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有解決台灣問題「慎重的」時間表

京港台:2022-11-22 22:07| 來源:Newtalk | 評論( 25 )  | 我來說幾句

習近平有解決台灣問題「慎重的」時間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在20國集團(G20)領袖會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以國家領袖身分面對面會談后,分析中國對台灣、南海及東亞局勢可能的影響與變動,直言「應注意習近平的言論」,等於直接點名「習近平」就是印太安全最大的關鍵變數,稱「習近平在解決台灣問題上,有一個『非常慎重的時間表』」。

  哈德遜研究所請來總部位於夏威夷的另一智庫「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印太安全專家約翰海明斯(John Hemmings)進行觀察分析。海明斯認為拜登政府指稱「相信中國是一個理性的行為者,不會冒著武力入侵的風險,這是一種危險」的說法是有根據而且正確的;並以美國國防部政策副部長卡爾(Colin Kahl)的分析:「預期習近平將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對台灣的軍事和經濟壓力,但並未預測可能入侵」,做為佐證。

  海明斯認為,在G20拜習會後,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就依據習近平的意志,對美中關係、台灣問題完成「定調」。其中包括:「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是中美政治基礎的基石,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關係」、「任何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人,都是在侵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國人民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兩岸和平穩定與『台獨』水火難容」等。顯示習近平對台灣的基本態度是最終要「解決」,但在未碰觸底線前,還有必須考量整體國際情勢的慎重問題。

  海明斯舉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大動作以軍演、導彈試射表達憤怒,顯示中國的主權概念是「極端帝國主義的」,而且不僅台灣,包括南海、印度陸地邊界都存在相同問題。不過,海明斯認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洲和印太地區的其他國家開始認真對待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美國向北京和美國的盟友及合作夥伴表明美國的意圖,並加強台灣的軍事能力以阻止入侵。歐盟作為一個整體和個別成員國發布新的戰略文件,將中國確定為具有全球野心的安全威脅。

  海明斯認為,印太不太可能形成類似北約的聯盟來對抗中國,僅能依靠美國與個別國家的不同協防、安保條約,這種「支離破碎」的體系;而近期倡議的AUKUS或Quad,是以經濟和安全夥伴關係,彌補軍事方面的利用不足,當涉及中國對其陸地邊界和海上的威脅時,美國需要這些盟友國家的保證與支持。海明斯指出,「自由開放的印太」,不是由單一大國主導。在大國競爭的新時期,海明斯分析:「挑戰是系統性的,中國是領頭羊,俄羅斯是推動勢力範圍的助手」;而做為中國領導人的習近平,「是一位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和未來主義者」,他的想法和動作將是整個印太安全的核心變數。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8 00: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