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與維穩下的十一,北京人:外地旅遊是自找麻煩

京港台:2022-10-4 20:11|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清零與維穩下的十一,北京人:外地旅遊是自找麻煩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進入十一長假的「黃金周」,但面臨「動態清零」又適逢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北京市裡的巡邏人員明顯增多,民眾被查驗證件的頻次也增加,很多民眾寧可待在家裡或在近郊走走,也不願出城到外地旅遊,以免回來后被通知要隔離。有中國民眾感嘆,近幾年逢年過節都是「就地過節」,甚至返鄉探親和遠遊出行的模式也被迫改變。

  中國國慶「黃金周」連假自10月1日開始,為期7天,有不少高校以仍有疫情為由縮短假期至3到5天,甚至有1619個地區在國慶日前夕被增列為「中高風險區」,必須封控7天,等於假期完全泡湯。

  除此之外,有至少24個省市發布公告,呼籲民眾「就地過節」,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湖北武漢、河北石家莊、福建福州、四川成都、浙江杭州、江蘇蘇州等地,提倡避免跨省移動、不去中高風險地區、或是實施「落地檢」、「三天兩檢」,有些省市還會要求省外旅遊或有居住史者,必須在抵達當地的12個小時內做第1次PCR檢測等。

  北京市政府則要求加強機場口岸防疫管理,並且要求7天內出現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旗)人員嚴格限制進返北京,已抵北京的人需分類落實隔離觀察、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措施,居家期間不外出。其他人員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正常進返京。但進返京人員在抵北京后7天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而且要3天2檢。

  中國交通運輸部預測,今年「黃金周」的全國道路客運預計運輸旅客將較2021年同期下降約3成。

  上海東方衛視10月2日報道,10月1日全國鐵路發送的旅客約970萬人次。跟過往十一假期首日的鐵路運輸超過1500萬人次的榮景不能相比。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國國慶日期間出席天安門廣場的烈士日紀念活動。(2022年9月30日)

  北京氣氛較嚴肅

  北京的情況可能比其他省市多了點嚴肅的氣氛,因為比動態清零更重要的中共二十大即將在國慶連假結束后不久召開。中共當局必須排除所有可能的風險,以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會在二十大連任第三任期總書記。

  住在北京從事軟體信息業的51歲Alle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按照以往的經驗,只要是中共全國黨代會或「兩會(全國政協與全國人大會)」等政治性會議召開期間,北京街道的氣氛就會變得比較嚴肅與緊張。比如現在在住宅區里,可以看到手臂綁著紅袖章的社區志願者變多了,出門都可以看見他們在附近巡邏,查看有無可疑人物。如果是接近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或是中南海一代的政府機關,也會明顯看到便衣公安與安全人員增加許多,特別是如果要到故宮一帶去遊覽參觀的話,民眾在途中被攔檢查驗證件的頻次也比以往增加很多。

  Allen表示,在維穩與防疫雙重管制下,這次的十一假期他是絕對不會考慮出遊的,「因為你只要離開北京,你到了旁邊的比方說天津或者是河北省,萬一那些外地有疫情的話,你一回來,你的手機,也就是你的所謂健康寶就會馬上接到彈窗,它就是會告訴你,你到的那個地方可能有疫情,或者是說你跟這個染疫的人時空交會,那麼這樣的話,你有可能要在家裡面做隔離,這樣的話就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的事情。」

  

  中國國旗假日期間,北京南鑼鼓巷衚衕里的一名治安員在值勤。(2022年10月3日)

  只去遠郊遊覽不出城

  Allen說,他還沒有聽說他的哪一位北京朋友或是他的鄰居要在十一長假出城到外地旅遊的,頂多就是到遠郊走一走,或是到近郊的公園晃一晃,所以北京郊區的住宿都客滿了,而且價格特別貴,但並不是外地人跑來北京玩,而是住在比較城裡的北京人去住的,因為他們都不敢到外地去。

  Allen說:「他們以前可能這個時候10月會到南方,去長三角,甚至去雲南或者是去海南,但這些地方沒有人敢去了。那在這種情況之下,窩在家裡又無聊,所以只能往遠郊但是是在北京市內的這些地方,比方說長城啊,或者是房山啊,或者是潭柘寺這些地方,最遠大概就是到這個地方,再遠大概就不會去了。」

  42歲在北京從事文創產業的黃小姐也對美國之音說,她不會在十一長假離開北京,因為北京人如果要到外地去,也會遇到該地政府對於防疫措施的相關要求,所以她只會挑北京市內、但離家遠一點的山上景區去遊覽。

