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要求基層帶隊支援富士康 親自進廠務工

京港台:2022-11-15 18:35| 來源:財聯社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河南多地要求基層帶隊支援富士康 親自進廠務工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財聯社記者從多位一線基層人員處獲悉,河南部分地區要求發揮帶頭作用,基層幹部帶頭去鄭州富士康務工,務工期限1-6個月不等,據了解,近兩日已經有幹部前往鄭州富士康務工支援。

  相關報道:

  徒步返鄉事件后,他們為富士康招工

  乘著這股東風,任凱大一寒假的時候就進廠當學生工,在富士康擰螺絲,那時候iPhone 4大賣,一部蘋果手機五六千元,任凱打工一個月工資只有3000多元。當時他的打工感受是,「這輩子一定要好好努力呀,你生產這個東西,可是最後卻買不起」。

  

  11月13日,鄭州富士康迎來全省「點對點」招工送工第一天。圖片來源:富士康鄭州科技園官方微信公眾號

  對富士康來說,這或許是入駐鄭州12年來最嚴峻的一次挑戰。

  10月末,大批富士康工人徒步返鄉。多位中介估計,大約有上萬名工人離開工廠。

  恰逢生產旺季,為了留住人,從10月到現在,鄭州富士康先後公布了三次「出勤激勵加碼方案」。10月19日,出勤補貼從50元一天,提高到100元一天;10月30日提高到200元一天,在最新的一次通告中,出勤補貼提高到400元一天。

  11月7日,鄭州富士康IDPBG事業群發布預招工通告,通告顯示,此次預招工,以小時工模式入職,工價30元/時,工期至2023年2月15日。

  勞務中介任凱收到河南信陽市人社局的招工指標,希望他在11月12日之前能招到500人。在富士康工作了11年的袁飛,也在朋友圈發布了預招工信息,兩天之內,他拉來20多個人。

  從富士康落地鄭州的那一天起,招工的接力棒,一直在政府、勞務中介、內部員工之間輪換。旺季時期,30多萬工人在流水線上不分晝夜運轉,招工鏈條上每一環中介也從未鬆動。淡季來臨,浪潮退去,工人們候鳥般遷徙歸巢。這種周期性的人力流動,已經成為訂單經濟下勞動密集型代工廠的潮汐現象。

  圍繞著工廠的運行,數十萬人的生計與之捆綁。

  餘波之下招工

  疫情三年,線上招聘已經成了主力模式。11月初,不少勞務中介通過視頻推送預告:請想要打工的人做好準備,鄭州富士康航空港區即將在一周內開始招人。

  消息在11月7日得到證實。預招工的通告顯示,此次預招工,以小時工模式入職,工價30元/時,工期至2023年2月15日。

  在勞務中介小梅的視頻里,她把複雜的薪酬體系簡化為通俗易懂的口語,「30一個小時,只要干滿七天以上,離職也是按照30一個小時來算工資,補差價的時候不要求在職。」

  按照慣例,富士康小時工的薪資支付時分為兩步。比如,一個工人一個月干滿26天,每天10個小時,他得到的月工資是7800元。他將在每月7日拿到部分工資,大約兩三千元,剩餘的差價五千多元,將在次月底補發。

  此前,大多數小時工的差價發放要求員工在職,也就是說如果在發放日期之前離職,將拿不到剩餘的差價,小梅說,這是一種變相的留人舉措。10月28日,大批員工也是在拿到差價后才選擇返鄉。但這一次招聘,小梅強調「補差價不要求在職」。

  小梅的這條視頻,有312個贊,166條留言,兩天之內吸引了20多個人報名。

  勞務中介任凱則是在朋友圈推送招工信息,他有近1萬名好友,作為二級中介,這些人脈資源是他多年的積累,在他下面還有無數個小代理,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傳播鏈條。推送兩天之內,他就儲備了200多名意向者。

  這些意向者中,也包括剛剛離開富士康的人。任凱說,有一位信陽女孩九月開始在富士康工作,在十月末的徒步返鄉潮中,她辦理了離職,後來考慮到返鄉隔離費用和時間等問題,選擇重返富士康。

  林濤在十月末的返鄉潮中沒有離開。他已在鄭州富士康工作了11年,目前擔任一個車間的線長,管著部分流水線上的工人,此輪疫情之前,他手下的工人大約有六七十人,但現在只剩30多人。

  按照往常,小時工出價到30元一個小時,招工會相對容易,但是11月7、8日兩天林濤在四個500人的群里發了招工信息,只有10多個人表示了報名意願。報名的人中,大多是八月高峰期沒有進入富士康工作的人,年齡集中在30歲左右。這讓林濤覺得,疫情之下,30塊一小時的費用,「不夠吸引人。」

