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柏林圍牆倒塌將很快在中國發生

京港台:2022-9-29 00:18|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90 )  | 我來說幾句

蓬佩奧:柏林圍牆倒塌將很快在中國發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8日說,1989年全世界沒有人預料到柏林圍牆這麼快倒塌,他相信這也會很快在中國上演,而且比所有人想像地都快。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北京對台灣的圖謀不只是半導體或製造業等商業利益,而是層次更深的意識形態鬥爭。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8日說,1989年全世界沒有人預料到柏林圍牆這麼快倒塌,他相信這也會很快在中國上演,而且比所有人想像地都快。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8日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同台,出席「世界台商聯合總會年會」。蓬佩奧發表10分鐘的講話提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日前也訪問台灣,在台灣見了蔡英文和其他人士,談論捍衛主權和自己作主的基本權利,卻被部分媒體與中國的宣傳機器說成是挑釁、具威脅性。蓬佩奧提醒,絕不要讓中共或親中勢力混淆誰才是好人。

  「我們不應該忘記誰是威脅,不是台灣人民、也不是美國。對這一地區的唯一威脅是中國共產黨,我們永遠不應該含糊其辭。」蓬佩奧表示。

  對於台灣人民,蓬佩奧引用一個他在國務院常用的術語「Swagger」、昂首闊步,他形容這是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是關於無所畏懼、勇氣、謹慎和敏銳的態度。他鼓勵台灣人「昂首闊步」,因為台灣在做對的事,值得自豪。

  蓬佩奧強調,「美國是台灣堅實的盟友,美國對台支持不分黨派,無論是共和、或是民主黨。」他表示,美國人明白台灣作為前線安全夥伴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僅是為了美國的安全,還是為了全世界的和平。

  期待中國早日加入民主陣營

  他特別提醒與會的台商,過去幾十年來,美國的許多政策都鼓勵美國企業在中國境內投資,這是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但是現在情況已經不同,中國想要改變台灣、東南亞甚至美國人的生活方式。

  為了防止那天的到來,當務之急是擁有資本的商人應該要重新評估在中國投資的風險。「當我們為自由與和平做到這一點。有一天中共也會成為民主陣營的一員,我祈禱那一天很快到來。」

  蓬佩奧最後以他的軍旅生涯為結語,1989年當他還是一名排長時,被調離東德邊境,離開兩周后,柏林圍牆倒塌了,歐洲各地都邁向自由,這改變數百萬歐洲人的生活。

  「我相信同樣的事情也會在中國發生,它的到來將比任何人想像的快。」蓬佩奧相信,台灣正在做的事,將會加速這一天的到來。

  繼今年3月,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與蓬佩奧再次碰面,蔡英文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支持,重視他二次訪台。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世界的焦點。許多外國貴賓,包括上周剛來訪的捷克訪問團,都向她表達,希望能跟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加強交流。蔡英文說,「要讓世界不只看到台灣的良善力量,也看到台灣的經濟力量,能夠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矽盾」能護台? 蓬佩奧解構習近平意圖

  蓬佩奧此行接受《今周刊》及《自由時報》聯合專訪表示,對於台灣引以為豪的半導體實力,以及在國際政治上的「矽盾」有助台灣安全的說法,他提出個人見解表示,「我(對矽盾)的想法不太一樣,根據習近平的說法,他想要『統一台灣』,不只是因為半導體或製造業這些商業利益,其實層次更深,是意識型態的鬥爭。」

  蓬佩奧強調,「這種鬥爭威脅台灣、這個地區甚至是對全世界發動的,我們不能坐視它發生。」

  台灣如果想要確保自己的生活方式,蓬佩奧給了三個建議,包括向世界表明會捍衛自己的自由、強化嚇阻力量,並與世界各國建立經濟上及安全上的聯盟關係。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4 05:33

返回頂部