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兌美元跌破150!日本央行有新動作 再拋售美債

京港台:2022-10-20 19:55|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我來說幾句

日元兌美元跌破150!日本央行有新動作 再拋售美債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0月20日,日元自1990年以來首次跌破1美元兌150日元關口,截至發稿,美元兌日元報149.882。

  

  近日,日本當局官員也不斷向市場發出警告,稱將採取果斷行動打擊因投機所導致的日元匯率大幅波動。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周三表示,日本政府將根據現有政策在外匯市場上做出「適當的應對」。

  有報道稱,由於各機構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額準備金有所減少,甚至市場上有猜測稱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在沒有公告的情況下干預了市場。

  路透社援引當地媒體報道,日本當局10月19日重申了對日元急劇貶值的警告,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他正「謹慎地」加大檢查匯率的頻率。同時,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鈴木俊一稱日本政府將根據現有政策在外匯市場上做出「適當的應對」。

  就在前一天,鈴木俊一也作出過類似的表態。他同時重申,當局可以在沒有任何公告的情況下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每經記者梳理髮現,今年9月初以來,日本當局幾乎每天都對日元下跌發出口頭警告。早在今年4月,鈴木俊一就首次承認日元走弱對日本經濟不利,當時美元兌日元徘徊在126的水平。然而,隨著日元大幅走軟,美元兌日元年內已累計升值近30%。

  

  圖片來源: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政策制定者曾經認為,日本作為貿易導向型經濟,日元走強將對其構成衝擊,但現在他們擔心日元大幅貶值正在推高本已高昂的大宗商品進口成本,擠壓家庭支出,並打亂企業的商業計劃。

  日本當局上月曾動用2.8萬億日元(約188.1億美元)干預匯市(即賣出美元、買進日元),為當局自1998年以來首次以這種方式出手支撐日元。

  路透社援引日本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數據稱,截至10月17日周一,各機構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額準備金可能減少4.09萬億日元,部分原因可能是與匯市干預有關的行為。報道稱,這一缺口可能反映出當局買入日元、賣出美元的干預行為,這也引發了市場參與者的猜測,認為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在沒有公告的情況下干預了市場。

  而據華泰證券分析師常慧麗認為,日本央行干預也收效甚微。今年日元兌美元已下跌23%,貶值幅度為1972年有記錄以來最大。如果日元兌美元匯率維持在當前低點、甚至進一步貶值,不排除2023年日本通脹率達到4%-5%的可能性。

  據央視新聞10月19日報道,在今年5月和6月短暫增持美國國債后,日本又開始連續減持美國國債。當地時間18日,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8月所持美國國債環比減少345億美元,持倉降至1.1998萬億美元,創2019年12月以來新低。 日本7月所持美國國債環比減少20億美元,持倉降至1.2343萬億美元。

  分析認為,對美國通脹高企以及美債價格進一步下跌的擔憂,抑制了日本持有美債的興趣。

  

  (圖文無關)日本東京外匯市場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402371261

  值得一提的,據央視新聞援引日本廣播協會(NHK)19日報道,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當天在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目前日元的急速貶值,將對企業制定經營計劃帶來困難,會增加不確定性,也會對日本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並不希望出現這樣的局面。

  10月17日,據央視新聞援引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7日在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在原材料價格高漲的背景下,物價上漲是暫時的。他強調,為了實現持續穩定物價的目標,將繼續實行貨幣寬鬆政策。

  據新華財經20日報道,本周以來,隨著日本國債被不斷拋售,日債收益率已經超過0.25%政策上限。日本央行周四(20日)宣布不定期購買債券,以抑制收益率上升,這是自四季度購債計劃發布以來,日本央行首次進行的非例行債券購買。受此支撐,日債市場周四午後稍回暖,中長端收益率有所回落,短端仍表現偏弱,整體振幅不大。

  尾盤,10年期日債收益率報0.257%,下行0.1BP,3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均上行0.3BP,超長端表現稍強,20年期和30年期日債收益率分別下行0.2BP和1BP,報1.147%和1.531%。

  市場觀點稱,隨著交易員對美聯儲政策利率見頂的預期提高,全球債券收益率持續走高。近期日債利率升破0.25%,突顯了市場根深蒂固的猜測,即日本央行將不得不調整其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日本央行的這一政策看起來與其他央行的政策越來越不一致。儘管日本經濟增長前景依然疲弱,有理由繼續推行寬鬆政策,但極低的利率已將日元匯率壓低至32年低點,推高了消費者和企業的輸入性通脹。

  不過,日本央行一直在加強對其政策的辯護。今年5月,日本央行開始無限制購買債券,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限制在0.25%。日本央行還計劃在第四季度通過常規操作購買比去年更多的債券。

  早間,日本央行宣布自四季度購債計劃發布以來,首次進行非例行的債券購買。日本央行提出購買1000億日元的10-25年期日本國債;購買500億日元的25年期以上的日本國債;購買1000億日元的5-10年期日本國債,該行動似乎表明日本央行對寬鬆政策的偏愛依舊不改初衷。

  高盛策略師預計,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線控制將保持不變,在美元兌日元接近150大關之際,日本央行的干預取決於日元的波動而不是匯率水平,預計日本央行在10月27日的會議上表明維持收益率曲線控制的措施。

  索尼金融集團的高級經濟學家宮島隆行(Takayuki Miyajima)表示,雖然日本央行下周改變政策的可能性很小,但有些交易員想測試央行承諾的有效性,因為海外收益率已經上升,且日元已經大幅貶值。一些投資者押注日本央行將需要放棄其長期以來的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YCC),即購買大量債券以將10年期債券的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

  據日本財務省數據,截至10月15日當周,日本投資者增持海外中長期債券3899億日元,增持短期債券1283億日元;海外投資者減持日本中長期債1820億日元、短債745億日元。

  一級市場方面,財務省公告擬於10月27日發行6萬億日元3個月期貼現國債和2.8萬億日元2年期國債。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20 20: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