  富士康疫情控制住了嗎?報名后能否健康工作?這是所有報名者關心的話題。

  小梅在視頻中解釋,報名成功后,他們將進入預招工的統計名單,入職時間確定后,個人先完成一次核酸檢測,然後進入當地的免費隔離點,隔離3天,三天三檢,在陰性的情況下,統一乘坐大巴,點對點送到富士康,在廠區內閉環工作。

  

  11月13日,駐馬店市「點對點」送工車隊抵達富士康園區。圖片來源:鄭州富士康官方賬號視頻截圖

  「中途可能會有人動搖。」袁飛也在富士康工作了11年,這兩天他拉來了20多人。聽完政策解釋后,一些人會動搖,袁飛也不「硬勸」,他選擇理解。

  疫情之後的招工,流程更加複雜,疫情前的程序是,用身份證錄入系統,面試,入職。疫情后對行程碼,行程軌跡,戶籍地,手機號是否為實名認證等信息都需要精準核實。

  2020年春,全國疫情暴發,袁飛是春節后第一批到達廠區的員工,「去公司的時候整個區域就沒有幾個人。」他和同事一起合力統計工作人員的信息,核實無法上班的原因,是被封控,還是因為交通等問題。

  也是在那個階段,作為少數在廠區的人,袁飛開始在短視頻平台上直播,介紹富士康內部的工作情況,直播當天湧入的人數超出他的期待。在入職9年之後,他加入招工行列。

  進入富士康

  任凱與富士康的連接從學生時代開始。

  2011年,任凱大一,富士康鄭州園區開始招工。

  乘著這股東風,任凱大一寒假的時候就進廠當學生工,在富士康擰螺絲,那時候iPhone 4大賣,一部蘋果手機五六千元,任凱打工一個月工資只有3000多元。當時他的打工感受是,「這輩子一定要好好努力呀,你生產這個東西,可是最後卻買不起」。

  鄭州富士康在當地擁有三個廠區,分別是鄭州航空港廠區、經開區廠區、中牟縣廠區。而此次疫情的中心是航空港廠區,在三個廠區中地位突出。航空港廠區面積560萬平方米,不僅僅是鄭州富士康3個廠區里最大的一個,也是富士康全球所有工廠里最大的一個。生產高峰期時有多達35萬工人,承擔了全球約一半蘋果手機的組裝工作。

  當時任凱身邊的鄭州大學生紛紛進廠打工,富士康的崗位需求大約在每年一萬人左右,「但是河南想進富士康打工的學生可能有兩三萬人」,學生工供大於求。

  任凱瞄準商機,和一家勞務公司合作,成為他們的學生代理,專門向富士康輸送學生工。他在學校里發傳單,立一個「富士康招工」的牌子,給學生介紹富士康的工作。大一結束的時候,他已經招到了60多個人和他一起進廠,每招一個人,他可以得到150元的提成。畢業時,他已經有一筆上十萬的存款了。

  任凱的成功,與當時的招工模式分不開。富士康入駐鄭州時,河南省政府除了給富士康提供土地、稅收等利益讓渡之外,對其最急需的勞動力推行了「自上而下」的招工模式。

  河南大學副教授陳肖飛在《勞動力視角下跨國公司地方嵌入與區域發展戰略耦合機制——以富士康鄭州投資為例》一文中稱,2011年鄭州富士康開始招工,那一年也是河南省農業人口省內轉移人數高於省外輸出人數的拐點。

  初期,河南省政府將招工任務分配給了河南省各地級市政府,任務逐級下放,平均每個鄉鎮都需要招募30-50名工人去富士康工作,甚至還將招工的完成情況作為考核政府工作的重要參照標準。

  除了按照行政層級劃分招工任務,政府還將招聘任務分配到一些市場職業中介機構。除此之外,河南省教育廳要求省內各地的職業學校動員組織二、三年級的學生到富士康進行實習,以保證有充足的高素質員工隊伍。

  那時林濤在富士康還只是流水線上的一名普通工人,拿著最基礎的底薪,靠加班費過活。公司鼓勵內部推薦,如果走內推通道,每推薦一個人,員工能拿到500元提成,提成的錢直接打到薪資卡里。

  在很長一段時間,林濤都堅持做內部推薦,他說,富士康規定,內部成功推薦27個人,並且干滿工期,可以記一個大功,一年連記3個大功就可以升級。現在系統里記錄著林濤推薦了487個人,已經記了十幾個大功,但他仍處於線長的位置。「線長一般就是最低級的各方面雜事你都要管,像員工出勤、設備管理,我幹了十多年也只能到線長這個職位。」

  一個車間有全技員、線長、組長、課長、部長五個等級,「一個蘿蔔一個坑,都不願走,你上面都不走你去哪兒升?」

  

