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副艦長亮相央視 他曾是美國防部"知名人物"

京港台:2022-10-3 18: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遼寧艦副艦長亮相央視 他曾是美國防部"知名人物"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年是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正式入列十周年。

  10月3日,央視新聞《中國UP!》奮鬥季更新,海軍遼寧艦副艦長陸強強出鏡。

  陸強強是浙江湖州人,於2016年成為遼寧艦當時最年輕的副艦長。

  

  老水兵飛上藍天

  1997年,陸強強考入大連艦艇學院,從一名軍校學員開始了他的軍旅生涯。

  護衛艦部門長、作戰指揮系研究生,作訓科長、護衛艦艦長……陸強強經歷了近10個崗位、上百項任務歷練。

  

  2016年,遼寧艦在全海軍選拔副艦長,陸強強通過條件嚴苛的層層考核,成為這艘航空母艦當時最年輕的副艦長。

  第一次登上遼寧艦,這位服役快二十年的老水兵遇到了很多新問題。

  航母的主要職責是保障艦載機起降。不到200米的起飛跑道、需要艦載機在8秒內高速滑躍、精確到小數點的降落角度,這些都讓飛行的難度成倍增加。也因此,航母飛行甲板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4.5英畝」。

  陸強強是傳統水面艦艇部隊出身,對航空兵並不太了解。為了儘快適應新崗位,他還隨著教練機飛上了藍天。

  牽頭成立CUES小組

  作為國際性的軍種,對外交流也是海軍的重要職責。

  央視軍事報道說,擔任護衛艦艦長時,陸強強就非常注重對外交流能力的培養,學外語、學國際禮儀、學國際法規,先後執行過20多個國家、30多個代表團參觀訪問的接待任務。

  陸強強在《中國UP!》中還提到,在與外軍艦機相遇時,遼寧艦CUES小組的年輕官兵用流利的英語霸氣喊話,主動發聲,穩慎應對。

  CUES小組即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小組。

  據央視軍事報道稱,遼寧艦的駕駛室有一個CUES的更位,負責在遠海與外軍艦機相遇時的通聯,負責在遠海與外軍艦機相遇時的通聯。

  這個小組就是陸強強到遼寧艦之後牽頭成立的。

  

  中方軍艦與外軍軍艦在海上相遇,為防止誤判,雙方要溝通。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院長嚴正明在2017年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曾介紹,中國軍艦在海上與外軍碰到的幾率較大,相遇時,美軍艦長很喜歡主動發起呼叫。

  「早些年,我們很少搭話。一方面因為英語口語水平有限,更主要的是沒有經驗,也不敢隨便說,但近幾年情況發生了極大變化。」嚴正明說。

  擔任過東部戰區海軍政委的王華勇在2017年兩會期間接受央廣軍事採訪時曾介紹過陸強強在東航艦隊擔任艦長時的一段往事。

  他說,過去我們的海軍比較拘謹,但是陸強強不一樣,他在海上跟蹤監視美國軍艦時會主動用英語和外軍溝通,並做到和平、友好、遵循國際慣例。在率艦巡邏時,陸強強曾連續三次長時間與外軍溝通。

  回到美國后,美艦艦長就此向美國防部提交了報告,美國國防部還發出了「中國海軍軍官的素質怎麼提高這麼快」的感慨。陸強強也成了「美國國防部家喻戶曉的人物」。後來美國的海軍作戰部長到中國訪問,還點名要見他。

  「每艘航母都是流動國土」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曾指出,美現政府就職以來,美軍艦在中國當面海域活動頻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偵察機活動頻次超40%。美方頻繁派遣艦機赴中國周邊海空域活動,推動地區軍事化,威脅地區和平穩定。

  而頻繁赴中國周邊海空域活動的美軍「馬斯廷」號驅逐艦,多年前,陸強強在擔任莆田艦艦長時就曾在海上相遇過。

  據《解放軍報》2015年報道,當時陸強強在率艦巡邏,通信系統突然傳來了美國海軍艦長的呼叫,他立即回答:「美國海軍89艦,我是中國海軍523艦艦長,很高興在美麗的夕陽下與你相遇。」

  但這時,美艦突然向右轉向,與我航向產生交叉。陸強強立刻提醒,「根據海上避碰規則,你是讓路船,要遵守規則」。美艦艦長隨即採取了避讓操縱。

  

  2021年4月,遼寧艦航母編隊在有關海域開展正常演訓活動期間,「馬斯廷」號驅逐艦持續對中方艦艇編隊近距離偵察,嚴重干擾中方演訓活動,嚴重威脅雙方艦艇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性質十分惡劣。中國海軍艦艇對美艦予以了警告驅離,中國國防部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每一艘航母都是一塊流動的國土,更是一支值得信賴的強大力量。請祖國人民放心,國家利益所至,艦艇航跡必達。我們一定不負重託,保衛好祖國的每一寸領海!」

  陸強強在《中國UP!》片尾中如是說。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5 17: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