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擬投資超230億建方艙醫院 增隔離床位超20萬

京港台:2022-11-29 20:03| 來源:財經十一人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山東擬投資超230億建方艙醫院 增隔離床位超20萬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2年5月1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曉偉的署名文章指出,提前規劃永久性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迅速啟用。

  奧密克戎流行,新冠感染人數持續增加。與臨時隔離點相比,永久性方艙醫院布局更合理、配套更完善、就寢環境更優,醫療護理更專業。

  綜合衛健委等各方面分析和看法,永久性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已成為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為了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更應增設適當數量的永久性方艙醫院。病患高峰之下,與原有醫療資源獨立的永久性方艙醫院和隔離點可以避免交叉感染,避免醫療資源擠兌,提升醫療體驗和效果。

  

  在2022年第16至21期的山東省政府專項債券報告中,我們找到了119份與方艙醫院、隔離點相關的專項債券實施方案。 這119份方案是除青島市之外的山東省轄15個地級市的119個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的具體實施方案。

  十五個地級市為濟南市、淄博市、棗莊市、東營市、煙台市、濰坊市、濟寧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濱州市、德州市、聊城市、臨沂市、菏澤市。

  統計數據顯示,這十五個地級市以及下轄地區共投資超過230億元,建設119個方艙醫院、隔離點,新增床位超過20萬個 (雖然表1中數據為19.94,但是此數據比較保守。很多項目只公布了隔離間數量,我們是按照一個隔離間一個床位計數,實際上有一個隔離間兩個床位的情況) 。具體項目、投資、新增隔離房間等數據見表2-表16。

  表1是這十五個地級市及下轄地區的投資與新增床位情況。濱州地區、菏澤地區、濟寧地區新增床位數量最多,分別為3.53萬個,2.85萬個,2.08萬個。 (有些項目只公布了隔離房間數,這些項目按照每個隔離間一張床位的保守方式估計。)

  

  

  增設大量永久性方艙醫院的合理性

  綜合衛健委等各方面分析和看法,增設大量永久性方艙醫院具有合理性,因為永久性方艙醫院有以下四點優勢。

  第一,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環境。

  2022年以前,大多數方艙醫院是由工業廠房、博覽中心、會展中心、體育館、展覽館、停車場、公園等改造而來。這類改造方艙醫院先天不足,在就寢環境、衛生設施等方面很難滿足醫療要求。

  封閉性不好、隔音效果差、衛生條件差,不僅不利於患者康復,而且也讓很多人不願去方艙醫院隔離休養。而永久性方艙醫院在規劃時就考慮了各功能區的劃分及配置,可以提供更好的醫療環境,同時降低院感風險。比如,永久性方艙醫院的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可以建立各自獨立的排風系統,防止通風系統傳送污染空氣。這是臨時性方艙醫院難以顧及的。

  根據《新冠肺炎方艙醫院醫院設置管理規範(試行)》的要求,方艙醫院滿足「三區兩通道」原則,對場地進行合理的功能分區,包括隔離區、工作準備區和衛生通過區。每床位凈使用面積不少於6平方米/床,每20張床作為一個單元設置必要的隔斷設施,每100張床位配備5-10個衛生間廁位。

  從山東各地區方艙醫院專項債實施方案看,單個隔離房的平均投資額大多高於10萬元,硬體條件應該比較優良。

  第二,避免疫情高峰時期發生醫療資源擠兌,影響其他疾病的診治。

  疫情迅速蔓延時,確診病例將大幅增加。這會給既有醫療系統造成巨大壓力。一方面,醫院超負荷運轉,密接人員不斷增加,治療、隔離觀察資源過載,無法顧及流動性較高的大量輕症人員;另一方面,疫情防控佔用大量醫療資源,也會影響其他疾病的醫護救治工作。

  即便設立定點醫院,收治容量也十分有限。而方艙醫院與既有醫療體系相對獨立,可以收治大量輕症患者,實現醫治與隔離並舉。這樣既可以避免佔用過多常規醫療資源,又可以阻止疫情的進一步蔓延。

  新冠疫情容易反覆,這會是一場持久戰,臨時性方艙醫院已經滿足不了常態化防控的需求。建立永久性方艙醫院,能夠隨時應對可能發生的疫情,在不影響居民正常醫療需求的前提下,及時阻斷疫情傳播。

