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壓力,帶著"總裁團",德國總理為何堅持訪華?

京港台:2022-11-5 08:42|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頂著壓力,帶著"總裁團",德國總理為何堅持訪華?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朔爾茨在非常時期訪華,不僅責任重大,也承受著不小的壓力

  11月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北京,開啟了就任以來的首次訪華行程。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此訪也是新冠疫情全面暴發以來歐洲國家領導人首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這趟在非同尋常的氣氛中展開的訪問,距離朔爾茨的前任默克爾最後一次訪華已經過去了三年多時間。在此期間,新冠疫情和烏克蘭危機不斷衝擊著經濟全球化並試圖改變國際關係的一些基本構造,德國也組成了新的三黨聯合政府並正圍繞「默克爾的對外政策遺產」進行激烈辯論。朔爾茨在德國國內政治、歐洲地區形勢以及國際關係發生深刻變化的非常時期訪華,不僅責任重大,也承受著不小的壓力。

  

  德國總理朔爾茨啟程訪華。圖/視覺中國

  壓力首先來自於德國政府內部和輿論場。在朔爾茨訪華前夕,執掌外交部和經濟部的綠黨在「減少對華依賴」「限制對華交往」等問題上密集發聲,並在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問題上設置障礙、橫加阻攔,另一個參與執政的自民黨在一些問題上也隨聲附和。在長達三年的正常交往受限、德國民意被逐漸帶偏的背景下,德國國內輿論對於朔爾茨訪華的疑慮也不小。作為政府當家人的朔爾茨要堅持平衡務實的對華政策立場,確保他的中國之旅不僅能夠成行還要能產出成果,壓力可想而知。

  另一股壓力來自於歐盟內部和大西洋彼岸。歐盟為了實現「參與大國博弈」的目標,不僅要體現對華政策的一致性還試圖展現更強硬的姿態,儘管內部沒有達成共識,但各種聲音難免說三道四,認為朔爾茨訪華的背景、時機和議程「脫離了歐盟的協調軌道」。近來法國對德國的不滿情緒也延伸到對華政策上,對朔爾茨此訪頗有微詞。

  最直接的壓力還是來自華盛頓,美國自然不願意在動員盟友「一致對華」的關鍵時刻看到德國特立獨行,保持對華合作,並堅持有利於德國、歐洲和世界而唯獨會影響美國「戰略利益」的對華政策。與朔爾茨訪華幾乎同時,美國還拉著包括德國在內的西方七國(G7)外長搞了一個要「對華更強硬的共同立場」,這種直接拆德國政府台的做法已無異於公開干涉德國內政。

  作為曾在地方政府、默克爾政府中擔任過要職並參與過對華決策的政治家,朔爾茨是德國政府中對華政策最有發言權的人。他了解中德關係在過去五十年的發展歷程,也知道中德合作對於德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政治穩定的重要性。他更明白一旦隨美國的對華政策起舞,真的走上了對華經貿脫鉤斷鏈、政治強硬施壓的「邪路」,美國的對華戰略中或許會多一枚有用的棋子,但中德合作積累起來的巨大共同利益、德國有賴於中國市場的經濟穩定結構、德國可持續發展的前景就將付諸東流,其結果只能是德國從安全到經濟、從能源到市場全面依附於美國並淪為其附庸。

  因此,隨訪的德國工商界代表團既包括多年來在中國市場持續獲益的傳統行業,也涉及看好中國經濟和市場前景並有志於開拓未來的新興行業,這是對中德有信心要在共同利益基礎上迎難而上推進經貿合作的最直觀體現。

  儘管通過訪華來促進合作是朔爾茨的目的之一,因為在「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同時就急著要「減少對華依賴」殊為不智,但他並不僅僅是為了德國的經濟利益而來。頂住壓力維繫並促進對華合作,是表明德國仍然堅持經濟全球化願景、忠實於多邊主義承諾並反對國際關係中集團式對抗消極傾向的最強烈信號。

  默克爾時期德國獲得的經濟長足發展、政治影響力的穩步提升,來自於德國充分利用全球化分工帶來的有利條件,實現了資源、資本、技術和市場的優化配置,成就了德國作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的穩固地位和財政連年盈餘的富裕社會。以所謂「去中國化」為名,加劇逆全球化態勢和地緣政治衝突,可能動搖甚至毀掉德國經濟繁榮的根基。這種背景下,德國沒有任何理由向壓力低頭。在真正的多邊主義與霸權主義以「中美競爭」之名進行激烈鬥爭之時,以多邊主義、互利合作和倡導和平作為戰後復興之本的德國更沒有理由屈服。

  在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德關係、中歐關係正進入一個新階段,儘管目標明確、動力強勁,但也將經歷更多的激流險灘。不能指望朔爾茨的一次訪問能夠解決中德、中歐之間在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和各領域交流中的所有問題,但只要堅持共同的全球化理念並付諸實踐,捍衛多邊主義的共同價值並勠力前行,中德、中歐關係的穩定、互利和共贏的前景就值得期待。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1-6 00: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