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台灣衝突無可避免 建議變成"特別行政區"

京港台:2022-10-7 23:34|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62 )  | 我來說幾句

馬斯克:台灣衝突無可避免 建議變成"特別行政區"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T)主編卡拉芙(Roula Khalaf)專訪時表示,台海兩岸衝突「無可避免」,不僅在中國設廠的特斯受苦,蘋果公司更會深陷麻煩。至於兩岸問題有解嗎?馬斯克的建議是:構思出某種讓台灣較能接受的「特別行政區」。

  馬斯克是在金融時報7日刊出的「與FT共進午餐」專訪中,表示這些看法。專訪內容涵蓋面甚廣,從移民火星、藉推特挽救言論自由,聊到老化問題不應解決,以及政治話題,包括堅稱總統拜登「太老,不應競選連任」。

  有些話題讓馬斯克津津樂道,但卡拉芙提出的某些問題卻讓他靜默沉思良久。馬斯克沉默最久才開口回答的問題,是關於中國和特斯拉上海廠暴露的風險。上海廠目前占特斯拉電動車總產量的30%至50%。

  卡拉芙說,馬斯克向來是中國的讚美者,也是投資人,但他也無法豁免於日益升溫的美中緊張關係,或中共犯台的風險。馬斯克表示,北京已表明,不同意他最近在烏克蘭推出星鏈(Starlink)服務——他旗下公司SpaceX的衛星通訊系統——協助烏軍克服網路遭俄羅斯切斷的問題。他說,北京要求他保證不在中國銷售星鏈服務。

  馬斯克也在訪談中表示,因台灣而起衝突「無可避免」,但他隨即加上一句,不會只有他獨嚐衝突引發的後果。他說,任何衝突特斯拉都會被捲入,但他仍認定上海廠還是能供應電動車給中國的消費者,而不是別處。他還說:「蘋果會陷入很深的麻煩,那是必然的」,而全球經濟也勢必大受衝擊,據他估計可能折損30%。

  對於這個世界最複雜的地緣政治難題,馬斯克似乎自認為有解決之道。他說:「我的建議 . . .是為台灣構思出某種特別行政區(special administrative zone),要合理得令人可接受,即使也許不會讓人人皆大歡喜。而這是可能的,我認為很可能,事實上,他們可以做某種比香港更寬容的安排。」

  然而,卡拉芙表示,她不認為馬斯克的提議會被採納。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10 00: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