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責任" 南加大中國學生聲援四通橋示威者

京港台:2022-11-18 11:27|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這是我的責任" 南加大中國學生聲援四通橋示威者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2年11月14日,W女士和她的朋友們在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校園內進行以徐州鐵鏈女事件為主題的行為藝術活動。

  北京四通橋的示威活動發生后,一批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在洛杉磯南加州大學校園內動起來。他們人數不多,但持續分發傳單、貼海報,講述中國的人權現狀。有兩位學生近日接受了本台記者孫誠的採訪,講述了他們的故事。

  W女士來自四川,是南加州大學的大二學生,去年來到美國。今年10月13日,北京四通橋的示威活動發生后,她和一些同學受到感召,開始行動:「(我們)是自發的學生,並且是沒有組織的。我自己做過兩次,一次是貼海報,一次是舉辦鐵鏈女的行為藝術活動。兩次基本都是和不同的朋友在一起。」

  她表示,這些學生們組織起來的方式,有些類似香港反送中抗爭當中的「無大台」模式:「鐵鏈女的活動,我當時就是在Instagram上問了大家,有很多朋友都響應了。」

  校內聲援鐵鏈女  遇上質疑者挑戰

  10月25日的下午和晚上,W女士與她的朋友們在校園內的多處地方張貼了講述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的海報。11月14日中午,她和朋友們在校園內蒙上自己的嘴和眼睛,模仿徐州「鐵鏈女」的形象,手舉講述「鐵鏈女事件」的展板,嘗試了一場行為藝術活動。

  在這次活動中,她和朋友們曾遭遇一名男子的不友好對待,「我們在做鐵鏈女行為藝術發傳單的時候,有個朋友把傳單發給了一個中國男生。當時也不知道他是中國人,就用英文先跟他說。結果那個男人說:『你會說中文嗎?』;我朋友說:『會啊』。那男的就說:『你怎麼知道這件事是真的?哪裡被證實了?』我朋友就翻個白眼說:『你怎麼知道這些事情不是真的呢?』」

  不過,她也表示,上述的情況是個例:「大部分人的反應,還是會停下來看我們做什麼,甚至會主動來要傳單,也會有很多人看到我們就繞道走了,但是我非常理解。之前我們貼海報,在校園外的十字路口貼的時候,跑來了幾個中國人,當時還覺得不知道他們要幹什麼。結果他們來向我們要了幾張海報,拿回到他們的宿舍樓去貼。」

  張先生也是一位在四通橋抗議後行動起來的留學生,他和W女士一起參加在校園內張貼四通橋抗議相關海報的活動,兩人是通過線上認識的。他表示,目前,在學校能感覺到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中、有更多人開始表達反對中國當局的立場:「在我們學校,(中國留學生中)大概之前一直是支持中共的、比反對中共的多,大部分中國留學生不關心政治。從近幾個月的情況來看,反對中共的人,或者說有勇氣站出來反對中共的人越來越多,比例我預計在未來可能還會不斷升高。」

  行動就是自救

  W女士表示,目前與她一同參加貼海報、發傳單和行為藝術活動的人不多,且參加者對自己的身份採取比較謹慎、隱蔽的態度。她直言,參加這些活動的留學生們來自中國的中產階級家庭,屬於「有特權」的人。

  她說:「在美國生活留學,我們不用擔心吃住穿的基本問題,如果不關注這些事情的話,會過得很好,良心也不會受到譴責,該找工作也找得到。但一旦你靜下心來關注這些事情,就會覺得其實是非常大的、對個體身心的摧殘。」

  她認為,自己進行這些活動的一個目的,是「自救」:「時代塵埃落在個人的身上就是一座大山,所以,一方面我可能在自救。當我看到這些消息,新聞上面報出來的封控、大家失去自由、因為一些政策,導致有人因病去世或者跳樓之類的,以及對於各種異見人士聲音上的壓迫、剝奪他們發聲的權利,讓我挺痛苦的。」

  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在四通橋抗議發生后,選擇站出來展開種種活動:「如果我們這一群人在海外有更少的風險,還不去發聲的話,難道我們希望在國內承受更大風險、危險性的人去反抗嗎?既然我們已經有這個特權了,我覺得應該把它利用起來,做一些我們自認為是應該做的事情。就像『我的責任』那句話一樣,『這是我的責任』。」

  「這是我的責任」這句話,來自「八九」民主運動期間,一名騎著自行車回答記者問題的青年。這名青年當時表示,他要去北京天安門廣場參加遊行,並說「因為這是我的責任」。

  張先生則告訴記者,他注意到,在中國留學生外,校園內其它國家的學生們對他們很友好,有時僅僅是一個路過者的微笑,也會讓他們很開心。他說:「要讓很多人知道中國發生的事情,因為很多美國人不了解。第一步,就是讓他們知道在中國發生的迫害人權的事情。」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30 15: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