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系宣布「撤離」,這個行業真的涼了?

京港台:2022-9-30 21:27|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騰訊系宣布「撤離」,這個行業真的涼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繼亞馬遜Kindle宣布退出中國后,騰訊也決定從電子閱讀器賽道上「撤離」。

  自9月26日起,不少網友表示收到了QQ閱讀電子書設備/口袋閱將停止運營的通知。9月28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騰訊系公司、網文行業龍頭閱文集團(HK00772,股價23.7港元,市值243億港元)(以下簡稱閱文)處確認了這則消息,該公司電子閱讀器產品將在2022年10月26日停止相關業務的運營,此後設備將不支持新書購買。

  背靠起點文學、QQ閱讀的QQ閱讀電子書設備/口袋閱,在2017年推出時深受用戶歡迎,被視為網文閱讀利器。但為何短短5年時間,就被市場放棄?

  

  QQ閱讀電子書設備/口袋閱 圖片來源:閑魚平台截圖

  而打出「類紙化閱讀、不傷眼、超長待機」的電子書閱讀器,曾被外界譽為21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此前吸引了方正、愛國者、紐曼、台電、噹噹、京東、掌閱、咪咕、閱文等知名硬體企業或在國內數字閱讀行業舉足輕重的閱讀平台入場投注。但現在,熱鬧場景早已褪去,是誰蠶食了電子閱讀器市場?

  Kindle、口袋閱的接連退場,也重新聚焦了大眾對在線閱讀的討論。

  全球首款能打電話的電紙書停運

  2017年,QQ閱讀電紙書推出,外觀與Kindle類似。到了2019年,升級產品口袋閱問世,其外觀和手機相似,配備墨水屏,增添了不少新功能,如支持SIM卡和4G全網通,是全球首款能打電話的電子閱讀器,還兼具簡訊功能。

  由於擁有海量網路文學資源支持,外界曾認為騰訊系的這款產品,是電子閱讀器行業的爭雄之作。但讓人始料未及的是,10月26日,不管是QQ閱讀電子書設備還是口袋閱,都將停止運營。閱文「下線通知」顯示,QQ閱讀電子書設備/口袋閱停運后,設備不再支持新書購買,但用戶可以繼續使用設備閱讀已下載的書籍。

  

  圖片來源:閱文通知截圖

  每經記者查詢看到,騰訊系電子閱讀器其實早已停產,口袋閱自2020年便逐步停止發售。一位熟悉閱文電紙書項目的人士向每經記者透露,偏硬體電子閱讀器屬較重資產,並非閱文的主要方向,口袋閱自兩年前停產後,已無具體的業務負責人。

  「早在7、8年前,我就給國內幾家主要的電子閱讀器廠商提過建議,當然包括騰訊在內,建議他們停掉這塊業務。」艾媒諮詢創始人張毅告訴每經記者,對於此次騰訊系電紙書產品的停運,他並不意外,「越早停產越好。原因很簡單,在艾媒消費行為監測中,我們發現中國消費者根本不需要電紙書。」

  手機、閱讀App蠶食電子閱讀器市場

  回溯國內電紙書市場的發展,張毅表示,2011年後,不斷進入的新玩家,讓行業異常火熱。彼時,憑藉類紙化、不傷眼的電子閱讀器,切中其他電子硬體產品的痛點,受到消費者追捧。

  方正、愛國者、紐曼、台電、噹噹、京東、掌閱、咪咕、閱文等硬體廠家、電商/網文平台紛紛進入電子閱讀器市場,國產品牌強勢崛起。但行業紅火不過短短几年時間,隨後便走起了下坡路。

  「我們多年來消費行為的監測數據發現,消費者需要的是集合型產品,即一個產品既能解決看新聞、看圖片,也能解決看視頻、看小說的問題。」張毅向每經記者表示,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很直接,這便是電子閱讀器的尷尬所在。手機已經能提供非常好的閱讀體驗,大眾外出不需要攜帶附庸產品。

  在張毅看來,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屏幕變大以及各類閱讀App的完善,已然蠶食了電子閱讀器的市場。

  第十九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在閱讀形式方面,2021年,傾向於「拿一本紙質圖書閱讀」的成年人佔比45.6%,「在手機上閱讀」佔比30.5%,「在電子閱讀器上閱讀」的成年人佔比僅為8.4%,「聽書」佔比則為7.4%。且在數字化媒介中,2021年成年國民人均每天手機接觸時間最長,為101.12分鐘。

  這意味著,在數字化閱讀細分市場里,通過手機閱讀已深入人心,就連後起之秀「聽書」也有趕超電子閱讀器之勢。

  「行業已經『涼』下來了,這個賽道上的參與者不多了,幾乎主流都放棄了。」張毅告訴每經記者,近年來,電子閱讀器紛紛「下線」,尤其是今年Kindle、騰訊接連「撤離」,國內電子閱讀器市場進入了瓶頸期。但張毅認為,大眾對數字閱讀的熱情還在,在線閱讀市場依舊「在線」,而且產業規模將越來越大。

  《2021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數字閱讀產業總體規模達415.7億元,增長率為18.23%。其中,人均電子閱讀量為11.58本。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1 02: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