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醬油的官方聲明,不要搞錯了重點

京港台:2022-10-4 04:27| 來源:魚眼觀察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海天醬油的官方聲明,不要搞錯了重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多位自稱海外的網友,曬出自己在國外買的海天品牌的醬油,配料表上沒有添加劑,只有水、大豆、小麥、食鹽等天然原料,相比之下,國內海天醬油的配料,卻有多種添加劑(據極目新聞)。

  

  

  此事持續發酵后,讓海天醬油陷入了一場空前的品牌危機。

  為此,海天官方發出聲明回應,聲明中強調,海天所有產品中食品添加劑使用及其標識均符合國家相關標準法規要求,聲明指責有人在網上散播謠言,妖魔化食品添加劑,黑化中國食品安全,並對部分自媒體啟動法律追究。

  

  我覺得,這份官方聲明顯然搞錯了重點。

  在此次海天醬油的風波中,公眾最想知道的是,海天在國外出售的醬油,到底是否如網友晒圖,沒有任何添加劑;以及海天是否存在雙標,一邊把標準更嚴格更安全的食品、商品賣到國外,一邊把不如出口商品標準的產品賣到國內。

  然而,海天官方卻只是強調自家產品」符合國標「,對關鍵問題避而不談,這樣的公關策略,未免太雞賊了。

  此外,海天聲明的一些諸如散播謠言,妖魔化食品添加劑,黑化中國食品安全等表述,真可謂咄咄逼人,霸氣側漏。

  海天在國外出售的醬油無添加劑到底是不是事實,如果是的話,何來謠言之說?食品添加劑不是什麼好東西,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公眾對於食品添加劑的反感和抵制,怎麼成了妖魔化?

  把網友們質疑海天的雙標,升級為黑化中國食品安全,這個帽子扣得好大啊。海天難道是中國食品安全的代言人,質疑海天就成了中國食品安全?是不是以後不管海天出了啥問題,我們消費者只有閉嘴的權利?

  可見,海天的這份官方聲明邏輯混亂,火藥味十足,它不像用來與公眾平等溝通的,更像是一份高高在上的訓誡,用威嚇和法律手段,壓制網上的不同意見。

  我看到,網上也有不少人力挺海天,他們認為,海天醬油所用添加劑符合國標,是合法添加,而且食品添加劑只要控制在限定範圍,不會危害生命。

  說實話,我對「符合國標」這樣的說辭一向不感冒。要知道,在我們這個國家,許多大型企業對於「國標」有很大話語權和影響力,甚至「國標」就是他們所操縱的。

  之前乳品安全新國標的倒退,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在少數幾個大乳企的操縱下,新國標中的生乳蛋白質含量,以及菌落總數,標準不僅落後於國外,甚至還不如25年前的舊國標,結果遭到業內人士的炮轟。

  所以,「符合國標」並不是對抗公眾監督的擋箭牌,國標之上,還有良心的標準,如果一家企業把好東西賣到國外,卻憑藉國標的漏洞,向本國人出售品質更差的產品,在良心上是說不過去的。

  至於食品添加劑只要限量就無害的論調,同樣值得斟酌。如果是一種零食產品,大家偶爾吃吃,或許使用添加劑,控制限量就問題不大。

  但類似醬油這樣,大家每天都在吃的食品,如果使用添加劑,將意味著長期攝入,這種情況真的對健康無害嗎?有沒有可靠的研究作為論據來支持這一結論?

  海天及其擁躉為醬油使用添加劑辯護,但不要忘了,食品添加劑使用的原則應當是:非必要,不添加。

  國產醬油中的添加劑多為色素,增鮮劑,防腐劑等等,其實都不是必須添加的,這些醬油賣到國外后,卻無需食品添加劑,就是最好的證明。

  國貨拋棄雙標,讓所有國人享受到和國外一樣的好產品,真的很難嗎?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7 14: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