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中央之力催不出選票 一因素令台灣民進黨慘敗

京港台:2022-11-27 01:21| 來源:上報 | 評論( 21 )  | 我來說幾句

傾中央之力催不出選票 一因素令台灣民進黨慘敗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年九合一選舉投票率明顯低於2018選舉,投票所並未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張哲偉攝)

  2022地方選舉結果在今天(26日)晚間揭曉,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遭遇重大挫敗。儘管擁有總統施政滿意度破5成的優勢,卻無法有效擴大到地方選舉,在全國22個縣市中,民進黨只拿下5席,國民黨不但贏得14席縣市首長,其中還包括具關鍵指標意義的桃園市。

  而首次投入地方首長選舉的民眾黨,則在此次選舉中獲得新竹市長關鍵一席。儘管當選人高虹安爭議不斷,但依然讓新竹市成為民眾黨未來發展的根據地,也成為黨主席柯文哲在卸下台北市長職位后問鼎2024總統大選的重要籌碼。

  本次選舉共選出6名直轄市長、16名縣市長、910名直轄市及縣市議員、204名鄉鎮市長及原住民區長、2139名鄉鎮市民代表及原住民區民代表、7748名村裡長。另外,嘉義市市長選舉因候選人在選前逝世,選舉日期將延至2022年12月18日。

  在縣市首長選舉方面,26日晚間八點前後陸續揭曉結果,各陣營候選人也分別自宣布勝敗。在6個直轄市中,民進黨只保住高雄、台南兩地,國民黨則贏下台北、新北、桃園及台中。

  而在其他縣市,民進黨勝選縣市分別為嘉義縣翁章梁、屏東縣周春米,以及澎湖縣陳光復。國民黨當選人則包括新竹縣楊文科、宜蘭縣林姿妙、花蓮縣徐榛蔚、基隆市謝國樑、連江縣王忠銘、彰化縣王惠美、南投縣許淑華、雲林縣張麗善,以及台東縣饒慶鈴。

  首次提名參選縣市首長的民眾黨,贏下新竹市關鍵一席。而在苗栗縣鍾東錦及金門縣長陳福海雖出身藍營,但在未獲提名的情況下以無黨籍身份贏得勝選。

  在此次選舉中成為關鍵變數的投票率,明顯較2018選舉為低。根據中選會晚間9點半數據,台北市投票率不到68%,新北市僅56.6%,桃園59.47%,新竹更只有59.08%。即使在綠營穩操勝券的高雄及台南,也分別交出58.61%和58.68%的低投票率。

  相較之下,2018年的地方選舉,6都市長選舉投票率為66.11%,縣市長選舉投票率則為68.87%。

  儘管縣市首長席次有所消長,但政黨得票率變化並不大。以縣市首長得票情況來看,國民黨得票率突破50%,較2018選舉的48.79%有所成長;民進黨則突破4成1,較2018年的39.16%稍微增加。

  上述數據為中選會在26日晚間10點之前公佈的未完成統計,最終結果仍須待中選會公佈的正式數據為準。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30 16: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