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通的,他們不跑 一句話讓網友們怒火中燒

京港台:2022-11-26 00:16| 來源:桃花潭李白 | 評論( 37 )  | 我來說幾句

路是通的,他們不跑 一句話讓網友們怒火中燒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

  昨天晚上7點多,西部某地,一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

  起火的樓層是15樓,起先是小火。物業還在群里讓大家不要亂跑。但很快,小火變中火,中火變大火。15樓燒到了17樓。直至黑色濃煙竄燒到了頂樓的21樓。

  通告里說:接到報警后,消防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急救、應急、公安等力量,也迅速到現場開展救援行動。但明火被撲滅,是晚上的10點35分。這三個小時的時間,10人經搶救無效死亡,9人為中度吸入性肺損傷。

  通告里還著重申明了一句:小區乃疫情低風險區,居民可下樓活動。

  就這一句話,讓各地網友們,怒火中燒。

  

  

  其一,它不是低風險。

  11月21日,這個小區的核酸採樣出現混管陽性,小區居委會給業主發消息,說自即日起,小區實行3天靜默管理。所有居民必須足不出戶,所有單元門上封條。也就是說,發生大火的11月24日晚上,這個小區,還依然在靜默期內。

  

  

  查一下全國的各地疫情風險劃定,到今天,11月25日,這個小區依然是屬於國家規定的高風險區。

  這麼板上釘釘的事。

  這個低風險,是怎麼來的。是發稿時,剛解封的嗎?

  其二,他們不能下樓。

  通告中最刺目的一句話是:居民可下樓活動。

  

  

  用詞很高明,意思是消防通道大致是暢通的。並沒有堵住居民的逃生通道。這句話甚至可以翻譯為:路是通的,他們不跑。

  事實呢,火都燒到眉毛了,有些人逃出去,看見單元樓樓道門還鎖著,有人又回來,還有人膽子大,跑到1樓的鄰居家,從窗戶往下跳。

  

  

  網上還有人貼出這個業主群的對話。說社區工作人員在群里說,呆在屋裡,不要出去。現在無從考證這個網名「過活」的,是不是社區工作人員。但這句別出去,還是觸目驚心。

  

  

  所以,它既不是低風險,也很難跑出去。

  事實上,在這個地區,這100多天,就沒幾個低風險小區。低風險,就沒幾個允許下樓的。允許下樓的,也只是在規定的時間下樓。

  

  

  

  

  二、

  這場火,剛開始並不大。本可以更快的撲滅。

  但撲滅它,花了三個小時。

  為什麼?是什麼因素延誤了?從當地人的反饋和通告看,消防是第一時間趕到的。但為何沒有第一時間將火撲滅?

  根據眾多當地人發布的各類消息,匯總一下,主要有以下幾條:

  1.小區不知道什麼原因,設了地樁和鐵柵欄,導致消防車無法及時進入。從現場視頻看,消防車到了之後,防疫人員才開始敲那些地樁,移除那些鐵柵欄。提供視頻的人說,耽誤了一個多小時。具體耽誤多久,無從考證。

  

  

  

  

  2.還有一說是網上最多的。說因為長期封控(封了100多天,從夏天到冬天),一些私家車違規停車,堵塞了消防通道。消防車來了,這些車也沒能及時開走,因為有些車主在方艙。據說,還有一些車,因為擱置太久打不著火。

  

  

  

  三、

  為什麼小區通道上會裝鐵柵欄和地樁?這些東西是幹什麼用的?它合不合法?

  事發之時,樓道到底有沒有上鎖?社區有沒有不準居民往外逃?

  私家車是不是佔了消防通道,一直沒有人管?

  這些疑問,不值得問一問嗎?

  四、

  看了視頻,也聽了這棟樓業主群里,那幾戶人家最後的呼救聲。

  其中的16樓有戶人家,是一個老人在家帶著三個孩子。她起先的呼救,還非常鎮定。先說家裡煙大,請求救援。再問鄰居,自己要怎麼辦。過不了多久,呼救聲變得虛弱,說求求你們,孩子們都已經出現缺氧了。最後一聲呼救,是兩聲憤怒的吼叫。

  那是她對這個世界的無限憤怒。

  這戶人家的父母,因為疫情被困在和田。三個孩子在昨天火災中,全都去世了,最小的才五歲。

  從貴州大巴,到這場大火,從山崖下的27條人命,到深夜火光中的10個人,我們是不是可以反思一些什麼,改變一些什麼?

  那是活生生的人命啊。

  五、

  昨天其實寫了稿子。但又是在發送之時就秒刪了。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7 10: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