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婦女逃到中國 為避免遣返被賣入農村"剩男"

京港台:2022-11-21 00:43| 來源:中央社 | 我來說幾句

北韓婦女逃到中國 為避免遣返被賣入農村"剩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統一媽聯合會代表、脫北者金政亞表示,中國近年出現的「臨時居住證」制度並非正式認可脫北者難民身分,反而是讓脫北者活在強制北送恐懼中的枷鎖。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攝 111年11月20日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0日專電)中國農村拐賣女性狀況已不是新聞,對於更窮困、年紀漸長卻始終娶不到媳婦的農村「剩男」來說,售價較低的脫北女性顯然也是選擇。最新報告指出,在當地需求推波助瀾下,公安自行發給的「臨時居住證」,讓與中國男性結婚的脫北女性處境更為艱困。

  與北韓接壤的中國一向是脫北者逃離北韓時最常選擇的路線,但因與北韓的友好關係,中國政府並不承認脫北者的難民身份,而將非法穿越邊境的脫北者視為非法移民一律遣返。但在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陰暗角落,仍有許多脫北女性被困在中國各地農村。

  長期為脫北女性爭取人權保障的南韓脫北者人權團體「統一媽聯合會」,日前就脫北女性現況公布最新調查,221名現居中國的受訪脫北女性中,超過8成曾因人口買賣與中國男性同居或結婚,與現在丈夫是因人口買賣成婚的受訪者佔57.7%。

  2006年脫北抵達中國的統一媽代表金政亞回憶,她被賣到中國某處農村時,看到當地男性將娶媳婦視為莫大的光榮,「連娶一個脫北女性都好像考上大學一樣值得驕傲,讓我非常驚訝」,後來發現中國農村有許多到了40、50多歲都還娶不到老婆的男人,「而中國女人又太貴了」。

  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壓力,加上有限經濟能力,沒錢卻希望逃離北韓、不得已選擇被賣到中國的脫北女性就成了中國農村男性的最佳選擇。

  這些在中國算是黑戶的脫北女性生活見不得光,難以逃離夫家掌握,近年興起的「臨時居住證」制度更成為隨時可能將她們送回北韓的「鐐銬」。

  金政亞2009年從中國逃到南韓前從未聽過臨時居住證,2017、2018年才斷斷續續聽說。發給臨時居住證並非中國政府認證的官方做法,不具中國戶籍效力。根據調查,這項制度最早起源於中國某個以漢族為主的省份,當地約有100名脫北女性,漢族居民向公安反應,若將脫北女性都強制北送,甚至可能讓中國人無法傳宗接代,因此才開始實施。

  根據在中國的脫北女性證詞,目前至少有6個省份自行發給臨時居住證,程序與費用並不一致,費用大約5000至8000人民幣,若當地經濟狀況不佳,公安可能主動找上門,以將中國丈夫關入監獄等理由,要脅脫北女性付錢申辦臨時居住證。

  取得臨時居住證后,非法居留在中國的脫北女性可以在公安管轄區內活動及工作,但僅限搭乘計程車及公車,不能搭火車或飛機,也無法去醫院看病,每個月必須上繳手機2到3次,讓公安檢查是否曾與南韓人聯絡。

  「有人猜測,臨時居住證是否可能是中國政府將承認脫北者身分的徵兆」,金政亞說,「根據證詞,當地公安曾親口向脫北女性表示,『取得中國國籍是不可能的,別做夢了』、『金正恩答應了,習近平才有可能允許』」,在臨時居住證制度下無所遁形的脫北女性,因此陷入更深的恐懼。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1 00: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