  10月31日開始,富士康園區正在陸續恢複員工餐廳堂食。圖片來源:鄭州航空港區發布

  「都想蹭富士康這碗飯」

  有時候林濤也會賭一把。

  比如招返費工,也就是新入職90天,並出勤滿55天後即可一次性獲得返費10500元左右。為了多拉人,林濤會承諾給工人更多返費。廠區規定,如果完成一定數量的招工任務,每個人頭上面還有額外的提成。「比如你招夠10個人,每個人頭再額外給你200元,你招夠20個人額外給300元,最高能加到1000元。」

  但當無法完成招工任務時,工人們會把幾個人的招工數量登記進同一個人的賬號,拿到提成之後,互相再分。「如果不抱團的話會拿更少的錢,甚至不掙錢,所以假如你的額度不夠,別人的來跟你湊一湊,大家共贏。」這也成為內部推薦公開的秘密。

  另一邊,在工廠之外,大量的勞務中介魚龍混雜。

  林濤記得,在2015年左右,鄭州富士康周邊有27家勞務派遣公司。「那時候好多中介都想蹭富士康這碗飯,一條街放眼過去全部是中介。」為了招人,中介之間有時會有惡性競爭,招一個人不僅沒有提成,甚至還會倒貼。

  林濤說,為了規範市場,避免無序競爭,大約在2015年,富士康提出和有實力的代理機構直接簽約合作,合作的前提是,勞務中介公司要支付一筆押金,方可取得直接代理權。這筆押金對小中介公司來說是天方夜譚。那一年,20多家中介公司被淘汰,有的以二級中介的方式繼續生存。

  目前,在鄭州有六家大的勞務中介公司和富士康直接合作。其中五家中介在省內享有各自特定的分區,比如滎陽市由河南神通公司負責,焦作歸河南群英會公司,平頂山歸河南廣信達公司,洛陽歸江蘇思遠公司,濮陽歸上海力眾公司,另外一家公司專門負責省外招工。六家公司互不侵犯對方的招工區域。

  多年來,富士康已經形成了一套穩固的招工方式,以勞務中介推薦為主,內部推薦為輔。任凱是二級勞務中介,他介紹,一般情況下,一級中介招一個工人有1500元的提成,到二級中介這裡大約有1000元,再往下第三級能拿到800元,以此類推。

  顯然,內部推薦的提成不如勞務中介多。於是,像林濤這樣的內部工作人員,為了拿到更多提成,開始選擇和勞務中介公司合作。

  比如這次預招工,招收的工種是小時工,林濤每推薦一個小時工,他的外部提成是一小時一塊錢,如果他推薦10個小時工,一個工人一天干10個小時,那麼他一天就有100塊錢的提成,如果他推薦了20個人,那麼一天他就有200塊的提成。

  時間長了,林濤發現,招工所得已經遠遠超過待在流水線上的收入。之所以不放棄正式員工的身份,轉身投向勞務中介的懷抱,是因為正式員工的那一份穩定和社保令人心安。

  無論通過何種方式,入職的工人都不需要繳納任何費用,「富士康不允許,招募中心天天大喇叭吆喝,凡是收錢的都是騙人的,歡迎舉報。」

  

  11月7日,鄭州富士康IDPBG事業群發布預招工公告。受訪者供圖

  富士康工人畫像

  什麼樣的人願意進富士康,什麼樣的人留得住,不同的中介描繪出不同的畫像。

  有一點是肯定的,所有來富士康工作的人,最先考慮的是工資。鄭州富士康一般情況下是每月7日發放工資,如果遇到周末,或法定節假日,有時候順延或提前,林濤說,從未拖欠過。

  在袁飛看來,進富士康並且留得住的人,大多是25歲以上結婚成家的人,男女比例相差不大,這類人群入職之後離職率低。

  還有一部分人是25歲以下的年輕男性,「為了進來找個女朋友,在家裡面沒有機會認識」。

  袁飛說,10年間,人來人去,在這裡認識伴侶,結婚成家的人很多。富士康也不禁止戀愛,反而增加了工人的穩定性。

  不同的崗位之間也有鄙視鏈:打螺絲的崗位不太受歡迎;前端加工和維修這類工站不屬於流水線範疇,雖然是一線工人,但沒有流水線上緊迫感。「給你一盤料,你做完就行了,就是我可以這會快點,等一會兒慢點,今天的任務量是多少,我只要完成就可以。」

  還有一類受歡迎的工作是,辦公室文員、安檢員、倉庫管理員,但這樣的崗位需求量相對較少。有人應聘時會問,「我會電腦我能不能做文員?」袁飛的回答是:富士康不會專門招文員,如果你表現優秀的話,有可能成為文員。

