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對抗中俄威脅 加日將共享軍事情報

京港台:2022-10-13 10:49|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共同對抗中俄威脅 加日將共享軍事情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為了因應中國和俄羅斯日益增加的威脅,日本和加拿大共同宣布「自由開放的印太行動計劃」,其中包括將就簽署軍事情報信息共享協議進行談判。加拿大外長表示,過去加拿大的重心都放在大西洋,如今將加強對太平洋地區的資源布署。

  日本外相林芳正和加拿大外長喬美蘭(Melanie Joly)在東京會談後宣布了兩國行動計劃(Action Plan),在防務丶經濟安全和其它領域加強合作,以對抗中國和俄羅斯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升高的威脅情勢。行動計劃中最受矚目的是兩國期盼能儘快簽署《情報和保護協定》,並將就此議題展開談判,未來得以共享機密信息。

  日本與美國丶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已簽有《情報保護協定》,這次與加拿大啟動談判,加強戰略夥伴關係,力圖推進自衛隊和加拿大軍方的合作,也將繼續通過在兩國以及與美國之間舉行聯合演習,來擴大和深化軍事聯繫。

  喬美蘭本周先抵達韓國訪問,接著到日本。她在出發前夕表示,加拿大深化與印太地區的關係,將成為未來幾十年推動加拿大增長的最重要核心,面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絕對不能輕忽。「我們過去總是在大西洋事務上投資非常多,但現在情況改變了,我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許多盟國外長都討論過,大家都積極研擬新的中國政策,加拿大也不例外。」

  加拿大即將出台印太戰略,在加拿大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LI)和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均擔任高級研究員的米勒(Jonathan Berkshire Miller)肯定加拿大和日本的最新合作。他透過郵件對記者表示:「日本是加拿大雄心壯志的樞紐,將成為加拿大印太戰略中重要且可靠的夥伴。喬美蘭部長和日本簽署的行動計劃,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積極步伐。情報共享協議的談判將有助於補充與日本的其他防務協議,也能有效地使兩國軍方更好的配合,也可以與第三方聯合行動。」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政府與國際關係高級講師葛吉克(Gorana Grgic)也對加拿大的印太戰略充滿期待。她說加拿大是中等國家,雖然在國防軍事上不能成為主要貢獻者,但依然能透過多種方式與盟友一起合作,包括加強基礎設施和資源提供等方式。「歐洲正在發生的事情適用於印度太平洋地區,我們看到了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對我們來說是個警惕,當然對中國來說也是個經驗,這暗示著台海可能未來會發生的事情,西方需要更加團結。」

  另一方面,加拿大新任駐華大使梅倩琳(Jennifer May)即將啟程赴北京述職,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周二特地與梅倩琳開會,提及她在北京推進的優先事項,並表示梅倩琳將能很好地向中國表達加拿大的立場。梅倩琳是資深外交官,會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早年派駐過香港丶北京等地。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13 2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