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呼籲上海政府緊急叫停警察隨意檢查公民手機

京港台:2022-11-30 23:52| 來源:曲衛國 中國數字時代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強烈呼籲上海政府緊急叫停警察隨意檢查公民手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網路視頻截圖

  昨天就看到有朋友討論和轉發照片,今天一早又有外地朋友轉發給我看上海警察在地鐵上查看公民手機內容的視頻。現在視頻偽造,胡編消息的事情太多,抹黑中國的故事太離譜。雖然我不會輕信,但反覆收到這樣的驚恐信息,也不見有關部門闢謠,這不得不讓我感到毛骨悚然了。

  我不治法律,不懂警察這麼做的法律依據。有朋友解釋說這麼做的依據是《國家安全法實施細則》的第十一條:「國家安全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國家安全工作任務時,對發現身份不明、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嫌疑人員,可以檢查其隨帶物品」 。當然還有朋友談到了其他條款。

  《國家安全法實施細則》或其他條例自然沒有錯,但該細則的執行是有前提條件和約束的,即被檢查的對象必須是「身份不明、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嫌疑人員」。除非上海警察能證明他們檢查的對象有懷疑的理由,或者他們有證據證明境外敵對勢力已經全方位地滲透到上海市民中使他們無法確切定位,不然,他們怎麼可以像視頻或網上照片所揭露的那樣,隨意強行檢查公民的手機呢?法律的文字是神聖的,每個字都是有意義的,都有強制的約束性。無視法律具體實施的前提和約束,這就構成了違法。

  中國不僅有法律制約警察的行為,更有法律保護公民的權利。手機的內容是受到法律保護的隱私,網上查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第一千零三十二條:

  「自然人享有隱私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刺探、侵擾、泄露、公開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隱私權受到中國法律的保護,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有朋友建議,警察檢查時用法律與他們抗爭。且不說,法律條款不是人人都熟悉的。在這種情況下,與警察去爭辯的前提是,這些違反法律的警察一時沒有意識到他們這麼做是違法的,也就是說他們有法律意識,或者這些警察的法律意識使他們有足夠的勇氣去拒絕執行違法的指令。

  昨天有朋友轉發中央政法委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的消息。我看了一下,中央政法委說得非常清楚:

  「要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中央政法委用的是「堅決依法打擊」,而不是「堅決打擊」。這顯然表明了中央依法治國的態度。如果網傳的上海警察隨意查看公民的手機內容屬實,他們顯然不僅有悖於《國家安全法實施細則》,更是違反了中央政法委「堅決依法打擊」的明確指示。他們這麼做,不僅與法無據,也是公然濫用了中央政法委的政策。

  中央政法委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的目的是「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昨天的網傳搞得大家人心慌慌,如果屬實,這難道有利於「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嗎?

  網上有文章說,國外敵對勢力對中國亡我之心不死,對我們蠢蠢欲動。問題是,這樣違反法律、濫用中央政策和踐踏公民基本權利的駭人做法,難道不是在為境外敵對勢力送子彈嗎?還有比這能更抹黑開明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嗎?

  有鑒於此,強烈呼籲上海市政府對此做出解釋。希望此事完全是謠言。如確有其事,緊急叫停警察隨意檢查手機的做法。

  2022/11/30

  以下為中國數字時代編輯摘自微博網民的評論:

  曼達洛人007:說個笑話,我們是法制社會。

  知秋yy:法律已經被扔進垃圾桶了。

  東照君:辱華最多的還得是華。

  一個沒有情感的殺手:感恩,國家派人仔細查看群眾手機有沒有餘額,沒有就立馬打錢。

  lostsocks:我是烏魯木齊人,(現居南京)我曾經被攔下不止一次查手機,具體時間忘記了,大概就在16到19年之間的暑假,沒有理由,強制被查過兩次。

  花做的云:新疆早就這樣了,現在全國鋪開。

  雜亂無章的CB:執政如此無腦,何患外敵擾之。// 真是麻煩的用戶名:人家在看世界盃,別碰瓷。

  賽博娼妓:你好,確有此事。本人昨晚在下班回家路上被攔下查手機,不只查裝載app,也查聊天記錄。說是查,其實是警察把手機拿去,要求解鎖,然後隨意翻看。

  陳大北L:是真的。我朋友都被查了,我剛開始也不相信。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 10: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