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暴露出普京的「三層底褲」

京港台:2022-10-6 04:31| 來源:楓葉君評 | 評論( 26 )  | 我來說幾句

俄烏戰爭暴露出普京的「三層底褲」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過去很多年裡,普京在很大一部分中國人心中的形象雖說不上多高大,但至少親切加陽光,連不少廣場舞大媽都知道,光膀子騎大馬的那個男人就是俄羅斯總統。

  

  這樣的普京無疑文武兼備,來北京訪問笑容可掬,和西方叫板鷹眼如炬。更不用說還有多種版本的語錄加持,比如,給我多少年還你一個啥,俄羅斯不在了還要這個世界幹什麼,等等。

  不過,這個形象現在正在打折,而且打得挺狠,就因為這場俄烏戰爭。好在有主流媒體宣傳得力,正能量大V敲邊鼓加持,損失總體上被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但不管怎樣,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的日子一天難過一天,從烏東失利到頓涅茨克北部重鎮利曼失守,再到赫爾松防線被突破,人們對於俄軍在烏東和烏南再次遭到新的挫敗完全可以期待。

  

  儘管從北上廣深到十八線縣城,俄羅斯的支持者還在談論俄軍的兵力調整、部隊迂迴中包含幾步大棋,討論普京暗示的核戰能一次性震懾多少人,但至少有些人開始反思:眼下為扭轉乾坤都已經開始部分動員的俄羅斯,還是中國人過去腦子裡裝著的那個俄羅斯嗎?普京這條硬漢的軟硬度到底如何?

  人們不可能不這麼想,就沖眼下的戰局形勢,換了誰也都是這一出,重新考察確有必要。

  實事求是的人多半會得出這樣的結論:普京麾下的俄軍好像也不似傳說中的那麼厲害。既然如此,那下半年的全球軍力排行榜還搞不搞了?

  

  雖然俄軍明顯失利是最近的事兒,但是,這支號稱世界老二的軍隊的真實實力在閃擊基輔失敗后,就已經亮到了人們面前。那麼,基輔失敗才顯示了俄軍的身子骨不行嗎?不,其實更早。可以說,戰爭剛一開始,俄軍的致命虛弱就已經暴露出來。只是,那時人們沒有心思去注意這些,甚至到現在絕大多數人也未必意識到。

  打仗首先要有經濟實力,速戰速決更要有爆發力。對比眼下的俄軍,這兩樣一個都不具備。俄羅斯GDP在世界上排第11位,在韓國之後,可成色完全不同,俄羅斯是憑著人口和豐富資源,好歹才掛在這個位置。

  俄羅斯的晶元什麼水平?電子工業有實力嗎?作為只在嘴上喜歡普京支持俄羅斯的中國親友團,他們用過什麼俄羅斯的工業產品?很少,甚至根本沒聽說過。

  

  可是,憑著這樣的經濟能量,普京卻想對領土面積排名第二的烏克蘭下手。換了別的國家,別的政治領導人,不說熱愛和平反對戰爭之類的話,就事論事,他們會這樣做嗎?絕對不會,因為只要算算其中的會計帳,就知道此路不通。

  可是,不打是因為他們不是普京,普京和他們最大的不同,不在別的,就在於他的胃口特別好。2014年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和冷眼,拿走了克里米亞。從2月24日開始,照舊土法鍊鋼,決心要把頓巴斯從烏克蘭版圖上割走。剛剛宣布承認烏東分離主義者成立的所謂「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俄軍的裝甲集群就衝過了俄烏邊界。

  雖然閃擊基輔失敗,但俄軍攻佔了頓巴斯和扎波羅熱、赫爾松四個地區,雖然不是全部,但控制了其中大部分地區。而就在這樣不穩的狀態下,「公投」開始了,在烏軍勝利反擊中,俄羅斯宣布「新領土」加入。

  

  這就是普京的胃口。應當說,國與國之間存在領土糾紛正常,但在今天仍想依靠武力大片侵吞別國領土,這是完全背離時代的舉動。因為歷史和現實,中國人很瞧不上印度,可是人家的總理莫迪面對普京的一句話說得有板有眼:「現在已不是戰爭的時代。」

  可是沒辦法,太想吃了。再明顯不過,說是「解放頓巴斯」,因為俄軍佔據了扎波羅熱、赫爾松,因此,也就別怪普京「一隻羊是趕,兩隻羊也是趕」,把這兩個地方也捎帶著一塊兒「解放」了。

