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德國總理肖爾茨推遲11月訪華行程

京港台:2022-10-3 01:20|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消息人士:德國總理肖爾茨推遲11月訪華行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消息人士在推特上表示,德國聯邦總理府私下透露,總理肖爾茨將推遲原定於今年11月第一周訪問中國的計劃。大約兩周前,《南華早報》曾再度報道,德法兩國領導人今年11月將先後訪問北京與習近平舉行會晤。

  9月30日,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高級研究員巴爾金(Noah Barkin)在推特上稱,德國總理府在過去24小時內私下透露,總理肖爾茨將推遲原定於今年11月第一周訪問中國的計劃。推遲訪華行程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是年底前訪問仍有可能成行。

  兩周前,巴爾金同樣在推特上透露,德國總理肖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計劃在G20峰會舉行前的幾周內分別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這將是近3年來,德法兩國領導人首次訪問中國。

  香港《南華早報》此前也曾引述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說,中國前駐柏林大使史明德9月曾在柏林協商籌劃肖爾茨11月訪華的細節。

  根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新聞,中國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大期間會見了法國外長科隆納(Catherine Colonna)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Emmanuel Bonne),但是只與德國外長貝爾博克舉行了會見。德國總理外交與安全政策顧問普勒特納(Jens Plötner)僅在今年5月31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有過一次視頻通話。

  對於德國之聲發出的有關總理肖爾茨是否會在11月訪問北京的問詢,德國總理府發言人做出的回復是:「原則上來說,總理的行程總是在行程前一周的周五才會公布。」

  德國前總理默克爾在2019年9月最後一次訪華。馬克龍最後一次訪問北京是2019年11月。從那時起,歐盟同中國之間圍繞著新疆人權、香港、立陶宛、烏克蘭和貿易投資壁壘等一系列爭議問題的清單越來越長,雙方之間的關係一再惡化。

  巴爾金兩周前在推特上指出,「在這種麻煩的背景下,(德法兩國領導人)這次訪問選擇的時機遠非理想」。他寫道:「習近平將沉浸在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後獲得第三個任期的光輝中。肖爾茨和馬克龍有可能讓人感覺他們在向新登基的國王致敬。」

  德國駐美國大使艾米麗·哈伯(Emily Haber)顯然並不認同巴爾金的這一看法。她在推特上回應說:「像美國和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樣,我們沒有去參加北京奧運會。我們不想在歐洲的戰爭已經迫在眉睫,新疆和其他地方的人權被嚴重踐踏的時候參與(中國的)宣傳遊戲。」

  她強調,肖爾茨出訪的第一個亞洲國家是日本,外長貝爾博克前往亞洲的第一站是G20外長會議(印尼巴厘島)、帛琉和日本。這都是「非常慎重」和「刻意」的選擇。

  哈伯寫道:「我們不認為離開和不參與對話是一種選項。無論我們喜歡與否,在處理全球問題的時候,與中國的合作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我們需要在最高級別進行接觸。問題清單的確很長——從普京發動的殘酷侵略戰爭到新冠大流行病以及現在迫切需要解決的氣候變化問題。如果我們不參與,這個清單隻會越來越長,一些問題會變得更難解決。」

  她指出,德國現任政府對華有著不同的做法,而中國政府也認知到德國的這一改變。「我們必須兩點都做到——接觸和威懾」。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3 04: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