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新員工:咱不是來享受的 干滿3個月能掙3萬

京港台:2022-11-16 12:15| 來源:極目新聞 | 我來說幾句

富士康新員工:咱不是來享受的 干滿3個月能掙3萬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大河財立方消息,11月13日,首批新招募的員工陸續抵達鄭州富士康。

  他們是備受「呵護」的群體——為迎接入住,員工公寓在不久前進行了翻修,小區環境全面消殺,富士康深夜出台多項招募新政。

  他們是備受「關注」的群體——前有部分員工離職的大背景下,各種聲音匯聚,此次招工在互聯網上備受關注,被賦予更多的討論空間。

  他們為何要來?他們真實情況如何?連日來,大河財立方記者對話多名首批新招募的員工。

  

  人物1

  「咱不是來享受的,就是來賺錢的。」

  年齡:40歲

  本人經歷:創業者、3個娃的爸爸

  站在路邊等待的那段時間,王鋒有點後悔來富士康這個決定。

  11月13日是鄭州富士康新員工報到的日子,駐馬店、新鄉等地的員工,坐著大巴趕到富士康國貿招募中心后,規範有序進入辦理入職相關手續,從焦作趕來的王鋒卻被暫時攔在門外——現場接待人員未能核對到他此前的報名信息。

  「回去,不幹了!」有一瞬間,他賭氣想返程,原本的一腔入職熱情遭遇入門打擊。

  王鋒是一名80后,年輕時候走南闖北,到了而立之年,他在當地成了家,自己創業,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向發展。然而,疫情期間,他所從事的行業遭遇了衝擊。家中的房貸、三個娃的花費、老人的贍養,每一項開銷都在等待他去打拚。看到富士康的招聘公告,他盤算了一下,決定過來。

  好在,王鋒的不快是入職首日各方面沒有協調好造成的「小插曲」。等待大約1個小時,鄭州富士康人力資源部門及時對接處理后,他進入招募中心辦理入職。等待期間,現場志願者分享給他一份愛心工作餐,王鋒沒顧上吃,特意帶走了。

  「各地來報到的員工比較多,特殊時期,能做成這樣很不錯了。」順利辦理完入職,住進員工公寓的王鋒瞬間原諒一切。

  辦理入職后,王鋒和工友們一起開啟了為期3天的閉環培訓,此期間食宿免費。他會抽空和家人視頻,家裡的老三剛滿3歲,最是黏人的時候,早上起床要找爸爸,這讓王鋒心中倍覺溫暖也充滿動力。他算了算,按照目前的政策,他干滿3個月,可以拿到近3萬元。住宿安排的多人宿舍,吃飯有員工食堂,閉環管理期間,公司管飯。

  「提供免費被褥,發放毛巾、牙刷、洗髮水等基本日用品,這些細節很拉好感。」提及富士康「初印象」,王鋒表示,整體都很好,管理比較規範,防疫措施也比較到位。不過他覺得一些細節還有待完善,比如第一天提供的盒飯餐量不夠大,飲用熱水打水排隊時間較長。「我們反映了,15日一早就有了改善,早餐多送了一份,午餐則額外發放了自熱米飯,給我們『加餐』。」

  

  

  △今日早晚餐(受訪者供圖)

  對於這些問題,王鋒覺得一切都是暫時的,等正式步入工作正軌,缺啥自己都可以買。「此次招工力度很大,作為首批報到的員工,我覺得我們應該把更多真實的聲音傳遞出去。咱來這裡為的是打工賺錢,也不是為了享受服務,我們實事求是就好;此外也不必抓住某個細節過度放大,遇到問題,解決問題。」

  人物2

  「網上很多人也是好意,但真實情況如何,得自己來看看。」

  年齡:95后

  此前經歷:航海技術專業,在游輪上工作2年

  首批員工入職的消息發布后,有不少網友支持,也有人表示真香,紛紛諮詢如何報名,同時也有不同的聲音,認為他們入「坑」了。

  網上的各種聲音,愛刷短視頻、微博的95后男孩小波都知曉,但他還是選擇成為首批報到員工中的一員。

  小波大學專業是航海技術,大學畢業后,他前往香港,在游輪上工作了2年,原本計劃去新加坡,因為疫情的影響,這兩年他留在了家鄉。此前的工作經歷打開了他的視野,開闊了他的心胸,豐富了他的閱歷。「此前在外地,這次家鄉有需要,我能出一份力也挺好,在哪裡打工不是打工?我也想嘗試更多不同的生活狀態,之前沒有進過大廠,這次有機會,就來了。」

  這個時機選擇來富士康打工的人,很多都離不開家人的支持。來之前,小波的女朋友查了很多鄭州富士康的相關資訊發給他,看得多,各種聲音都有,不免擔心。但最終,小波的女朋友尊重並支持他的選擇。「網上各種聲音都有,我覺得哪怕是負面聲音,很多人也是好意,但真實情況如何,得自己來看看。」

  小波告訴記者,入住兩天,大家反映比較多的問題是被褥。雖然免費為大家提供新被褥,但馬上過冬,現有被褥可能會有點冷。「我看到領導已經關注到這個事,已經有了解決方案。此外,新員工居住小區有超市,富士康廠區內也設置有物資保障點,大家可根據需求自己買。」

  今天(11月15日)鄭州市正式進入2022年入冬採暖季,富士康鄭州綜保區發布消息稱,鄭州富士康員工公寓區也如期開啟冬季空調供暖。

  關於工資,小波打過「小算盤」,好好乾不出意外的話,第一個月能拿一萬出頭。一個月的工資,抵得上他過去在縣城干4個月。關於未來,小波也有自己的規劃,如果幹得順利,他會選擇繼續再在富士康干一段,攢夠一定的錢,他想回到家鄉創業。