  北京青年報10月2日的數據或許反映了北京居民「就地過節」的情況。報道表示,長假首日,全市公園風景區共接待遊客98.4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頤和園、大運河森林公園、八達嶺景區等熱門公園遊客量超萬人次。城區公園遊客量達44.4萬人次,其中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等迎來超過3萬人次的客流高峰。此外,有近26.5萬遊客選擇到郊區公園遊覽,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客流量達2.2萬人次。

  

  中國國旗假日期間,北京一家人在逛王府井。(2022年10月3日)

  遠行出遊模式被迫改變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后,中國民眾從過年、端午節到國慶、中秋節,幾乎全部都在「就地過節」中度過,甚至返鄉探親與遠遊出行的模式也被迫改變。

  Allen就說,這兩三年來,不管是原就住在北京的人,還是從外地來北京工作的人,或者是所謂的「北漂族」(在北京謀生,但沒有北京戶口的人),大家都已經習慣就地過節了。他說,他身旁來自華中、華南地區的朋友同事連續兩年都沒有回家過年的人大有人在,運氣好的一點會挑在暑期的五、六、七月業務量少一點的月份回去。

  他說:「可是一般來講,在疫情之前,沒有人會在夏天的時候回去老家,都是過年的時候(回去),頂多加個中秋節,這就代表說疫情在動態清零的管控之下,中國人慢慢地算是改變了以往返鄉探親或者遠遊出行的模式,可以算是一個在疫情下的新常態吧!」

  而頻繁的核酸檢測也讓許多中國民眾從一開始的憤怒、麻煩到後來的習慣與麻木。黃小姐說,在北京,基本上每72小時一定要去做一次核酸,但有的時候工作一忙就忘記了,直到去搭地鐵、公交或到店裡買東西,才發現健康碼掃不過了,又要重新回去做核酸,對生活確實造成一些困擾。

  

  中國國旗日遊客手拿國旗爬長城。(2022年10月1日)

  久而久之已習慣

  但她也說,久而久之,大家也都越來越習慣了,可是這些習慣並不並不代表大家認同這件事,而是出自一種無奈的心理,人們不得不去適應它。

  但也有人表達支持政府政策。福建人高先生,今年48歲,是一家設計公司的老闆,他則覺得頻繁地核酸檢測對他並不構成太大的麻煩,因為隨時隨地都有核酸檢測站,要做PCR很簡單。

  他對美國之音說:「因為這都已經成所謂的常態化了,平時如果政府有需要,大家就去檢測一下,其實大家都感覺習慣了,反正政府有響應、有號召,大家就執行,反正一個是也沒有費用,然後也是為了對大家都好,所以大家基本都能接受。」

  高先生表示,今年的國慶長假,他也是選擇就地過節,頂多是帶孩子到福州或是廈門走走,不會跨省份移動。而二十大對福建省除了路上多了一些「喜迎二十大」的標語外, 其餘不管是公安人數還是路上攔檢次數都算正常,跟平時沒有什麼區別。

  以疫維穩

  分析人士說,中共把動態清零當作一種號召,一方面向中國民眾宣傳中國的防疫政策優於歐美,藉以提高習近平的聲望;另一方面也把疫情當成是社會控制的工具,藉由健康碼變色方式來限制人民行動,帶來了「維穩」的附帶效果,是在「以疫維穩」。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吳瑟致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在十八大剛上任的時候,講求的是如何提升自己在黨內的地位,所以著重在政治維穩,透過反貪腐措施達到內部政治清洗和打壓異己,用以抬高自己的地位。

  他說,進到十九大后,習近平開始思索要打破共產黨接班慣例,為第三任連任做一些政治鋪陳,所以光是政治上維穩是不夠的,還必須要有更全方位的對經濟與市場利益的管控才行,所以在十九大的中後期,經濟維穩出現了,政府開始對房地產業、金融業,以及數位產業類別的監管變得非常多。

  吳瑟致說:「所以在進入到二十大之前,他(習近平)開始集結了過去十八大政治維穩動作以及進入到十九大中后階段的經濟維穩動作,再進一步融合在社會維穩的相關疫情為由的維穩動作之後,在二十大之前,這相關的一個維穩措施會越來越頻繁。甚至我個人認為,在二十大之後,尤其在明年上半年之前,也就是兩會舉辦之前,相關的維穩動作不會有任何放鬆的可能性。」

  吳瑟致強調,中國在「以疫維穩」的方向上,善用數位科技的手段來協助維穩順利執行,並且這很可能成為未來中國執行維穩的重要利器。而中國當局在方方面面都要求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政治正確論述下, 中國的維穩動作是否會具體擴及到去限制中國國內跟國外之間的連結,則是國際社會必須關注的面向。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5 16: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