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馬斯克血洗Twitter,矽谷的苦日子在後頭

京港台:2022-11-16 14:01| 來源:中國企業家 | 評論( 9 )  | 我來說幾句

親歷馬斯克血洗Twitter,矽谷的苦日子在後頭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馬斯克再次揮下裁員大刀。

  美國時間11月14日,Twitter約4400名外包員工遭解僱,此次被解僱的員工的主要工作為內容審核等。此前,Twitter外包員工總數約為5500人,這意味著被解僱的外包員工佔到Twitter總外包員工的80%。

  馬斯克「到崗」的第一天,也是Twitter混亂的開始。

  10月27日,幾經周折,馬斯克對Twitter 440億美元的收購終於落下帷幕。原本遠程辦公的員工們得知馬斯克來公司后紛紛主動到崗,他們很好奇,這個新老闆會做出怎樣的動作。對於多數Twitter員工來說,馬斯克只是個「符號」。接下來發生的事,不僅讓他「祛魅」,更讓他神話破滅。

  「很多公司高管走來走去,不是在去見馬斯克的路上,就是在見完馬斯克回來的路上。基本上見完就被裁了。」Twitter在職員工Tom Leslie向《中國企業家》回憶馬斯克第一天在Twitter的場景。

  馬斯克從第一天踏入Twitter后就開始「清理門戶」,公司CEO、法律總監、總法律顧問等等都第一時間被開,這些人被裁的原因很簡單,「和馬斯克的理念不合。」Tom說道。

  在對Twitter收購的過程中,擁有上億粉絲的馬斯克曾多次在Twitter上公開抨擊包括當時的Twitter CEO Parag Agrawal、Vijaya Gadde在內的Twitter高管,他到公司第一天,Parag Agrawal和其他幾位高管立即被解僱。

  不僅是高管,馬斯克來Twitter第一天晚上,就已有員工發現不能在公司Slack社交群里發言,公司郵箱也被回收。第二天,這些員工紛紛收到裁員通知。Tom透露:「馬斯克來Twitter后,第一封全員郵件是裁員,第二封是通知員工結束居家辦公,必須來公司上班。」

  馬斯克在一條推文中說:「關於Twitter的裁員,不幸的是,當公司每天損失超過400萬美元時,別無選擇。」他表示,受影響的員工獲得了三個月的遣散費,而自己也已經出售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來「挽救」Twitter。

  根據Twitter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截至去年末,該公司全職員工總數為7500人左右。但半個月過去,馬斯克已經裁掉了大約一半員工,即3700人。Tom所在的部門之前大概有700人,現在已經裁到不到300人。

  對於賠償金,Tom認為Meta比較厚道,而馬斯克是個很注重成本的人:「美國勞動法沒有N+1,但美國有些州的法律規定,公司在做大規模裁員前,需要給員工60天甚至90天的賠償,這和員工在公司年限沒有關係。」

  這場裁員來得猛烈,卻僅有極為簡單的離別,同事之間甚至沒有擁抱和告別。由於疫情,Twitter員工已居家辦公兩年多時間,所以被裁的員工甚至不用收拾工位,揮揮衣袖,這也是前馬斯克時代的終結。

  但在Tom看來,馬斯克的大清洗還在繼續。

  「此前公司大概有幾十個副總裁,短短半個多月過去就剩下個位數了。」Tom告訴《中國企業家》,「留下的員工也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是自己。即便沒被裁,留下來的員工,50%都想離開,因為馬斯克試圖將他的鐵腕政策強加給Twitter,但Twitter是一家矽谷文化的公司,倡導透明、自上而下的平等。」

  馬斯克大刀闊斧地在內部裁員的背後,Twitter正在經歷廣告削減,而其90%的收入來自於廣告。這家超兩億日活的社交平台的苦日子還在後頭。而這個冬天,Meta裁完Twitter裁,亞馬遜、谷歌也傳出裁員消息,整個矽谷籠罩在陰霾之下。

  那一刻,馬斯克是老虎

  在特斯拉的超級工廠里,馬斯克正沿著裝配線來回走動,表情嚴肅地「審問」他遇到的工人,告訴工人們,在特斯拉,優秀只是及格分數,而他們不及格;他們不夠聰明,不能解決這些問題;他們正在危害公司。

