們也在所不惜。這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是奇恥大辱。

  楊建利博士認為,抗議運動的一個最直接的後果,就是打破了習近平神聖不可侵犯的神話,打破了全黨、全民對他的恐懼感。

  他說:「習近平當然非常害怕這樣的運動,僅僅是要求解除封控,改變清零政策本身,他就已經非常害怕,因為這是他的政策,他親自指揮的。這個運動不管怎麼結束,中國的政治生態已經發生改變,習近平的概念已經發生了變化,習近平已經從神壇上掉下來了。」

  進退維谷 習近平如何化解清零危機?

  「習近平沒有簡單的回應方式可用來平息憤怒」 ,紐約時報援引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話說,「當前的挑戰是,在有這麼多挫折的情況下,他們是否以及如何繼續『清零』政策,這是他必須在接下來的48到72小時內做出的決定。你可以把人逮捕起來,把他們關進監獄,但病毒仍然在那裡。對他來說,沒有簡單的答案,只有艱難的選擇。」

  楊建利博士說:「我覺得他現在要做的事情,一方面會在清零政策上做一定的讓步,部分地結束動態清零。但是另一方面,他要恢復黨內外對他的恐懼,包括抓人、鎮壓等等。」

  胡平先生同意楊建利博士的判斷,認為習近平不會對民眾的政治訴求表現出絲毫的仁慈和讓步,但習已經意識到,引發巨大民怨的動態清零政策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

  他說:「民眾的政治訴求是和結束動態清零糾纏在一起的,即便你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等罪名抓了一些人,動態清零的問題依然擺在面前。這個問題不解決,清零引發的次生災害還是會促使人民出來抗議。」

  繼新疆封控百日、奪命大火迫使當局一朝宣布「社會面基本清零」並逐步解封之後,鄭州、廣州等多地宣布動態清零已經取得「偉大勝利」,著手實現解封。浙江官方更亮出「人民至上,而不是防疫至上」的旗號,宣稱政府的目的是「防控疫情」,而不是「防控人民」。

  於此同時,官方大張旗鼓查處「不法商人」張珊珊旗下「核酸帝國」的官商利益鏈,似乎基層官商勾結,炮製假陽性,才導致疫情無法結束的悲劇。分析人士認為,動態清零的替罪羊已經備好,隨時待宰。

  但是另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陳文清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全體會議,強調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有必要依法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和破壞活動"。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3 21: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