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崩!挑戰美國,彎道「超車」慘變「翻車」

京港台:2022-9-30 11:07| 來源:自由財經 | 評論( 80 )  | 我來說幾句

全崩!挑戰美國,彎道「超車」慘變「翻車」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資深研究員舒曼(Michael Schuman)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撰文指出,習近平希望以中國近年累積的家底,挑戰美國經濟、技術及軍事優勢。結果戰狼外交政策、親俄立場,反讓中國國際形象崩塌,並激起西方各國警惕。加上習鎮壓民企及清零致經濟一團糟,砸大錢發展半導體,絲毫未減少中國對外國晶元的依賴。舒曼表示,對美國而言,習連任既有危機,也充滿機遇,只要確保美中緊張關係不會升級為衝突,不妨利用習的失誤,厚植實力,讓中國付出代價。

  舒曼表示,外界普遍預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望順利邁入第三任期,未來五年可能是美中超級大國的競爭與對抗,中國仍將試圖削弱美國全球影響力。但種種跡象表明,在習主政下,中國內政外交一團糟,經濟急速放緩;戰狼外交讓各國疏遠、俄烏戰中挺普京,不僅讓中國國際形象急速惡化,也讓美歐亞等民主國家更為團結,並強化與美國的聯繫。

  為包抄中國,美國還祭出一系列抗中政策,從外交、經濟、科技、軍事及意識形態全方位圍堵中國。包括最近的晶元法案,遏制中國半導體發展,拜登還推出「重建更美好世界」,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除了外交因全球抗中浪潮風起雲湧,腹背受敵,在內政部分,習近平為強化共產黨的統治鎮壓民企,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及失業潮,青年失業率將近20%;其大力推展的半導體自主,不僅受到腐敗困擾,晶元產業進展也很緩慢,對外國的依賴並未減輕。

  至於長期以來拉動經濟的房地產不斷爆發危機,房企違約、爛尾樓、金融醜聞連發,最後造成購屋者上街拒繳房貸。而堅持至今的清零政策更成為地方政府沉重負擔,民眾也因隔離失業,壓力炸開。

  舒曼說,無論外交、經濟或社會問題,似乎不會阻礙習的連任,但中國越衰弱,也可能讓習變得更危險,更不可預測性,習需要製造外部敵人來轉移內政問題,這導致北京對台灣問題措辭更激烈,並加大宣揚反美力道。

  舒曼認為,對華盛頓而言,習近平持續統治中國,既危險,也充滿機遇。正確的策略是確保緊張局勢不會升級為衝突,同時利用習近平的失誤,增強美國實力。這種方法涉及一種微妙的平衡,若華盛頓處理得當,美國可以從中獲益,並讓中國付出代價。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3 17: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