  那是2017年,特斯拉的目標是每周製造5000輛汽車,而當時特斯拉每周只能生產3輛左右。

  員工們知道這種「暴行」。一位經理稱這些是「Elon的憤怒射擊」,這名經理禁止下屬走得離馬斯克在超級工廠的辦公室太近,因為擔心一次偶然的相遇會危及職業生涯。特斯拉高管喬恩·麥克尼爾曾試圖讓馬斯克平靜下來,並重複一句諺語:當被老虎追逐時,沒有人能想出一個好主意。

  那一刻,馬斯克是老虎。

  這樣的情景重現在Twitter員工身上。11月13日,馬斯克發推文稱安卓版本的Twitter響應極慢,一位在Twitter工作約六年的員工回復表示數據不對,第二天,該員工發現已經登錄不了公司的電腦。對,他被開除了。

  「馬斯克想把他在特斯拉的鐵腕手段用在Twitter,但互聯網文化是非常難以接受鐵腕手段,所以後面還會持續不斷地大清洗。」Tom在Twitter已經工作了四年多,在家庭和工作中擁有舒適的平衡,而馬斯克到來的半個月里,他已經感受到了文化的重塑與不適。

  Twitter文化和矽谷文化一致,從上而下,每個人可以發表自己的想法。公司透明,員工們能一起溝通決策。Tom覺得馬斯克來了之後,Twitter引以為傲的文化正在被摧毀。

  「公司現在完全沒有透明度,公布裁員的第二天,沒有人知道自己會不會被裁,也沒人知道誰會留下來。Meta起碼會給經理髮通知信,但Twitter這次裁員什麼都沒有。比如,最新裁員外包員工的消息,外包員工的經理都不知道,是看新聞才知道的。」

  一位屢屢創下奇迹的創業者在Tom眼中被貼上了新的標籤,他不再是創業者的神話,而是一個情緒化的人,一個極其重視效率的人,一個「一進來就和員工對著干,把整個公司引以為豪的文化毀掉」的人。

  Tom周圍已經有員工開始主動離職:從上周四馬斯克要求Twitter所有員工要回到公司上班后,不斷有員工,甚至一線二線經理辭職,有些員工在一周之內換了三四個領導。

  馬斯克在Twitter上發文表態:「我整晚都在Twitter舊金山總部,將在這裡工作和睡覺,直到組織修復。」不過,他後來補充說,未來幾天也將花時間在特斯拉上。

  在接手Twitter后,馬斯克發了兩封給全體員工的郵件,一封是裁員,另一封是停止居家辦公。除此以外,馬斯克分別在11月9日和11月10日和員工進行了兩次問答。

  當被問到「對人員流失有什麼計劃?怎樣才能真正把人們聚集在一起,讓大家專註於大願景?」時,馬斯克直言:我沒有很好的答案,但我可以告訴你,在SpaceX和特斯拉辦公室工作的人,是公司核心,一小部分人可以在那種情況下完成大量工作。特斯拉自動駕駛AI團隊大約有150名工程師,他們的表現超過了競爭者3000名工程師的團隊。我堅信,一小部分優秀人才會勝過一大批「還不錯」員工。對於這些硬核玩家來說,Twitter是不錯的選擇;而其他相反的人,Twitter不適合你。

  在那兩場溝通中,馬斯克繪製了一些關於Twitter的前景,例如要投入視頻,要處理支付。Tom聽到了這些新的願景,但他看不到新希望:「現在,馬斯克就是想對Twitter進行改造,重新來,員工不信任他,他也不信任員工,很難開展工作。」

  矽谷的日子不好過

  不僅是內部員工,廣告商們也認為Twitter充滿不確定。

  因為擔心馬斯克可能會削弱內容審查,導致出現一些不當言論,以及公司未來方向的不確定性,輝瑞和通用汽車等公司都暫停了在Twitter上的廣告投放。有媒體統計,從今年4月份傳出收購Twitter以後,目前已有約1000家公司暫停向Twitter投放。

  受此影響,市場研究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周三將Twitter的年度營收預期下調了40%。廣告下滑相當於影響到了Twitter最大的現金奶牛。

  2021年,廣告業務為Twitter貢獻了50.8億美元收入中的89%;2022年的第二季度,廣告銷售佔到了Twitter收入的90%以上。根據今年最新的二季度財報顯示,Twitter營收為11.8億美元,同比下降1%。

