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骨悚然:中國狂建大數據交易所

京港台:2022-11-28 12:27| 來源:自由財經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毛骨悚然:中國狂建大數據交易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中國,一個雄心勃勃要把14億人的數據都管起來,從企業手中拿回國家手中,並由國家去進行挖掘、交易、再分配的宏大工程正在進行。分析人士質疑,中國狂建大數據交易所,政府帶頭「炒數據」不僅難給中國的數位經濟助力,還會埋下更多的隱私和數據安全隱患。

  深圳數據交易所本月稍早掛牌成立,啟動線上數據交易,讓許多科技觀察人士感到好奇的同時,也很擔憂。YouTube網路評論家奧弗比(Brad Overbey)是一名數據隱私倡導者,他在YouTube以「Drif0r」的網名經營一個訂閱人數超過148萬人的頻道。在得知中國政府開始推行數據交易市場后,奧弗比在推特發布影片直呼,中國的做法讓他「毛骨悚然」。

  奧弗比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說,數據可以像商品或股票一樣被購買和交易,讓人感到奇妙的同時也很恐怖。「任何公司、任何個人、政府或實體都可以到一個開放的交易所,購買數量驚人的個人數據,而這些人全然不知道他們怎麽出讓了這些數據。天知道這些數據被用來做什麽。」

  報道中提到。許多私營公司都通過整合第3方供應商的數據,建立了數據交換平台,提供基於數據的產品和服務,例如亞馬遜的AWS數據交換系統,政府出面主動加入對大數據的調動,以刺激經濟和促進社會有序運行,中國也非首例。

  但以政府之手牽頭,主辦數據的多方有償交易,中國的做法全球罕見。中國最早的數據交易所2015年成立於貴州;此後,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省市先後設立本地的大數據交易所。

  利用「大數據」刺激經濟,中國政府對此深信不疑。但專家認為,中國政府插手數據交易、主辦大型交易平台,可能是認為數據交易的經濟價值,不應由私營企業說了算。不過,數據畢竟不同於傳統商品和資產。許多分析認為,數據權屬界定不清、安全保護不足等問題,是政府主導的數據交易所存在的首要問題。在數據安全和隱私問題專家看來,這個問題十分嚴重。

  此外,雖然大數據交易中心近年來在中國遍地開花,但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有30個大數據交易所或交易機構,但絕大多數交易機構已停止營運或轉變經營方向,進行純數據交易的機構數量有限。

  科律(Cooley)律師事務所今年一月針對上海數據交易所的分析報告說,市場參與者設計、上市和交易數據產品的規則或標準並不明確,中國目前的官方指導意見仍然沒有解決數據所有權的核心問題,也沒有制定或公佈究竟如何為數據交易定價。

  報告還指出,政府指揮數據交易,實際發揮作用的證據有限。報告認為,私人企業甚至可能會對政府主導的數據交易所望而卻步,中國眾多的數據交易所是否會成為價值創造的驅動因素,還是會因政府入局而慘敗,有待觀察。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9 06: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