  如果說早就不濟的能力是一層底褲,過度瘋漲的胃口是另一層底褲,那麼,當這兩樣合到一起時,就組成了第三層底褲,即,在賭徒身上經常可以看到的冒險心理。

  戰爭打到現在,7個多月過去,人們看到了什麼?回想2月24日,當十幾萬俄軍集結在邊境地區的時候,普京和他的軍事參謀們想沒想過,這夥人夠不夠干這一票?武器裝備如何?精確制導武器數量夠嗎?戰機的電子戰水平如何?坦克和裝甲運兵車足夠先進嗎?指揮和通訊系統效率高嗎?戰場情報搜集、匯總、分析能力又怎樣?除了武器裝備,前線士兵的吃穿有多大的保障?

  

  當時,人們不覺得,絕大部分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莫斯科的大膽有為上,支持普京的中國後援軍在等著看烏克蘭的笑話,好像馬上就可以從央視看到澤連斯基帶著幾個親信流亡歐洲某個國家的報道。很少有人去想,俄羅斯人正在用一根小筷子夾一個大肉塊。

  這樣說,支持普京的人肯定不服氣,可是看看眼下的烏克蘭戰場,看看烏東和赫爾松的最新戰局,不覺得這根筷子現在還只是吃力,但在未來甚至不排除有折斷的危險?

  

  想想烏克蘭的地形和首都基輔的位置,平原有利於裝甲部隊作戰,基輔距離俄烏邊界僅150公里,號稱世界第二、特別能戰鬥的俄軍,是不是進展得很不像樣?更別說最後乾脆放棄了對基輔的進攻。讓我們設想一下,如果半年前入侵的不是俄軍,而是美軍,基輔現在還在烏克蘭人手裡嗎?澤連斯基人在哪裡恐怕都是未知數,當然,大概率是已經「出國」了。

  別人不知道,但普京作為俄羅斯總統,作為把俄軍當作自己恢復大國榮耀的終極資本的雄心勃勃的領導人,他心裡是知道的。

  

  正因為知道,所以,普京在給俄軍配備武器,準備乾糧,分派師長、旅長之前,就曾狠狠地、頻繁地在莫斯科紅場閱兵。各國人們看到的是俄軍的軍威壯盛,更別說還有大殺器亮相,不服行嗎?說怕怕都不過分。而對普京來說,這樣做,震住別人的想法要超過實際打垮對方的打算。

  事實上,當俄軍按著最初意圖撲向基輔時,他們的確想攻下它,但普京並不一定這麼想,對他來說,要地比抓人重要得多,礙事的澤連斯基走哪去都行 ,只要烏克蘭政府被搞掉,先換個親俄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或類似人物,能如白俄羅斯那樣成為對俄羅斯俯首帖耳的附庸就行,以後再走哪步視情況再說。

  

  明知俄軍不像外人理解的那樣強,也很清楚俄軍沒有能力像海灣戰爭中美軍空襲巴格達那樣碾壓式打擊基輔,十幾萬人未必夠用,更別提搞定烏克蘭主要戰略目標,但是,普京還是動手了,這就充分顯示了他這個對內強勢對外強硬政治人物的冒險心理。

  對侵入烏克蘭的俄軍,普京的自信和冒險心理其實交織在一起,他信的是,「怎麼,過去那麼大的閱兵陣仗就沒把你們嚇住?」,而冒的則是這樣一種投機險:萬一搞成了呢?是的,澤連斯基如果像各正能量大V和他們的僕從們遐想的那樣被嚇尿了,趁夜色跑路了,那不就是一筆絕對划算的「報道敵軍宵遁」?不就是比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更大、更實惠的一票?

  

  在這場俄烏戰爭中,普京既幸運又不幸。幸運的是在國際上一片反對聲中,還有個別國家站在他身後,說「公投無罪,拿地有理」,當然,最幸運的還是因為有中國的精神志願者,每天都盼著俄軍傳來捷報。不幸的則是他遇上了不屈服的澤連斯基,以及只要你想抵抗我就支持你打下去的後援團。

  現在,烏克蘭境內的俄軍已經很難組織起大規模的攻勢了,接下來的觀察重點是,徵召的老中青三結合兵員什麼時能訓練好,哪天來報道,說了好幾遍的戰術核武器到底是一團蘑菇雲還是本身就是一泡兒,而在這之前,俄軍還可能失守哪些地方,失守之後將會對莫斯科地圖出版社的修訂工作產生多大影響。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7 01: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