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同時對俄羅斯出手,局勢或徹底失控

京港台:2022-10-6 04:55| 來源:戰忽智庫 | 評論( 109 )  | 我來說幾句

多國同時對俄羅斯出手,局勢或徹底失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戰忽智庫評論文章:近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黑山,波蘭,捷克等九個北約成員國領導人,罕見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聲明內容明確表示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支持2008年北約峰會有關於烏克蘭加入的決定。

  

  在如今緊張的俄烏衝突局勢下,中東歐國家卻突然表態力挺烏克蘭,公開表態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意圖明顯是十分值得揣摩的。具體分析來看,背後的原因也並不令人意外。第一,此舉是對入俄公投的直接回應。在頓涅茨克,扎波羅熱,盧甘斯克,赫爾松地區通過入俄公投后,西方國家儘管並未因此直接和俄羅斯正面開戰,但是小動作卻一直不斷,北溪管道被破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在這種情況下,中東歐幾個國家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明顯就是對俄羅斯的正面示威,畢竟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將會對俄羅斯構成極為巨大的威脅,這種威脅不僅影響到公投地區的歸屬,甚至還會影響到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戰略安全。

  第二,強化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北約對於烏克蘭的態度,其實一直都很微妙。一方面,烏克蘭方面非常希望能夠加入歐盟,加入北約;而另一方面,北約國家卻一直沒有給烏克蘭一個肯定的答覆,甚至西方國家高官多次對烏克蘭當局潑冷水。然而局勢發展到現在,如果北約繼續對烏克蘭潑冷水,明顯是不合時宜的,畢竟萬一澤連斯基政府突然不想打了,那麼北約打壓俄羅斯的計劃就前功盡棄了。基於這種局面,北約即便不是真心幫助烏克蘭,不是真心想讓烏克蘭加入,也必須得有所表示,讓中東歐國家支持烏克蘭加入,無疑是折中的辦法。

  第三,獲得美國的支持。長期以來,在北約內部,中東歐九國一直都沒什麼存在感,如今卻罕見共同發聲,背後明顯是有大國的授意。而美國的嫌疑明顯最大,畢竟中東歐的北約國家,大多數都與美國關係親密,德國,法國反而與中東歐國家存在不小的矛盾。而美國之所以要推動中東歐國家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核心目的無外乎就是造勢,通過這些小國的聯合表態,來試探俄羅斯的反應。而中東歐國家明顯為了討好美國,所以才會做此選擇。

  很明顯,中東歐九國完全是看熱鬧不嫌事大,力挺烏克蘭加入北約,完全就是在把局勢往失控方向推動,風險極為巨大。一方面,烏克蘭目前並不符合加入北約的條件。當前烏克蘭正處於國家分裂的階段,俄羅斯軍隊仍然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和南部地區,如果在此時,讓烏克蘭貿然加入北約,那麼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衝突,就會直接變成北約和俄羅斯的衝突,這種事態升級,是非常危險的。而另一方面,俄羅斯可能採取激進舉動。當前的俄羅斯,在西方國家的圍追堵截下,早已經沒有了太大的退路。俄羅斯之所以要發動這場特別軍事行動,本質目的就是為了保障俄羅斯的地緣政治安全,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幾乎是在挑戰俄羅斯的底線,隨時可能迎來普京的暴擊。

  毋庸置疑,在當前的局勢之下,真正考驗普京的時刻已經到來。如果面對於美國為首北約集團的挑釁無動於衷,那麼烏克蘭加入北約是完全有可能的,這是俄方最不願意看到的。而如果對北約採取反制措施,那麼又有可能激化俄羅斯和北約的矛盾,這同樣也是俄方不想發生的。因此,可以預見到,未來的俄烏衝突隨時都可能全面升級,值得我們高度警惕。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7 21: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