  人物3

  「我給大家『打個樣』,不少小姐妹也想來。」

  年齡:32歲

  此前經歷:閑不下來的全職媽媽

  見到樊曉靜的時候,她正穿著紅馬甲給新報到的員工發房間鑰匙。

  

  熱心、爽朗、閑不住,閑聊幾句后,樊曉靜給記者留下這樣的印象。雖看著像是剛畢業的大學生,但她已是兩個娃的媽媽,老公在廣州打工賺錢,倆孩子都上了學,她稍微騰出手來,就把家裡的事交付給婆婆,過來上班補貼家用。

  「我不想閑著,不喜歡混日子。」樊曉靜說,來這裡打工是這個原因,報到第一天就報名當志願者也是這個原因。「前幾年沒有二寶的時候,我也出去打過工,主要是去南方,現在能在家鄉找到一份這樣的工作,方便回去看孩子,還能為家鄉出點力,我覺得挺好。」

  報名的時候,樊曉靜周圍認識的人沒有跟她一起的。不過到了以後,不少小姐妹紛紛跟她打聽,這邊情況咋樣,待遇咋樣,如何辦理入職。「我給大家『打個樣』,她們看我幹得不錯,也都想來了。」

  人物4

  「在家歇得久了,內心不免焦躁。」

  年齡:33歲

  此前經歷:上份工作幹完,閑了1個多月

  10月2日從新疆一個工地結束施工回到信陽,11月13日又從信陽來到鄭州富士康。在趙陽看來,哪裡有掙錢機會,他就去哪裡,富士康是他新的選擇。

  趙陽是河南省信陽人,1989年出生,參加工作以來主要為商場、寫字樓、工業廠房等地方做消防工程施工,平時靠中介或熟人介紹接活兒。

  「前段時間,我接了一個新疆那邊的活兒,工期大概七八十天,結束后10月2日乘車回信陽。」趙陽說,由於新疆到信陽路途遙遠,回來后又休息了幾天,真正開始找工作是10月下旬。

  找工作並不容易。半個多月來,趙陽多次聯繫以往認識的中介和熟人,卻始終沒有找到自己能幹的活兒。

  「老家的有些工作倒是能幹,但一個月基本上只有三四千元。」趙陽告訴記者,剛開始回到信陽的時候,心態很輕鬆,但歇得久了,內心不免焦躁。

  就在這個時候,一則中介發來的鄭州富士康招工信息吸引了他的關注。「每小時30元,我覺得薪資還可以,就報了名,沒想到後來又出了新政策,按照要求第一個月能拿最高4600元的津貼。」趙陽說。他之前多數時間都是跑到省外掙錢,這份工作在省內,對他來說離家不遠,很方便。「起初報名時,家人對疫情有些顧慮,擔心我的安全。其實我常年在外早已習慣,疫情已經3年了,我覺得並沒那麼可怕。生活總要繼續,自己做好防護就行了。」

  談起這兩天的閉環培訓生活,他告訴記者,自己已經逐漸適應。「早餐會給我們發些麵包和牛奶,中午和晚上是米飯和菜,對我來說,都還可以。」

  有活干,心不慌。趙陽表示,相信以後會越來越好。

  

  人物5

  「快過年了,想找個離家近點的工作。

  年齡:32歲

  此前經歷:曾在戈壁灘工作

  「之前我在西北工作,這次回來后不想跑太遠了,因為快過年了嘛。」看到招聘信息,孫澤報了名。在正式報到前,他在當地隔離,一日三餐準點供應、防疫物資免費發放、工作人員十分熱情,這些細節都讓孫澤感到相對樂觀。

  這是孫澤頭一次去富士康工作,但他有個發小一直在裡面工作。「之前疫情他也沒回來,所以我比較了解裡面的情況,就跟同鄉的幾個人一塊報了名。」

  11月13日,鄭州富士康iDPBG發布招工政策,除了時薪,還有最高1600元的隔離津貼、3000元穩崗津貼。對於孫澤而言,這一薪酬政策還算可觀,「之前我從事核電工作,在戈壁灘,算下來工資也就跟這差不多。」孫澤說,如果新的政策能完全落地,在鄭州算很有吸引力了,比起南方工廠也不算低。

  平時閑暇的時候孫澤喜歡刷短視頻,他也看到此前網上信息紛雜,「有時候親眼見到的還不一定是真的呢,別提有些只有片面信息的視頻了。」孫澤說,這些信息並沒有影響他去富士康的決定。

  「快過年了,這個時候能找到一個錢多、事兒少、離家近的工作,已經很滿意了。」孫澤的家鄉在距離鄭州不遠的原陽縣太平鎮,他打算在富士康干滿兩個月回家過年。

  人物6

  「報到那天我特意戴上一枚粉色蝴蝶結。

  年齡:90后

  此前經歷:在縣城打工

  採訪過程中,談及初到富士康鄭州園區各方面是否適應,許佳用「挺好的」三個字概括。

  許佳是河南省漯河市舞陽縣人,90后,是鄭州富士康11月7日發布預招工公告以來首批到廠的新員工。她告訴記者,自己曾在舞陽縣一家工廠工作,每個月工資大概四五千元,但幾個月前因為一些原因離職,後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機會,在家待業了一段時間。「前幾天聽說富士康要招工,想著正好是個機會,就來了。」許佳說,自己此前沒有到富士康工作過,但有耳聞,知道這邊工資給得不錯。

  「報到那天我特意戴上一枚粉色蝴蝶結。」許佳笑著說,她希望用自己最好的姿態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文中受訪者均為化名)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16 13: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