  馬斯克也在推文中說道,「收入大幅下降」。他在一場問答活動中表示,他理解為什麼一些品牌要暫停廣告,直到對Twitter的改革有更清晰的認知。但他認為,自他上任以來,該平台在打擊不良行為方面更加積極,並建議有問題的營銷人員完全可以直接在Twitter上向他提問。

  不得不承認,在馬斯克接手前,Twitter本身已經面臨營收壓力,2021年全年Twitter虧損了2.2億美元,而Meta的全年凈利潤為393.7億美元。

  Twitter創始人Jack Dorsey發文鼓勵被裁的Twitter員工:「相信他們可以找到方法度過困難。」他還表示公司規模增長過快是裁員的原因,他本人對此負有責任,並為此道歉。在2013年上市之前,Twitter的員工數量為2000人左右。

  馬斯克在探索一條適合Twitter的發展路徑,不過「矽谷鋼鐵俠」似乎也沒有答案。

  「他想做的就是一個超級APP,不管是抄微信還是抄其他,都很正常,他就是要把日常用到的集合起來。不過他可能還沒想好Twitter未來是什麼樣子。像最近,在一些新嘗試中,有的功能剛用一天就被撤回。」Tom表示。

  Tom認為,馬斯克最強大的就是他的迭代能力,他在不斷迭代。馬斯克是一個不會一下子想清楚下一步要幹什麼的人,而是「干就對了」,而且是馬上干。

  「就是嘗試一些瘋狂的東西,如果行不通,就停下來;如果真的有用,我們就放大它。我認為這個過程有趣且令人興奮。」馬斯克在和員工的對談中也表明了這種思路。「接下來的幾個月,Twitter可能會嘗試很多愚蠢的事。」他在Twitter上公開表示。

  雖然在功能上Twitter還未有新迭代,但目前其開啟了收費牆,用戶需每月支付7.99美元獲得藍V認證的這一新政策。不過,因為有太多的偽裝名人賬號,這項政策在上線一天後就被下線了。

  有創業者認為,馬斯克大刀闊斧的裁員做法也並非全無道理,如今矽谷整體在開源節流,而Twitter在商業化上面臨壓力,裁員很正常。另外,從創業公司的發展來看,試了或許不一定成功,但什麼都不做,是一定不會成功。

  的確,不僅是Twitter正在進行大裁員,矽谷的互聯網公司們也相繼宣布人員精簡。

  一周前,Meta正式公布裁員計劃,此次裁員人數達到公司總人數的13%,這也是該公司18年歷史上首次大規模裁員。亞馬遜也被曝計劃從本周開始裁員約1萬人,這將是該公司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裁員,涉及的人數將佔亞馬遜企業員工總數的3%左右。

  Tom感慨道:「矽谷的日子不好過。」這一輪大規模的裁員,一是考慮到不同尋常的宏觀經濟,即當前全球經濟不穩定性增加;二是前兩年擴張過快,招了太多員工,所以現在要縮減人數。

  例如,2020年,Meta 5萬多人,一年就多了3萬多,總員工數量達到了8.7萬,但公司業務量卻沒有相應地增加那麼多;亞馬遜則是雲助手那部分業務,員工大約1.5萬人,但產品本身沒有很大變化,也不會創造更多收入;而微軟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一直在小規模地裁員。

  在矽谷,雖然還有公司在進行正常招聘,但Tom和被裁的同事們覺得換了工作,也可能成為下一個裁員對象。他記得,一年前,矽谷還是搶人的狀態,可以什麼都不做每天等著各種人來挖,如果想去試一試,面試也很快會拿到offer。現在,幾百上千人去搶一個職位。

  這只是冰山一角,寒氣已經傳遞到矽谷每一家科技公司。微軟、英特爾、Lyft也都已啟動裁員計劃,連蘋果也被曝暫停絕大部分工作崗位的招聘,除了研發崗,而蘋果這次暫停招聘的行動,或許要持續到明年9月底。

  數據顯示,近40天時間,美國科技公司大約已經裁掉逾8萬個工作崗位,多名行業人士直言:「今年以來,11月是最糟糕的一個月。」對於美國科技企業來說,這輪大幅裁員終結了他們十年爆炸式的發展,而充滿創新與活力的矽谷,苦日子也許還在後面。

  (文中Tom Leslie為化名)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17 04: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