  至於那些通過校招進入富士康的高層次人才,不在勞務中介關注的範圍內,這類人群的需求量和幾十萬人的流水工人相比,只有一兩千。

  十多年間,從富士康在鄭州招工到現在,袁飛也認識一些從沒離開過的人,他自己也是其中之一。這些初級工人,從打螺絲開始,一步一步踏實向前,技術職稱上,他們可以評員級,師級,行政職位則有機會擔任線長組長,從事基層的管理工作。「如果一直讓他打螺絲,打十年螺絲他肯定也不幹。」任凱說,一般到師三級之後,很難再往上升,師三級別每月能拿到手的全部收入是1萬多元。

  林濤是員三級,他的工資是3000元底薪和加班費,一個月到手7000元左右。正常上班是8個小時,加班兩個小時,每天10個小時,上26天班。

  新進工人加2個小時的班,能得到30塊錢左右的加班費。林濤這個級別的話,兩個小時的加班費約為50元。他經常開玩笑說,「能弄個大盤雞了,一份大盤雞48嘛。」

  像林濤一樣長期呆下去的人,也就是富士康的正式工,有底薪、加班費和社保。據袁飛估計,這類人群在富士康鄭州航空港區大約有8萬人左右,在旺季時期佔比20%左右,旺季時期臨時工和正式工,全部加起來約有30萬-40萬人。

  

  10月31日,鄭州航空港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消息,已要求富士康落實「四方責任」,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圖片來源:鄭州航空港區發布

  臨時工在三個月後就會如候鳥般離去。正式工大多居住在鄭州市內或周邊縣份,吸引他們留下的一個重要的因素是離家近。袁飛說,鄭州富士康的工人以省內為主,10%-20%來自省外。

  如果看不見提升的機會,一般人都會選擇離職,來年再當派遣工,掙快錢。如此反覆進廠,再離廠。

  在任凱的經驗里,男性佔比70%,女性不願意上夜班。因為富士康是24小時兩班倒,白班從早8點到晚8點,訂單不好的情況下則是早8點到下午5點。

  他覺得,大家最喜歡當旺季的小時工,因為簡單明了,一個小時多少錢,「每天都算得很清楚」,一些級別低的正式工加上補貼一個月有五千多塊錢,但旺季的小時工可以拿到7000元左右。

  返費工因為只需要干三個月,三個月的工資和返費,大概有兩萬元,任凱觀察發現,每當暑期旺季來臨,農村裡的家庭婦女會多一些。「幹完三個月拿到兩萬,然後回家種地。」

  但是總體來說,年輕人進工廠的人少了。林濤也呆過富士康深圳廠區,他的感受是,深圳的員工更加年輕化,普遍在20多歲,但鄭州則集中在30歲左右。

  迎接新員工上崗

  11月10日,任凱安排了50個人開始進入隔離程序,如果核酸檢測一切順利,這些人將在三天後進入工廠。這批11月9日-11月19日入職的員工,在職滿30天,將有額外3000元的穩崗津貼。不少中介認為,這是十多年來小時工最好的一次待遇。

  同時,鄭州富士康預招工省外通道開通。多位中介的朋友圈顯示:戶籍東北三省、安徽省、湖北省、河北省、山東省的人員,可以正常錄入系統。

  富士康的預招工公告顯示,為了鼓勵富士康老員工返廠,在10月10日至11月5日期間曾離職返鄉的人員,重新入職后富士康將給予一次性關愛補貼500元。

  

  11月13日,鄭州航空港區的國貿招募中心,新進人員在到達后,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做好防疫措施,查驗個人信息后,安排宿舍入住。圖片來源:富士康鄭州科技園官方公眾號

  一些徒步返鄉的離職員工接到了村裡打來的動員電話,也收到了招工簡訊:公司當前各項防疫措施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園區生產與生活秩序陸續恢復正常,相信不久之後必將迎來勝利的曙光。

  招工的同時,廠區公寓的消殺,清潔,升級改造也在同步進行。

  富士康鄭州科技園微信公眾號顯示,在當地政府的組織下,2000多人的環境消殺人員,對11個員工公寓小區、10個廠區、9棟餐廳及公共區域進行了全面消殺。另外,富士康正在對員工居住的IT社區進行升級改造。為了徹底排除傳播途徑,完成改造的宿舍里,富士康統一鋪上了新的床上用品。11月11日,公寓改造升級已進入收尾階段。部分餐廳已經陸續開放堂食,員工可刷卡免費領取。

  繼第一批50人隔離之後,11月11日任凱繼續帶領100多個人進入隔離,「如果一次性安排太多,怕酒店不夠用」。

  一位中介透露,報名系統顯示,截至11月12日傍晚,已經有一萬九千人報名成功。大批工人收拾簡單的行囊,從信陽、駐馬店、周口、平頂山、開封等地出發,帶著24小時核酸檢測結果,去往當地就近的免費隔離點隔離三天。

  隨後,他們將在富士康開啟一段閉環的、短暫的、重複的工作和生活。

  (袁飛、林濤、小梅為化名)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27 17: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