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清零」和「矽谷寒冬」 大洋兩岸的失業焦慮

京港台:2022-11-11 03:29|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我來說幾句

面對「清零」和「矽谷寒冬」 大洋兩岸的失業焦慮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面對全球經濟低迷和通脹飆升,美國科技巨頭紛紛開始大規模裁員;在大洋另一邊,許多中國民眾則是在「清零」中被迫失業。

  最近海內外華人最關心的話題之一莫過於裁員。

  繼社交媒體公司Twitter一天內裁掉公司一半員工后,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也宣布將裁員1.1萬人。第一代華人移民中在科技公司任職的人為數不少,畢竟很多人的在美合法身份仍然跟工作相關,被裁員意味著他們需要在短期內找到新僱主,而沒了工作,醫保和房貸可能也會迅速成為現實問題,一夜間,許多家庭的命運已經被改寫。

  如此大幅度的裁員在中國也獲得了廣泛關注,馬斯克的鐵杆粉絲盛讚他殺伐果斷,但更多人擔心矽谷的不景氣將迅速蔓延到中國,將「把寒氣傳遞給每一個人」,尤其是最近中國互聯網行業的裁員已經相當頻繁。上周一位中國的互聯網從業者給我們來信就說,他在近期被裁員,而且他周圍40來歲、上有老下有小的朋友被裁的不少。

  無論中美,勞動者的學歷、智慧、經驗、勤奮,似乎都敵不過疫情或者經濟的洪流。

  Twitter裁員的方式受到了廣泛批評,時報採訪的管理學教授稱之為「特別不人道」。不過這種不需要給出正當理由、不提供寬限期說裁就裁的作風在美國的職場里並不少見。經合組織收集數據,按照員工受保護的嚴格程度對國家進行排名,美國排在最末。這還是專業程度很高的行業,藍領和零工經濟業從業者——比如亞馬遜的倉庫工人和Lyft的司機更甚於此,面對著更沒有保障的就業環境。

  但一直以來的慣例就意味著它是對的嗎?時報此前就有評論指出:「大多數美國工人受制於隨意雇傭制度,老闆掌握著所有的權力」,這意味著工作場所難以實現尊嚴和公平,員工有可能會遭到性騷擾或強制加班等虐待。

  華爾街巨頭高盛的一群第一年分析師在他們的「工作條件調查」中描述了各自的工作壓力與焦慮情緒,調查援引了這群每周平均工作約100個小時的初級銀行家的一些說法,可能會讓中國「996」甚至「007」的上班族們產生共鳴,比如「我接下這份工作時並沒有指望朝九晚五,但我也沒想到需要持續地從早上9點工作到第二天早上5點。」「對我來說,一周工作110–120個小時真的過分了!算起來很簡單,每天只剩下四個小時吃飯、睡覺、洗澡、上廁所。這已經超出了『努力工作』的範疇,這是不人道的虐待。」「我的身體一直在疼痛,精神上也進入了一個非常黑暗的地方。」

  中國的勞動者恐怕無法想象能在企業內自發組織調查工作條件。雖然自2014年以來中國的勞資糾紛不斷,一系列勞工維權事件曾被認為是當局面臨的挑戰之一,但最近這兩年,在中國已經很少能看到工人維權,更常見的是一項政策動輒讓一個龐大的行業失去活力,一些員工因此長期被欠薪或者拖欠賠償金。先是「雙減」一聲令下,教培行業「一夜入冬」,校外培訓行業超過1000萬的員工大幅被裁員;而在政府監管之手伸向互聯網行業后,技術工人也開始進入失業隊伍。

  新冠疫情更是令「打工人」一隻蠟燭兩頭燒:一頭保綠碼,一頭保工作。最近國內媒體從山西定襄縣的一份陽性密接流調報告中發現了「最勤勞外賣員」,他一天工作17個小時,只吃一頓飯,只想為未出生的寶寶多掙點奶粉錢,結果因為只是跟陽性患者住在同一個單元樓就被隔離,一家人頓時失去了收入來源。在鄭州,富士康的工人因為集中隔離后沒有足夠食物、擔心自己被感染而放棄已經完成工作的報酬,徒步逃離工廠。自由職業者和農民工固然要擔心「手停口停」,白領的日子也不怎麼好過:隨時可能被封控出不去的後果可能就是隨時因此而失業,即使能保住工作,薪水也可能被打折扣。

  不在國內生活的人現在已經很難想象,在嚴格清零政策下,人們需要付出多少額外的努力才能繼續工作,為此又消磨了多少耐心和意志力。我在北京一家投行工作的朋友說,她的公司聘請專人為出差的同事安排「洗碼」或「養碼」路線,比如在返京前先在某個沒有疫情的小城市住上七天,這樣可能消掉自己曾去過有疫情城市的「黑歷史」,確保北京健康碼正常。但隨著最近中國的高風險和中風險地區激增,這種操作也不怎麼管用了。我的這名朋友已經一個全域無風險地區住了十多天酒店,每天核酸陰性,但仍然無法解除彈窗,在連續給北京12345熱線打了30多通電話無果后崩潰大哭。下一步她打算轉道澳門,據她專職研究路線圖的同事計算,在澳門10天內換三個酒店有望將碼轉綠。

  上周,外界圍繞中國或將放鬆新冠清零政策做出了一些積極的猜測,但這些希望很快又被中國一成不變的官方措辭熄滅。類似的「放開」說法已經傳過好幾次,現在看來,除非習近平本人發話,否則一切都無法確定。美國科技公司裁員是因為感受到了全球經濟動蕩和通脹飆升的影響,中國的經濟發展看起來更是面臨著內憂外困,看到富士康疫情封廠影響蘋果iPhone出貨量這樣的前車之鑒,其他跨國企業又會不會加快將供應鏈移出中國,導致中國的就業環境更為惡化?健康碼也許還綠著,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是不是已經快黃了?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11 05: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