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風暴后, 矽谷人開始給老闆寫奮鬥保證書

京港台:2022-11-18 22:26| 來源:時代周報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裁員風暴后, 矽谷人開始給老闆寫奮鬥保證書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矽谷曾是程序員們的天堂。

  他們在這裡有高薪、有假期、有福利,若是不順心,隨時能跳槽到其它大廠。

  即便經歷疫情,碼農們的日子也依然比外面的打工族好多:遠程工作和混合辦公的興起,讓他們的工作時間更加靈活——無需通勤,在家躺著也能辦公,甚至一周只需工作 4 天。

  但這樣的神仙日子在 2022 年一去不復返了。經濟大環境的波動讓大廠開啟裁員潮,而推特新老闆馬斯克的裁員風暴更是給所有人都潑上了一盆冰水。程序員們發現,他們必須放下姿態,拼勁全力工作,才有可能不被老闆裁員。

  當地時間 11 月 16 日,馬斯克向他的員工發出最新通牒,所有人必須簽署 " 奮鬥保證書 ",才能繼續留在公司。

  " 推特將需要硬核式的發展,這將意味著長時間、高強度的工作,只有出色的表現才算及格。" 馬斯克在郵件中還寫道:" 如果你確定自己想成為新推特的一員,請點擊下面的鏈接(在線表格)。那些截至美國東部時間周四(11 月 17 日)下午 5 點尚未簽字的人,只能獲得 3 個月的遣散費。"

  去年還可以對職位挑挑揀揀的矽谷碼農,今年面臨空前壓力。

  12 小時輪班制

  準時下班是不可能的。

  馬斯克入駐推特后,曾在致員工的首封電子郵件中稱,推特將不再允許遠程工作,除非他本人批准,否則每位員工每周至少要在辦公室工作 40 個小時。

  不僅如此,推特員工們透露,他們在被要求加班的同時,並沒有被告知他們是否會因為完成任務而獲得加班費、調休假或工作保障。

  這讓人想到 2018 年,馬斯克在推特上倡議的——人類若想改變世界,每周必須工作 80-100 個小時以上。

  至於馬斯克本人,早就是一個工作狂魔了。

  自稱是 " 細節管理者 " 的馬斯克曾表示,他喜歡在危機時刻長時間工作,自己每天除了睡覺就是在工作,重複著 " 睡覺—醒來—工作 " 這樣的循環。他還透露,自己以前大概每周工作 70~80 小時,現在可能有 120 小時,而且是一周 7 天不停歇。

  美國媒體也爆料,馬斯克甚至會為了節省辦公時間,直接睡在辦公室。

  現在,為了讓新老闆更加滿意,推特的部分管理層已經開始要求一些員工實行工作 12 個小時的輪班制,每周工作 7 天。

  不少員工還效仿老闆,住在辦公室。11 月 2 日,一位推特員工在社交媒體曬出了有人睡在辦公室的照片。

  

  推特員工在社交媒體曬出有人睡在辦公室的照片(圖源:社交媒體截圖)

  另一名推特產品經理隨即轉發該推文,並附和道:" 當你的團隊為了趕上最後期限而夜以繼日地工作時,有時你會在工作的地方睡覺 "。

  事實上,推特並不是唯一一家要求加班的大型科技公司。

  在亞馬遜,一些員工也被告知,如果不能上 10 小時的夜班(凌晨 1 點到中午 12 點的輪班),可以選擇走人。亞馬遜對此的解釋是:提高效率。

  在 Facebook 的母公司 Meta,一位逃過裁員的華人程序員透露:" 大家都在努力加班,我也是,怕被裁,還不起房貸。" 在華人論壇上,75% 的受訪者表示,現在比以前工作更加拚命了。

  不能太挑剔

  昔日驕傲的矽谷程序員,現在不得不放下姿態。

  一位曾在推特有接近 20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143 萬元)年薪的外籍工程師被裁員后,他表示,只要能有續上工作簽證的公司,哪怕薪水只有 15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107 萬元),甚至更低,他都可以立刻到崗。

  根據裁員追蹤機構 Layoffs.fyi 的追蹤數據,截至 11 月 10 日,2022 年全球科技公司至少裁員了 10.6 萬人。數據估計,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整個矽谷圈可能有多達 25000 至 50000 名失業技術人員。為了生存,他們將從事以前不會考慮的工作。

  即便能夠留下,也得接受各種不如意。

  現年 37 歲的倫恩在美國網約車巨頭 Lyft 工作。在他看來,大環境不好,想要留下來,不得不接受減薪減福利。" 我不能太挑剔。"

  除了裁員,還有不少大廠開始削減福利待遇。

  例如 Meta,早在今年 3 月就已經開始削減或取消員工福利,包括限制公司餐飲時間,取消免費洗衣服務等。

  而在推特,馬斯克為了成本,已經計劃取消總部為員工提供的免費午餐。他表示,在過去的 12 個月里,每頓午餐的成本預計超過 400 美元(約合人民幣 2850 元),使得總部的年度餐飲服務成本達到約 1300 萬美元(約 9243 萬元人民幣)。

  馬斯克還補充道:" 特別是考慮到幾乎沒有人來辦公室,這真的特別奇怪。"

  但他的這一說法早到了質疑。一名前推特員工反駁道:" 他在撒謊。我之前負責這個項目,不久前才辭職,因為我不想為馬斯克工作。早餐和午餐我們每人每天花費 20-25 美元(約合人民幣 143-178 元),這使得員工可以在午餐時間和午休時間工作,而辦公室的出勤率在 20% 到 50% 之間。"

  對此,馬斯克不以為然,他回應稱:" 記錄顯示員工最高在崗率為 25%,平均在崗率低於 10%。準備早餐的人比吃早餐的人還多,他們甚至懶得提供晚餐,因為樓里沒人。"

  在這波裁員風暴中,亞馬遜的員工們可能會略感平靜一點,畢竟他們的前老闆、前世界首富貝佐斯對員工福利也是以 " 吝嗇 " 而聞名,早就見怪不怪了。

  此前,亞馬遜算是大廠中的一個異類。雖然薪資尚可,但並不為員工提供健身房、洗衣房、遊戲室等高級福利,除了午餐之外,休閑零食也都沒有。

  整個亞馬遜上下,只有一項福利是絕對充足的,那就是香蕉。貝佐斯在 2015 年提出了一個名為 " 小區香蕉攤 " 的倡議,在西雅圖設立香蕉攤並免費向民眾發放香蕉,用以鼓勵健康飲食。從此之後,亞馬遜公司里的香蕉也開始向員工無限量供應。

  至於為什麼是香蕉,可能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因為相對便宜且食用方便。

  不知道已從亞馬遜卸任的貝佐斯,看到老對手馬斯克帶來的這波風暴后,會作何感想呢?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19 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