  第三,形成固定高效的運營體系,加強保障能力。

  永久性方艙醫院持久運營,各方權責清晰,可以形成固定高效的運營體系,加強保障能力。這可以避免臨時性方艙醫院中容易出現的物資短缺等問題。

  第四,補齊公共醫療資源短板。

  在與新冠疫情鬥爭的三年中,各地對傳染性疾病的應急防控能力不斷提高,但也暴露出很多短板,傳染性疾病醫療資源匱乏是其中之一。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曾撰文指出,當前中國公共衛生資源配置存在五大短板,其中就包括傳染病醫院等專科醫療衛生機構建設不足。

  文章提到,近年來隨著疾病譜的變化,中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中明顯傾斜非傳染性慢病,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停滯甚至倒退。截至2018年,中國傳染病醫院尚未實現市級行政單元全覆蓋,專科疾病防治機構床位數占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的比重僅為0.49%。

  在當前的分級分類診療方案中,方艙醫院主要用於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感染者。未來,永久性方艙醫院不僅可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可以用於其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處置,成為傳染病醫療資源的組成部分,補齊公共衛生事業短板。

  

  需要關注的問題

  對於這些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有兩個問題需要關注。

  第一,醫護人員、醫療設備配套問題。

  除極少數項目,方艙醫院建設的土地是免費劃撥的。山東省投資的230億元,大多花在了建築費用上。那麼,建築主體完工之後,隔離房間數量會顯著增加。但是,如果相應的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不能到位,方艙醫院依然無法正常運轉,無法充分發揮效力。

  如果患者能在方艙醫院、隔離點享受到優於居家的醫療護理,他們就會更有動力入住方艙醫院。

  根據《新冠肺炎方艙醫院醫院設置管理規範(試行)》,在人員配備方面,床護比為5:1,即五個床位需要一個護士。醫護比為1:5,即五個護士需要一個醫生。那麼每100張床位,需要配20個護士、4個醫生。

  此外,每100張床位每6小時需要配備一名警察、兩名保安和一名保潔員。即使警察、保安、保潔員高強度工作,每人工作12小時。100張床位也需要兩個警察,四個保安,兩個保潔。

  如果一個方艙醫院有1000床位,那麼至少要有40個醫生,200個護士,20個警察,40個保安,20個保潔員。這些人員的招募和培訓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同樣,在設備配置方面,需要建立醫療信息化系統、病區視頻監控系統、必要的醫療設備、藥品和器械。要配置具有核酸檢測能力的移動檢測車和移動CT車、配備常用藥品、輸液架、氧氣瓶、配套吸氧用品、聽診器、電子血壓計、體溫測量儀、血氧飽和度監測儀、輪椅、平車和必要的搶救藥品、簡易呼吸器、監護儀、除顫儀、無創呼吸機等。此外,病區醫護人員需要配備行動電話、對講機等通訊設備。

  目前投資的金額,主要用於方艙醫院的主體建設,如果配齊人員和設備,還需要繼續投入。

  第二,運營管理問題。

  119個項目中,有107個項目的主體建築會在2022年底前完成。當人員、設備配置到位之後,需要關注運營管理問題。

  對於永久性方艙醫院的運營,很多地方並沒有豐富的經驗。這一點可以在各項目的運營收入預測中得到印證。

  首先,在項目測算中對疫情結束時間的估計差距很大。有些項目預計疫情2023年底結束,有些預計2024年結束,有些預計2027年,還有些預計在2030年之後。

  而對於疫情之後這些建築產生收益的測算,也比較隨意。如果測算中參數出現重大偏差,比如原來假定出租率80%,如果實際出租率為50%,那麼就會入不敷出。

  當入不敷出時,這些建築就可能缺乏運營資金,項目就可能被荒廢了。而荒廢之後,會不會為了利用土地,就拆除項目?

  所以,在疫情之中,疫情之後如何良好地運營管理這些方艙醫院和隔離點,是一個大問題。

  表2: 濟南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3: 淄博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4: 濟南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5: 東營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6: 煙台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7: 濰坊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8: 濟寧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9: 泰安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10: 威海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11: 日照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12: 濱州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13: 德州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14: 聊城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15: 臨沂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表16: 菏澤地區永久性方艙醫院、隔離點項目情況

  

  作者為《財經》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員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2-1 17: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