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吸收 台灣上校簽投降承諾

京港台:2022-11-23 23:28|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遭中國吸收 台灣上校簽投降承諾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灣陸軍上校被控遭到中國官方吸收,並錄下身著軍服,手持「投降承諾書」的影片,而前金門地方記者邵維強也被控是在其中穿梭的牽線人。但此案是個案還是只是更大案件的冰山一角,目前仍未明朗。

  台灣陸軍上校、台灣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作戰研究發展室主任向德恩,被控在2020年1月穿著軍服簽下「投降承諾書」,允諾中國官方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會盡自己能力為祖國效力」,並取每月新台幣4萬元的「線民費」,總計長達14個月。

  台灣中央社報道,根據台灣高雄地方檢查署的起訴書顯示,向德恩在擔任台灣陸軍裝甲第564旅上校副旅長時,遭金門前地方記者邵維強吸收,自2019年起每月收取新台幣4萬元(約1270美元),更籤署投降承諾書並穿軍服合影,高雄檢方對此起訴並求刑12年。

  媒體照片也顯示,當時誓約書的內容為「本人向德恩,在此宣誓,本人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未來也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力為祖國為組織效力,早日完成和平統一神聖光榮的使命。立誓人向德恩」

  針對此案,台灣國防部發表新聞稿指出,台灣國防部政戰局協同國安單位,調查中共在台發展組織案,循線查獲向姓上校涉嫌觸犯國安法及貪污治罪條例。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偵審程序,將持續配合檢調偵辦。台灣國防部也表示,本案凸顯中共對台灣滲透吸收、搜情竊密,已形成嚴峻威脅。

  據台灣媒體了解,金門檢方在今年中就獲報追查,並在邵維強的筆記本上,發現其吸收台灣高階軍官發展成為中國間諜,並驚動國安高層后,台灣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台灣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事安全總隊,都介入偵辦。

  報道稱,卲維強落網遭收押后,有過接觸的多名台灣軍中高層,疑似已把資料刪光,向德恩手機中的對話紀錄也遭到刪除。向德恩還交代其前妻尤姓女子表示,「卲出事了,快刪對話紀錄」。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劉建志周二(22日)下午接受台灣媒體采訪時表示,台灣檢方和調查人員從扣押證物中發現,邵維強自2016年起就接近向德恩,甚至讓向德恩簽下效忠承諾書,配合穿軍服錄影表態等情事。

  前記者成為牽線人

  台灣中央社報道,有關台灣陸軍上校向德恩涉共諜收賄案,其中居間行賄的邵維強曾任金門地方記者,金門地方檢察署已於10月7日偵查偵結,並以違反國家安全法、銀行法、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對邵維強提起公訴,要求從重量刑。

  出身台灣金門縣金城鎮的邵維強,自中尉軍階退役后,1993年回鄉任職駐金地方媒體記者,直到2019年中才退休;邵對外自稱是金門當地某兩岸經貿文化觀光民間團體理事長,並經營旅行社。

  2015年邵維強得知旗下旅行社員工尤姓女子,其丈夫向德恩在台灣軍中任職,便透過尤女介紹結識邵。不過兩人已在2018年6月離婚。

  根據台灣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所屬的《銘報》2018年的一篇報道顯示,邵維強是1991年考進金門金馬日報擔任報社記者,並於1993年考進了台灣的中國電視公司(中視),擔任中視主任記者,經歷過戰地報道、台灣921地震、中國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新聞事件,擁有近30年媒體從業經驗。

  台灣中央社指出,對於邵維強涉案新聞傳開,金門媒體圈頗感訝異。在金門媒體圈眼中,卲維強對同業頗照顧,經常往來對岸,自稱與中國高層官員關係良好,並曾借記者團名義赴對岸參訪。但是,由於起訴書中涉及國安敏感機密資訊,金門檢方未循往例公開起訴書內容。

  只是冰山一角?

  台灣聯合報報道,消息人士指出,向德恩只是邵維強接觸的許多對象之一,台灣調查局已監控邵維強多年,邵維強才是主案,牽連甚廣,但向德恩不是第一位受到調查的人,同時間已有多人因邵維強有關係,而遭到調查后交保。

  綜合媒體報道,起訴書中也提到,向德恩疑受邵維強指示,刺探台灣陸軍多個軍團指揮官的軍籍資料、背景及個人喜好等資訊,層級均為少將以上。但邵維強在偵查時稱,中國官方雖有要求自己去調查這些人經歷背景,但並沒特別指定要透過向德恩。

  對此,台灣調查局指出,邵維強、向德恩與尤姓前妻3人的手機,均由台灣調查局的資通安全處進行數碼鑒識,並取得重要數碼證據,並移送檢察官,相關信息與事實和與媒體報道有很大出入。

  台灣《自由時報》報道,除了向德恩外,包含台灣軍方媒體軍聞社前K姓記者,金防部金西守備隊、金防部烈嶼地區指揮部,以及國軍金門醫院等單位,都有高階軍官也跟邵維強接觸過,所幸這些高階軍官嚴守分際,一查覺不對馬上斷絕跟邵維強的來往關係,並退還他送的禮物、現金。

  邵維強發展共諜的手法,都是先招待鎖定的台灣高階軍官吃飯、喝酒,接著邀約一起出國旅遊。而當出國旅遊時,他會先試探對方口風,當他覺得目標人物有機會再發展成下一階段,就會對目標對象的「枕邊人」下手。

  邵維強會事先買好名牌包包、禮券等禮物,把這些禮物送給目標對象的「枕邊人」。當「枕邊人」收下禮物后,他便展開遊說行動;其中,K姓前軍職記者不但接受出國食宿招待,甚至幫忙提供機密資訊,但因案件仍在偵查階段,目前所涉范圍有多廣仍待釐清。

  台灣《自由時報》還指出,邵維強的對口單位是中國廈門市四辦「康主任」、處長沈熠然、副處長「陳大勝」等人,邵維強也從中國官方獲取了24萬美金,約台幣747萬元的作業費用。

  (綜合報道)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6 07: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